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0 09:08:47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论文

一、借助教材重复,引导音乐自主学习

小学音乐教材包含丰富内容,教师在利用教材实施教学时,要充分利用教材插图、文字。特别是需要强调的乐理知识内容,要让学生反复阅读识记。教唱歌曲时,也要对重要章节进行反复领唱。在教学反复中,教师还要注意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要让学生体会重复的效果,明确不同重复阶段需要完成的教学体验,并能够建立自己的认知体系,在不断反复中进行总结。好的音乐因子能够对我们的感官造成刺激,也会触动我们的情感开关,重复之后,对音乐的审美评价也会发生变化。在学习《牧羊女》这首歌曲时,教师先对歌曲背景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对歌曲内容进行反复讲解,对音乐节拍、感情因素运用等进行针对性引导。为让学生对音乐作品有更深刻感知,教师让学生自主学习,并根据教材上歌词进行自编自演活动,就是根据歌词给歌曲配上动作和表情,学生自娱自乐。学生学习热情非常高涨,课堂内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教师让学生借助教材歌词进行自主学习,学生在反复演唱中获得系统音乐体验,为打造高效课堂奠定坚实基础。

二、借助媒体重复,强化音乐记忆功能

多媒体进入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音乐展示。音乐作品声情并茂,反复聆听能够有效激发学生音乐感知,丰富的画面色彩,也会给学生带来视觉冲击。特别是那些经典音乐作品,能够极大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品味、消化音乐元素。音乐学习需要强化学生记忆,因为音乐有流动性,唱过听过就会消失。采用反复聆听的方法,能够将音乐符号深刻地记忆下来,这对提升学生音乐感知有重要帮助。多媒体播放音乐视频可以进行歌曲分解,原来教师领唱教唱,有了多媒体就可以动手不动口了,让多媒体反复播放功能教唱歌曲。如学习《鹅大哥》时,歌曲中有强弱之分,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进行反复比对,学生很快掌握了这个歌唱技术。多媒体可以反复播放音乐作品,为教学带来更多便利,通过教师针对性讲解,还能够让学生在比对中形成更细致音乐感知。这对丰富音乐积累有积极影响。

三、借助语言重复,实现音乐文字转化

音乐是有声艺术,而文字是无声表达。在音乐重复教学中,将音乐学习用文字表达来传播,体现的正是音乐课堂教学的多元性。为让学生对音乐有到位理解,教师可以将音乐作品换一种表达方式。用诗歌、散文的形式来描述音乐内涵,学生获得的感知将是别样的,对音乐概念的认知也会呈现多元属性。文字介入音乐课堂教学,不仅给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带来丰富性,也为学生认知建立提供更多信息来源。教师在音乐欣赏中穿插文字解读,可以给学生带来更立体的音乐感知。在音乐欣赏中加入诗朗诵,音乐学习必定会顺利实现升级。语言文字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利用文字对音乐作品进行别样解读,可以极大丰富学生认知。《好孩子要诚实》这首歌曲与学生生活实际联系紧密,学唱这首歌时,教师将其中的几句歌词让学生抄写在卡片上,让一部分学生演唱歌曲,一部分学生朗读歌词,班级内呈现热闹景象。“爸爸没看见,妈妈不知道“”好孩子要诚实,有错要改掉”,这些歌词在学生演唱中反复穿插进来,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学生轮流进行朗读,对歌曲的理解当然更深刻。

四、借助动作重复,体现音乐操控功能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借助动作进行重复,就是要学生亲自参与到音乐课堂教学活动中,并在反复动作操作中形成实践音乐体验。应该说,亲自参与音乐活动,这是音乐学习的最重要成长途径。心动不如行动,如果能够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模仿歌曲画面动作,在实际演唱时有动作伴舞,这样的音乐学习体验将是特别深刻的。我们常常会看到爷爷奶奶们在一起跳广场舞,当音乐响起时,他们会情不自禁地加入舞蹈行列之中,也许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音乐基础,但却可以随音乐手舞足蹈。这充分说明参与实践操作是学生学习音乐的最重要形式。学习《划船》这首歌曲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相关课件,通过反复领唱教唱,让学生掌握曲调和歌词,然后教师弹奏旋律,让学生跟唱。教师还专门挑选了几个学生到前台来表演。多媒体播放《划船》视频,里面有很多表演动作,让学生先模仿,然后展示给大家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反复做动作,学生学习非常有成效。在这个实例中,教师利用多媒体反复播放歌曲,给学生带来音乐体验,学生反复练习动作表演,对音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样的音乐学习自然呈现高效性。重复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对不断提升学生音乐感知有重要意义。由于聆听有不稳定性,音乐感知不会在一次聆听中建立起来,需要反复多次地聆听,并进行多次的认知升华,这样才能形成完善的音乐感知体系。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重复还体现变化性、生成性,要让学生听一次有一次的收获,要注重个性发展,注重音乐实践和音乐创造的过程性。重复是好音乐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作者:曹文慧 单位:江苏省射阳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