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实践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22-07-24 03:17:27

高职实践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当前会计行业正经历深刻的变化,整个社会面临信息化、智能化替代传统低端劳动力局面;传统核算型会计也面临逐步向财务管理型财务转型,低端会计岗位人员严重过剩,社会迫切需要管理型的“业财结合”的财务人员,高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关键词]高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国内各类院校举办了各种层次的会计专业,会计从研究生、本科、高职到中专各层次有不同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研究生教育注重研究能力的培养,本科教育侧重于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而高职会计教育应该兼顾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侧重于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目前实际情况是,高职会计毕业生往往理论水平不高,实践能力不强,无法突出高职会计的办学特点。为了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我们针对企业、毕业生和社会需求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结合国家政策调整及行业的发展趋势,确定了基于社会需求的高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1行业发展趋势决定实践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目前,会计行业拥有两千多万就业人群。其中,低端出纳、基础核算等技能单一的会计人员严重过剩,懂核算、会管理、善筹划的中高级会计人才市场缺乏。2017年中国正式废除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迫使会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变革,会计行业整体从“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转变。高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也必须由重核算能力,转变为核算能力为基础,同时,向管理能力、分析能力、数据处理等综合性、复合型财经能力转变。纯粹的会计核算已经无法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管理需求,企事业单位需要财务人员提供除会计数据之外,更多提供企业经营管理数据,财务人员需提供更多、更准确、更有指导意义的企业管理建议。企业业务与财务的“业财结合”的要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财务机器人和“共享财务”等概念转换为现实,财务机器人可以在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完成核对类、收集类等重复性高、技能要求低的工作,比如与多家银行不同账号的对账,对周报、月报数据的汇总梳理,利用内部财务系统、外部税务系统、进项税票管理系统、上个月申报的留底税额等数据源,进行增值税差额的核对,财务机器人可以很好地完成银行对账和报税事宜。财务机器人运算速度快,而且能够24小时不间断工作,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因此简单的分录、记账和报销工作不再需要会计人员。技术含量低、重复性大的部分会计岗位将会被机器人取代,这部分会计人员将被社会淘汰。“共享财务”依托信息技术以财务业务流程处理为基础,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流程、提升流程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分布式管理形式。共享财务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会计业务集中化、专业化处理,大大减少传统会计人员数量。

2社会需求决定高职实践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

高职教育目标是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这一培养目标明显把高职教育与其他学术型高等教育区别开来,明确了高职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应用型人才而非学术型人才;如何把高职生培养成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是应用型人才的主要体现,怎么培养高职毕业生动手操作能力,取决于高职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的设置。高职院校在培养人才过程中,培养出的高职人才功能单一化严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欠缺;特别是高职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各高职院校都认识到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但在具体培养过程中缺少一整套完善的应用型教学体系;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技能单一、沟通能力差、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会计知识和能力,既是专业技术,又是综合管理能力的组成部分。通过我们对市场的多年跟踪调研,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及大型金融机构,要求人才层次较高,一般应是本科以上毕业生。而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乡镇集体经济组织及中小型合资、合营企业等)及基层金融机构(如商银行基层办事处、分理处、营业部、所等),一般对专科毕业生较欢迎,这应是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会计岗位按其性质可分为高级会计岗位群、中级会计岗位群、初级会计岗位群和会计相关岗位群。(1)高级会计岗位群:包括大中型企业,地(市)级以上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总会计师、会计主管、审计主管、财务分析、资讯等岗位;地(市)以上政府机关及大中型事业单位的会计、审计主管、财务分析、资讯等岗位;其他大型经济组织的会计、审计主管等。(2)中级会计岗位群:包括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银行及其他大中型经济组织的一般会计核算及审计岗位;小型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小型经济组织的会计、审计主管;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一般会计核算、审计岗位及信贷、计划或营销部门的相关管理岗位等。(3)初级会计岗位群:各企事业、银行单位的出纳,微机录入等岗位,小型企业及其他小型经济组织的一般会计核算岗位等。(4)会计相关岗位群:指不直接从事业会计工作,但需要具备会计管理知识和能力的相关管理岗位。如企业总经理,分厂,分公司经理,计划、营销、投资、开发等综合管理部门主管,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证券、投资、资讯等部门业务岗位及其他各类经济组织需具备会计知识和能力的相关岗位。上述四类会计岗位群,除去会计相关岗位群之外,高级会计岗位群需要人数较少,且对学历层次要求标准最高,一般应为高职称的本科生或硕士、博士学位人才;初级、中级会计岗位群对学历要求标准不高,一般具备专科毕业程度即可;相对需要人数最多,应是高职高专会计技术教育培养的首选方向。综合以上的分析,高职会计专业培养目标横向应定位在中小企业及基层金融机构上,而在纵向上则应定位在初、中级会计岗位群对人才的需求上。即面向中小型企业及基层金融机构,培养能够胜任会计核算工作要求的会计技术人才。

