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09:04:12

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1信息技术的主要特点

1.1共享性

强大的网络环境为信息技术在教育工作中的运用提供了大量的资源,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加开放和广阔的汲取知识的空间,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中大量的共享资源,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并且信息资源没有时空限制,更新的更快,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查阅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通过浏览器查阅、下载大量的音乐资料,网络环境为教师提供了大量的音乐教学资料。Eclass是信息技术在课堂运用的简称。

1.2交互性

多媒体信息技术具有强大的交互性,可以实现丰富多彩的交互型教学活动,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小学生发挥学习的主体作用,培养小学生的探究能力和自主合作能力。

1.3直观性

信息技术集视频、动画、色彩、图像和声音为一体,信息技术的演示功能可以同时刺激学生的多个感官,这种效果要比单独刺激某一个感官要好很多,可以有效地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则可以把相关的教学内容更加形象地展示出来,使教学内容更加具有感染力和表现力,使小学生沉浸在教学内容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2.1引导鼓励、激发学生的音乐兴趣

小学阶段,学生的主要学习动力来自于兴趣,容易对新鲜的事物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且一些具有创造力且形象生动的事物很容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为音乐教学提供色彩鲜明、直观、动态的教学环境,通过形象生动的多媒体音乐教学,激发小学生对音乐的兴趣,集中注意力,提高音乐学习效率。

2.2寓教于乐,营造丰富多彩的教学氛围

信息技术具有强烈的直观性,能够有效地刺激小学生的多个感官,提高音乐学习感知力。在传统的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多是将主要的教学内容写在黑板上,然后通过录音机来播放音乐歌曲,学生跟着学。小学生面对着枯燥乏味的黑板,不能很好地理解音乐作品,音乐学习的动力不足,影响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质量。通过信息技术,教师可以结合音响、实物、画面等多种资料,通过大屏幕向学生展示音乐教学内容,刺激小学生的多种感官,营造丰富多彩的教学氛围,让小学生更好地体验和理解音乐作品。

2.3培养品味,提升音乐欣赏教学层次

音乐欣赏教学是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音乐欣赏教学是一个音乐审美过程,通过欣赏和体味音乐作品的艺术情感和音乐表达,从而获得美的体验,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可以培养小学生良好的音乐审美情趣,提高小学生的音乐感受力,对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音乐欣赏课程教学内容比较多,小学生在欣赏和赏析音乐作品的基础上,还要充分了解音乐作品的风格和创造背景,更好地体会音乐作品的思想感情。传统音乐欣赏教学,仅凭借教师直白的讲解,不能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使小学生失去音乐欣赏的兴趣。在音乐欣赏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例如,教师可以根据《雪绒花》音乐欣赏内容,结合电影画面、舞蹈表演、诗歌朗诵等多种内容,丰富音乐欣赏教学内容,通过图文结合、声情并茂、生动、直观的影视展示,转变单调乏味的音乐欣赏教学模式,营造良好的音乐欣赏课堂教学氛围,提高音乐欣赏教学效果。音乐理论课堂教学侧重于不同音乐作品乐理知识的讲解,抽象的音乐理论知识常常会使小学生感到非常困惑,然后教师需要重复讲解,由于小学生的抽象理解能力有限,对于枯燥乏味的音乐理论课堂教学没有学习兴趣,导致音乐理论课堂教学质量一直不好。

2.4学以致用,开展音乐歌曲课堂教学

传统的音乐歌曲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重复快进或者倒退音乐卡带,这样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教学时间,也影响了小学生的歌曲学习兴趣,在音乐歌曲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改变这种尴尬的教学现状。在开展音乐歌曲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Eclass平台里的录音录像设备,将学生唱歌的声音录制下来,通过多媒体播放出来,让学生倾听赏析自己的演唱,对于声音自然就会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对正确美妙的声音就会有深刻的印象。只有歌声规范了,才会让学生的歌唱水平得到提高,才能得到更高的艺术享受。通过近年在教学中的实践,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音乐教学质量,激发小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小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逐渐提高小学生的音乐素养,

作者:张慧君 单位:深圳市福田区福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