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教学综合实践及现实

时间:2022-01-31 03:04:06

中职会计教学综合实践及现实

[摘要]中职会计教学在新时期的发展过程中,应当加强对自身专业的重视,并且注重完善各种教学内容,使这些专业教学能够实时培育学生的良好专业素养,成功地迎合当前时代职业岗位的需求。主要对中职会计教学的综合实践以及现实发展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实践方法,以综合提升中职会计教学的教学效率。

[关键词]中职;会计教学;综合实践

伴随着中职教学的持续发展,会计教学的专业化特征愈加明显起来,要求实时培育学生的会计意识和会计实践能力。而这个时候的学生本身在会计专业的素质和学习基础上都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状态,因而在学习中职会计教学内容的过程中,也会表现出相当大的差距,进而导致教学的效率普遍较低,难以实现统一的教学优化和发展。在新时期的中职会计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探索全新的教学方式,并且科学完善和创新基础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全新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学习变得十分有效,相应的教学效果也能够合理地体现出来。下面笔者就来谈谈中职会计教学的实践规划。

一、现阶段中职会计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会计教材的更新速度相当缓慢。对中职学校而言,会计是一个具有相当高实践性的现实应用专业,其本身的操作性也相当强。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内中职院校课程改革的速度也在持续跟进。但是在会计教材的更新上却存在相当大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中职会计专业的教材,一直到现在依旧停留在对会计制度和会计理论的研究和分析上。而在这样的学习当中,学生仅仅会将教师所传授的理论知识内容记忆在脑海中,但是是否能对这些教材知识加以使用,还属于正在探索的阶段,缺乏相应的现实实践性。而学生在面临岗位实习的时候,容易发现自身所学习的会计专业技能与新时期的岗位要求并不是十分符合,反而有一些内容如传统的会计设备,已然被完全的舍弃,不再具备丝毫的利用价值。(二)教学方法过于强调教师的主体性。在现阶段的中职会计教学中,教师所采取的教学办法主要是传授式教学,这一教学模式十分强调教师的主体性,要求教师把握整节课的节奏,对学生进行实时的会计教育。而学生仅仅需要在讲桌下认真地听讲,记录教师所讲授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并没有直接参与到教学中,反而一直在抄笔记,而这些笔记内容也没有进入学生的脑海中,只是用来应付考试,一旦考试结束,相应的会计笔记也会被扔掉。那么,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掌握到完善的会计技能了呢?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二、中职会计教学的兴趣拓展办法

在中职会计教学中,学生本身对会计知识的学习有着相当浓厚的兴趣,但是如何让这份学习兴趣一直保留下来,一直是会计教师研究的重点。在实际的会计教学课堂上,教师可以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性,逐步使学生感受到会计学习的趣味性和科学性。如假设现在你是一名会计工作人员,接到了一名投资者的请求,他想要投资股票,但是不知道哪只股票的投资较为稳定。在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帮助他呢?最为简单的会计办法是制定合理的财务报表,进而了解不同企业的资金运转状况,使投资者能够产生直观的印象。在进行相应的会计教学实践时,教师需要对会计报表的制作进行针对性训练,通过学生的科学动手操作,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以教材为基础,运用全新的教学办法

在现阶段的中职会计教学中,所采用的方法主要是以教师为主的传授式教学法,学生仅仅能够掌握基础的会计知识,但是对实际的会计实践缺乏相应的技巧,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教师在新时期的中职会计教学开展中,应当根据教材的基础特征,加强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关注,尝试改变基础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教师还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最为合理的教学办法,如提问教学和任务教学,都能够帮助学生进行良好的会计实践,推动学生会计专业能力的科学成长。由于刚开始接触会计专业的学生,本身缺乏一定的会计立场,因而教师需要帮助学生去创设一种会计情境,使学生萌发出合理的会计心态,能够科学处理各种会计问题。比如在学习经济业务会计分录处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优先对相关知识进行实时讲解,然后结合当前课本的主要内容,以某一个企业为例,进行实际的会计分录。在开展这一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鼓励学生从会计人员的角度去分析这些会计案例,并得出相应的会计结论。通过这一过程的实践学习,学生能够树立良好的会计思想,专业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总而言之,新时期的中职会计教学需要完全打破现有的教学模式,敢于尝试全新的教学办法,进行科学的实践引导,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同时,教师需要实时培育学生的会计素养,帮助他们形成完善的会计观念,更加良好地迎合当前时代会计行业的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汪文艳.能力本位视域下的中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5.

[2]杨雨杉.中职学校会计专业“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5.

作者:陈金梅 单位:江苏省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