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运用

时间:2022-09-27 10:38:41

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越来越重视会计行业人才的培养,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运用能够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为会计行业的人才建设做好保障,因此,本文将对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会计教学;应用

所谓案例教学法,其是指教师按照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要求,将案例教学融入理论教学当中,运用“理论知识—案例”和“案例—理论知识”与“案例—理论知识—案例”的授课方式,对案例进行讲解,并组织学生对案例进行讨论,进而达到引导和启发学生的目的,促进学生自身学习和理解与掌握知识的水平不断提升;同时,还能促进学生自我分析能力的提升。案例教学法是将理论和实践联系在一起的师生互动式和启发式的现阶段的教学方法。

一、会计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的重要作用

(一)可以帮助学生积累实践性知识

实践智慧主要存在教学实践中,需要亲身实践进行获取,而不是在别人的教授下所获得的。案例教学法恰好能够帮助学生积累实践智慧。会计教学过程中,应该主动地运用案例教学法。运用这一模式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运用丰富地教学案例,能够让学生深入感知当中主人翁的情感,去思考问题和看待问题,利用这一实践教学情境,使得学生可以主动摸索,探索教学问题,历经该体验,学生可以主动地探索问题的处理措施,并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知识,促进实践应对能力不断提高,将理论和实践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在案例教学的模式下,可以帮助学生开拓视野,促进案例分析技巧的提升。

(二)可以帮助学生提高研究能力

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运用,可以帮助学生自身研究能力的提高。由于该方法主要是把案例作为研究的对象,把问题作为导向,探究作为基础。利用分析案例的过程,可以促进学生自身观察力和思考力与研究力的提升。学生分析案例时,可以促进自学能力与研究能力不断提高。案例教学法的运用,将教学转变为了一种探究活动,会计教学中师生一起对同一案例进行探讨,发现会计教学的问题,还能有效解决问题,学生可以发挥主人翁思想,教师起到引导的作用,进而让学生主动地区发现和讨论,并解决问题。在这一课堂模式下,学生不会像传统的教学模式下被动地学习。

二、会计教学中对于案例教学法的具体应用

(一)加强对会计案例的搜集,并提出问题

会计教学过程中对于案例教学法的运用应该遵循一定的步骤,会计教师要按照会计专业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要求,与学生自身的理解以及掌握情况进行结合,准确地搜集会计案例,进行全面分析,简单地搜集会计案例的种类和性质与内容,并将会计理论融入到案例当中。例如:在材料采购的模拟中和办公用品的购买模拟等方面。学生按照之前学过的会计理论,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对教师在课堂中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寻找针对性地方法。让学生可以在会计的案例讨论过程中加深对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

(二)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使得学生可以主动地参与到案例讨论中

教师在会计教学的案例讨论中,必须对学生有一个正确的引导,进而,让学生在案例讨论中成为主角,尽可能地让所有人都参与到案例的讨论过程中,案例教学的突出特点是注重学生的主动性参与。由于会计的实用性非常强,当只是对其中的理论知识进行掌握,并不会实际操作,就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教师在对基础理论进行讲解的过程中,需要和实际的经济业务进行结合,让学生容易地掌握和记忆一些知识。然而理论知识的记忆还是不够的,需要学会实际应用中的理论知识。案例教学运用实际例子,把真实情节作为背景,综合描述某一事件,让学生可以获得有效的启示,并对所学内容与方法全面理解。想要让学生掌握做账的技巧,就要让其进行分类练习,包括以下几种。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与利润以及分配过程,还有所有者权益。所有类型的题目中都对实际存在的经济业务进行了列出,能够让学生开展实务练习。一段时间后,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总结,对知识进行系统化,之后,将实际的案例给予学生,比如某公司一个月的业务,可以引导学生为其做账,再将另外一个月的经济业务给予学生,可以让学生独自练习。例如在《企业会计》一节中对“存货”的讲解,教师给予学生实际存在的经济业务材料,引导学生对单据进行总结合,掌握开单据的方法,与此同时,还要按照自己开的原始单据对记账凭证进行编制,登记材料总账以及明细账。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会计知识的运用有效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对枯燥的理论进行学习,还能激发学生在会计学习中的积极性,与此同时,还能提升学生在实际操作中的技能。案例教学法是一种非常适合会计教学的教学模式,是对以往会计教学法的重要补充,所以,在会训教学中非常有必要加强案例教学法的运用。

参考文献:

[1]安国锋,米瑛.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5(S1):337-338.

[2]博迪.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1(06):154-155+157.

[3]吴超.案例教学法在会计课教学中的尝试[D].华中师范大学,2017.

作者:胡翼霞 单位:郴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