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会计教学影响分析

时间:2022-07-23 03:23:43

技工院校会计教学影响分析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我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的重要决策,避免了过去繁琐的交税形式,提高了税务征收的效率,调动了企业积极性,促进各个行业的发展。如过去企业生产一件产品销售价为150元,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已经交过税费,当人们购买此产品时,还需交纳税费,在营改增之后,人们在购买时,不用再重复交纳此产品的税费,这样就大大减少了交税重复率,提高了工作效率。技工院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对学生理论方面的知识学习关注较少,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实施之后,技工院校应加强学生对营改增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通过大量实训来增强学生对营改增的理解,以便日后更好的投入工作中。

一、技工院校在营改增实施背景下会计教学的不足之处

技工院校所培养的人才是根据市场走向为指导的,营改增的改革,使得技工院校需要调整教学内容以适应市场的发展,但营改增扩大试点范围的措施实施后,技工院校不会立即使学生学会新改革的措施,在会计教学方面仍有不足之处,本人从以下两点进行具体的阐述:(一)教材陈旧,未及时更新。目前,技工院校会计学习仍然使用的是营业税方面计算的教材,里面涉及的许多部分,都与改革后的内容有所不同,造成了学生学习上的困难,影响会计教学进度。营业税计算时如某公司运送钢材5t,消费5000元,收取3%营业税,也就是150元,营业税征收范围较小。增值税征收范围较广,出差住宿费、出售产品、商品加工等等,如购置全自动洗衣机,购置费为5000元,出售价格为6000元,不用重复交税,只收取中间1000的差值的税费,按规定收取17%的增值税,即(6000-5000)×17%=170元。所举例子只是营改增内容的一小部分,要想真正在未来工作中游刃有余,还需要增强对增值税的了解,保持不断学习的心态,重新学习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的知识。(二)学生主动性差,对营改增关注程度较低。技工院校的生源来自初中,高中毕业生,对学历要求较低,受教育时间普遍较短,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性主动性较差。据长沙某高校调查显示,对营改增认识较高的学生占比21%,了解较为清晰的占比40%,对营改增知识不清楚或无所谓的占比9%,对营改增关注程度较高占比22%,关注度一般占比41%,关注程度低的学生占比10%,这就反映出我国营改增后整体认知度与关注程度较高,但仍有少量学生表现为无所谓的态度。加上此次改革力度较大,学生重新接受大批知识压力较大,也可能导致会计教学进行困难。

二、营改增背景下进行会计教学的措施

营改增是我国税务制度的一大改革,就目前学生关注度与了解程度看,要想培养出优秀的会计专业人才,还需付出极大的努力,那么,在会计教学中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提高学生的关注度与实践能力,培养出专业性强适应性强的人才,本人从以下几点进行分析:(一)教师对营改增内容进行研究,改进教学内容。在国家初步大范围实施营改增时,暂时没有专用教材,在教学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实时性的问题,给讲解造成困难,教师的讲课效果直接影响到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因此,教师应先对营改增的内容进行具体的了解与研究,学校可通过开展营改增会计交流会进行新征改税的交流或者观看相关新闻来增强自己的理解,教师对营改增的了解程度,极大影响学生的听课效率,因此,教师在讲课前做好教案至关重要。在教学中,会有很多实质性问题需要改进,例如在营改增后,我国的报税是与之前有很大不同的,教师在教学中不提及此方面的内容,学生很难得到理解,还有关于我国交通运输业的运输税费也由原来的7%变为交纳11%的增值税,与之前有很大的不同。这只是营改增中改征的一小部分,可见教师要真正使学生对营改增内容得到理解,必须进行深入的研究。(二)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关注度与学习兴趣。从上述对营改增后的调查数据分析可知,大部分技工院校的学生对营改增的关注程度不够高,自主学习能力不强,因此在会计教学中,必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对营改增的学习兴趣。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离不开电子设备的陪伴,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低头族,”教师应抓住这一特点,在教学时,通过多媒体课件丰富课堂内容,用图片、视频,音像等来吸引技工学院学生的注意力,在平时的交流中,通过班级qq群、微信交流群进行疑惑解答,并向群里不定时推送关于我国营改增的内容,来提高学生对营改增的关注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三)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学生对营改增的理解。传统的一教一学模式已不能适应国家培养人才的需要,会僵化学生思想,使学生懒于动脑。技工院校面向的招生学生为初中及初中以上的学历,这类学生往往创新性思维更强,但自律性较差,会计为理论性较强的学科,学起来较为枯燥,学生在上课是容易分心,只有采用多样的方式来进行教学来增加会计学科的趣味性,吸引同学的注意力,上课通过列举小故事来增强学生对营改增的理解。我们都知道,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在会计教学中,教师提前指导学生使用软件,在课堂上让学生扮演收税大厅工作人员,再现收税情景,从实践中加深对营改增的理解。这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在真正教学中,应该以人为本,因人而异。

三、总结

总而言之,国家进行税制改革后,技工院校应紧紧跟随时展的潮流,改进原有会计教学的不足之处,创新教学方式,丰富课堂形式,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加强对营改增的理解,并实时掌握社会动态,吸取经验教训。在此过程中,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使学生意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增长见识,为国家培养主动学习、适应能力与实践能力双强的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杨璐.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

[2]于红红,李宇青,林迎春.职业资格考试应服务于岗位需求[J].职业与培训,2011.

作者:孙玮希 单位: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