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村学校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6 03:31:03

西北农村学校课堂教学论文

一、西北农村学校课堂教学的现状

(一)对教师的考核机制导致重结果轻过程

虽然有关部门一再强调不能给学生和教师以成绩排名,但西北农村教育部门及学校对教师的考核还停留在以成绩论英雄的层面上。在这样一种导向机制下,急功近利的做法随处可见,教师只重结果忽视教学过程的教学现象也就显得自然而然了。因为,教师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完成教学任务,应该生动的课堂教学却成了部分学生与老师的对话。所以,教学环节方法单一,难点处理缺少层次和深度,少了学生的思考、探究和感悟,老师讲得较多,学生参与不够。老师好像完成了教学任务,学生也在一起参与,但个别检查或提问一无所知,能力提高成了一句空话。学校教育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育人功能大打折扣,这也是现在社会各个领域不良现象的根源所在。

(二)备课过程中重知识罗列轻对学生的认知

在现在的社会大环境下,西北农村学校厌学的学生、厌教的老师较为普遍,学生回家没有同龄人,上学又不愿意学习,简单的问题不愿意思考,老师不厌其烦地硬推着学生往前走,学生学习没有动力,这种现象在西部农村初高中比较普遍。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西部农村社会环境的影响外,还有就是老师对学生已有知识、思想状况了解不够有很大的关系。虽然一再强调教学要贴近学生,但老师对学生的所思所想还是不了解的。

(三)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够,安于现状缺乏改进的动力

有些教师课堂教学比较活,但课堂秩序比较混乱。有些只是在教教材,也不能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不能有效地使用教学资源,课堂死气沉沉,导致课堂效果不好。可还振振有词地说现在的学生太难教了,习惯也差,简直没法教。大家就是没有共同思考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并进行改进。

(四)教学中活动过多,浪费了课堂教学时间

这几年,有些学校以素质教育和新教学改革之名,对其他学校的教学模式只有拿来,没有创新。本来也没有认真研究拿来的教学模式的实质,真正从心理上接受它,也没有考虑本校学生的现状,结果出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课堂教学,只求课堂教学的新奇、花样,却没有课堂教学的实效,还浪费了有限的教学时间。

二、采取措施促进西北农村学校课堂教学

(一)改变教师和教学的评价机制

只有认真贯彻国家关于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要求,真正让学校教育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而不是只“授业解惑”却不“传道”,学生的知识有了,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不改变评价机制,学校的课堂教学现状就不可能改变。

(二)西北农村教师教学观念的改变

社会的进步靠科技,科技的发展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教育的发展只有靠与时俱进的教师队伍。我们国家的巨大变化,得益于邓小平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想大讨论。通过讨论,人们才逐步转变观念,提高了认识,促进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加强理论、政策的学习是必要的,还可以通过学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使西北农村学校的教师切身感受外面教育的变化和差距,增强教学改革的思想动力。因此,教师认识不提高,观念不转变,没有思变的动力,那西北农村学校教学现状的改变就是一句空话,不是照搬哪个教学模式就能改变的。

(三)加强教师的职业培训和交流,提高西北农村教师教学能力

现在国家和地方虽然配套了一些硬件设施,采取了一些如远程网络教育的培训形式,但由于西北农村教师的教学任务重,时间有限的老师疲于应付,大多都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部分培训不是西北农村一线教师真正想要的。因此,西北农村教师的职业培训更应切合一线教师的实际,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西北农村教师的教学能力。

(四)鼓励和推动教师把课堂还给学生,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认知的生成

目前,许多学校既有传统的统一做法,也有不少特色的地方。比如:

1.以学生个体自主学习为主,展示问题设置,学生自主探知新知识,老师点拨拓展,最后测评以检查学生的掌握新知识的情况,形成学生的认知,以达到培养学生自主的阅读、自学、思考的能力;

2.以组织学生讨论为主,老师根据教材的要求设置讨论的问题,让学生分小组阅读教材并相互讨论一起解决问题,并将结果与全班共享,生成学生认知,这样学生的结果一旦得到大家的认可,学生就能体验到成就感和满足感,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3.以学生辩论为主,老师提前布置题目并且提出正反的方向,学生双方查阅资料,搜集信息,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开展辩论,最后老师进行总结。总之,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和形式,都要求老师有很好的教学能力和驾驭课堂的能力,还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

(五)推进优化教师的教学设计,减少无效劳动和无效时间

教学设计是课堂教学的思路,精心的设计思路,可以减少无效劳动和时间,但不论怎么设计应该做到:

1.时间分配要合理,重点知识要突破,难点要讲透;

2.设计问题要考虑学生的具体实际;

3.练习设计难易恰当,能实现教学目标;

4.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集中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

总之,西北农村学校课堂教学现状的改变,不能一味等靠国家政府的各种投入,更多的需要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的共同努力,才能在有限的条件和时间内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王勇单位:甘肃省高台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