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教学改革路径分析

时间:2022-03-22 09:28:19

中职会计教学改革路径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技术能力快速发展,各行各业也愈来愈智能化。在会计行业,也要求会计人员拥有更高的能力和素质,而中职会计教学作为教学手段,更应该适应时代的发展,改革教学模式,完善会计教学的方法和模式,重点培养能适应高信息环境下的会计人才。本文主要探讨在此环境下的中职会计教学模式的缺陷和不足,以及如何突破这些不足,改革教学模式。

【关键词】中职会计;教学模式;改革;突破

会计教学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的方面,而经济管理方面与实践有关,因此,会计不同于其它文科专业,会计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专业,且实践能力在教学中应该得到愈加重视。会计教学中强调的实践操作重点是手工模拟和财务软件模拟,而这两种传统的实践教学模式已经不再能适应现阶段信息化时代。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各教育机构首先应对会计的实践课程模式进行改革,利用互联网手段适当增加一些实践性的会计课程,为培养出更多会计专业优秀人才。

一、目前中职会计教学的缺陷

1.会计课程单一化。传统的中职会计教学模式缺乏全面性,无论是在教学传授理论课方面还是学生自主操作学习方面,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掌握一些基础理论知识,但这些不够全面,学生无法全面掌握基础知识。教师在教学课程中,主要使用口述的方式阐述会计基本理论,或者例举一些企业的实例,这些根本不足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到课堂中来,学生也不会对理论知识记忆深刻。其次,在实训操作时,学生的思维能力不够活跃,学生也只是利用教师课堂上教授的理论知识生搬硬套,无法将知识点融会贯通,更别提提高学生的实务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2.教学思维的局限性。每位学生是思维逻辑都不同,而教师在教授课程理论知识时只是将书本的知识点全面灌输到学生的脑海中,不管学生是否能吸收,这样一来就导致了部分学生不能很好的吸收消化,教师又没有进行很好的辅助,学生的课程因此而落下。教师没有很好的意识到这一点,在教学课程中没有意识到不同学生应该不同对待教学,这样不利于学生掌握基础知识。

二、改革教学模式,突破局限,适应时代

1.教学结构多元化,教程内容适应时代及时更新。中职会计教学的基础内容比较繁多,仅凭教师的口述或者板书不能使学生完全掌握理论知识。而如今,信息时代的到来为教学结构多元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教师应该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课堂内容,将理论知识使用有效手段灵活的展示在学生面前。同时,教学内容也应该实时更新,现当今是为培养能适应社会适应企业的实用性人才,因此教学内容更应偏向于实训,同企业有效结合和合作。2.创新实训课程教学模式,打造优秀的实训基地。通过教学机构和企业的有效结合,改革实训教学模式,学校可以同企业共同探讨出一个适应企业的教育方式,以如何培养出更应用型全方位人才为基本目标,探讨如何安排课程更加合理,如何安排教学内容能更加有效的激发学生的最大的潜力。学生,教师这两者也应该建立的一个新的教学模式。教师不再是是课堂的主体,应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处于主导地位。教学机构同时应该改善实训环境,在实训中营造一个社会缩影图,让学生能够更加身临其境的学习并且操作演练。实训环境可以创建会计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校内的实训环节应加强对会计实训和记账的培养,而校外的实训基地则可以同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合作,让学生的学习不再仅仅局限在校内,实现开放式会计人才培养。3.改进教学方式。现阶段有很多新的教学模式,例如翻转课堂、微课堂教学、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等,教师应该合理利用信息时代的优势,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培养和教育,教师应该做一个引路者,引导学生自己开动脑筋,打开自己的思路,在良好的教学氛围下,将自己沉浸在会计学习中。教学中可采用真帐实操教学方式。学生实操的账目不再是教师出的题目,或者学校传统的题目,而是学校同企业结合,探讨出来的企业实际中的账目表,这样的教学模式能更好的使学生理论结合实际,学生通过企业的真账演练,更加充分了解到企业的业务流程,学校和企业互相合作,也推进了实践教学,让学生的学习同企业联系更加紧密,为未来更快速的融于社会打下基础。

本文主要针对中职会计教学如何进行改革进行简要阐述和论证,使得中职会计教学能够更快的摒弃传统教学的缺陷,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加符合时代的会计专业人才。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再适应教学发展,通过利用现有知识,利用现有资源打破传统教学的局限性,改善教学模式,让中职会计教学的一些缺陷得到弥补。再者,改革传统教学,使用新教学模式不仅能增加学生对会计学习的兴趣,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还更加有利于培养出适应企业的优秀人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可谓是一举多得。

参考文献:

[1]韩慧中.信息化教学在中职财会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教育,2016(46).

[2]陈金平.“微课”在中职学校会计专业课教学中的运用[J].林区教学,2017(08).

[3]刘祥瑞.基于“互联网+”时代中职会计信息化教学研究[J].财会学习,2017(10).

作者:龚瑞 单位:聊城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