3高职会计人才定位决定了实践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高职会计人才培养定位应区别于本科和中职会计专业,本科及以上会计人才培养侧重于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中职会计人才侧重于财经基本技能的培养。而高职会计在夯实会计理论基础的同时,应侧重于会计实践能力、应用能力的培养。但是,目前很多高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只是本科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翻版,课程设置基本雷同,教学方法类似,变成了本科教育的压缩版,无法凸显高职会计人才培养特色。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际脱节,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块短板。高职会计人才培养必须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办学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道路。高职会计人才培养需要建立起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不仅仅建立校内实践基地,而且要完善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由于我国高职教育举办历史短,欠账大,高职会计实践体系的建立,首先,需要有持续不断的资源投入机制,加大实践教学硬件引进和更新;完善建立实践教师师资队伍;建立实践教学课程和教材建设;开拓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这些不是一劳永逸或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逐步提高完善的过程。加强高职会计的实践教学投入,顺应市场需求,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是高职会计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4企业岗位技能需求要求高职实践会计人才培养模式转变

我们连续三年对我专业往届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差,着重对企业岗位对毕业生技能需求排名进行了统计研究。从2017年调研的结果来看,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能力构成要求排第一的是现代办公自动化能力占17.7%,接下来依次排序为:口才及表达能力占14.6%,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占11.51%,会计核算处理能力10.82%排第四。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最强烈的前三位并不是会计专业技能,而是办公软件的应用、交流能力及数据处理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面临最大的困难往往是沟通表达和后续学习能力,并不是单一的会计专业技术。这也说明高职会计专业学生今后要加强信息化、交际技巧和数据处理分析能力的培养。5高职会计教学现状决定了实践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目前,高职会计教师师资普遍储备不够,一方面关键课程专职教师师资不足,部分院校班级存在大班额问题,部分专业课也采用合班授课方式,来解决师资力量不够的问题,授课效果大打折扣;另一方面,部分院校采取临聘或外聘兼职教师,来缓解师资不足问题,临聘或外聘教师主要是其他院校老师、在校研究生或退休教师,真正来自于行业的财务专家并不多,外聘教师专业水平、责任心参差不齐,考核管理难度较大。高职层次学生普遍学习兴趣不强烈,归纳总结能力不强,学习习惯不好。大部分高职层次学生是从普通高中升学上来,对会计职业并没有具体的认识。也缺乏社会历练和社会职业需求的真正认知,选择会计专业,很多是跟从家长和周围亲友的意见。要把这样的学生培养成财务核算基础扎实,同时,具有较强财务管理分析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本身难度很大。教学方法与手段仍然传统落后,教学主要依据教科书,造成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有太多不足之处。教师演独角戏,学生被动接受。在这种模式下,老师的教案跟书本差别不大。这就使得整个教学传授过程受教材限定,教师按这样方法传授完整门课程的知识后。学生也不一定能够形成对该门课的一个总体认识,对现实需求更是缺乏基本认识。考核与评价体系不科学,以学校为主导的考评体系,只看教学结果,不考虑教学过程;设置的考核内容缺乏全面性,成绩缺乏客观性。实践教师普遍缺乏会计实践经验和实践锻炼作为教学中的主导力量,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其自身一定要有实践能力,才能更好地组织、指导学生实践。而实际工作在会计教学一线的教师,从学校毕业然后进入学校,理论功底较深,但实践能力不强,缺乏会计实践经验和实践锻炼,又缺乏教学经验,难以将会计理论知识与会计实务有机结合。

综上所述,因为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社会实际需求的转变、岗位具体技能的转变及当前高职会计教育的现状等因素的影响,高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正经历着不可回避的深刻变革。这场变革将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表面上显得润物细无声,实际则是体现为量变导致质变。只有抓住时代变化的脉搏,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深化会计教育的改革,高职会计教育才能符合时代的发展,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赵冬艳.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构想[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9).

[2]李勇.高职教育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探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02).

作者:杨智 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