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能力培养管理会计研究

时间:2022-03-22 09:31:42

应用能力培养管理会计研究

摘要:管理会计是会计学与管理学相结合的一门综合性学科。目前在高校教学中仍然存在诸如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传统等教学问题,学生也缺乏学习管理会计课程的热情,致使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无法应用管理会计知识解决现实中的具体问题。本文从问题导入式教学方法、校内实践教学方法、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及改变考核方式等方面着手,希望通过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改革转变教学目标,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符合企业和社会需要的应用型管理会计人才。

关键词:管理会计;教学改革;应用能力

一、前言

管理会计是通过对财务信息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实现在经济过程中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考核等职能的学科。财政部从2014年10月起发文《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大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设计“4+1”管理会计体系,《基本指引》、《应用指引》等。明确了管理会计在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的作用及重要性。这与管理会计应用能力的培养目标相吻合。当前,社会对管理会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非常紧迫。但是大多高校对于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并不能满足职业能力的培养需要,所以必须对管理会计的教学模式进行实质性的改革。

二、我国高校管理会计教学现状

1.管理会计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处于从属地位。目前我国高校的经管类专业都普遍开设了管理会计课程。但是学校仍然将财务会计作为核心课程,而其他诸如管理会计课程只是处于从属地位。主要表现在分配课时较少,管理会计课程难度大要求水平高,而大多数高校给予的课时一般只有36甚至更少。学生也不够重视该课程的学习,普遍缺乏学习的热情和动力。2.教师团队缺乏实践经验。笔者通过了解,目前大多数企业对于管理会计中比如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等传统方法都有应用,但诸如作业成本法、战略管理会计等一些先进方法缺乏推广的基础,所以企业亟需一些掌握管理会计前沿方法的财务人员。但是目前高校会计专业的教师本身普遍缺乏实践经验,大多数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没有参加过管理会计工作的实践,自身对管理会计的先进方法不具备深入的理解。在授课中也只能对传统的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简单介绍,教学方式多采用授课+作业模式,不具备对学生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理论知识,缺乏对企业经济问题进行分析和应对的能力,最终导致教学目标偏离现实。3.实践教学环节不足、实践资源不均衡。管理会计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但目前高校的管理会计课程侧重于理论知识的介绍,所分配学时大都是在课堂完成,课程中实验、实训学时几乎没有或很少。虽然很多高校都和企业建立了实训基地,学生可以在企业实习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但是学生所实习的内容仍局限于财务会计核算和审计范围,而且大多实习单位是规模小、公司治理不够完善的企业,这样的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也较少。另外在实习中也缺乏相应老师的指导,实习效果并不理想。4.考核方式单一受教学方式的影响,管理会计课程的期末考核通常采用传统的闭卷考试方式,题目也通常采用选择、简答、计算等形式,内容局限于课堂上所讲知识,较少有结合实务的案例分析。多数学生考试的目的也仅仅是为了成绩及格,并不会关注考试范围以外的知识。

三、应用型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建议

1.“问题引导式”方法的应用。将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分成几个大模块,不再简单的按照教材章节顺序讲解,有利于学生对学习内容框架的理解。授课前,教师将班级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对于以后的每一堂课,教师先布置任务,对完成任务的要求、方法做出提示和说明。对于布置任务的方式可以是下次上课前通知,也可以利用网络课程平台。上课前,以小组为单位展示学生的分析讨论结果。教师通过学生的展示结果再就那些学生不理解或理解不准确的部分进行讲解。这样不但节约时间,还可以督促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热情,以小组为单位可以锻炼学生的团队分工协作能力,除了预习教材内容外,还能鼓励学生查阅更多的文献资料,扩大知识面范围。2.校内实践教学方法。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课程教材大都是参照西方国家以往的教材的基础上编写的,这些教材内容单一,知识结构与我国经济环境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不相符。所以,应用型本科院校可以组织教师自行编写有针对性的教材。另外利用学校网络平台建立管理会计网络课程,网络课程可划分为学习目标、课程结构、边学边练、课后导读、模拟测试、在线讨论等教学区。这样可以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加强手工模拟实验室和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的建设,及时更新设备。3.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大多数院校在本科四年的课程中都设置了校外实习部分,但很多学生校外实习的内容大多是财务会计和审计的内容,比如编制凭证、登记账簿、装订会计档案等。对于管理会计方面的实习内容较少涉及。所以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对于管理会计人才的需求,强化学生的职业能力,以实训基地为平台让学生进入真实的工作环境来学习、理解和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成为各院校的重要项目。4.引入多元化的考核方法。为了更能体现学生的职业能力,应建立开放多元的考核指标体系。除了考核平时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外,应引入案例分析、ERP沙盘实训等形式。在班级内以小组为单位分别代表各个相互竞争的企业,从预测产品需求量、成本、利润和资金需求量到编制全面预算,然后根据预算情况进行经营绩效分析,综合运用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分析实际执行和预算的差异,通过小组讨论作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四、结语

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工作,高校应该与时俱进的调整管理会计的教学目标、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并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为社会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应用型管理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史维维.基于能力本位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探索[J].商业会计,2016(4).

[2]罗爱芳,罗世智.“问题引导式”管理会计教学方法探讨-以标准成本法教学为例[J].财会通讯,2012(5).

[3]刘瑾,姜葵.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J].教育教学论坛,2016(5).

作者:张沙沙 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