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岗位需求会计教学模式思考

时间:2022-09-25 09:11:44

基于岗位需求会计教学模式思考

1引言

会计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着重大影响。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对会计人才的职业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当前高校会计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岗位需求,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也难以达成。对此,必须积极实施会计教学改革,创新会计教学模式,将会计教学与企业的岗位需求紧密的结合到一起,从而为会计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2传统会计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

在传统的会计教学理念中,学术思想始终占据重要地位,教师往往一味地向学生灌输会计理论知识,没有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系统的训练,不仅无法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所学内容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实际相背离,学生通常只会纸上谈兵,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同时,在会计课堂上教师很少与学生进行互动,只是按照教学进度开展会计教学活动,对于学生的实际水平了解不足,致使会计教学缺乏针对性。在教学内容上,教师过于推崇会计教材,在会计教学中经常可以看到有些教师照本宣科,强制性的要求学生记忆教材内容,殊不知教材的内容普遍存在滞后性,这样会让学生的思维日渐僵化,无法形成创新的理念和思维,在岗位上很难有所建树,能够为企业创造的效益也比较有限,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3会计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策略

3.1加强会计实践训练

会计岗位在企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为了保证企业的切身利益,企业在聘请会计人员时往往会对其实践能力有着严苛的要求,这就需要高校在培养会计人才时能够着重加强实践训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机会。高校可以建立实训基地,构建一体化教学模式,让学生边看、边学、边操作,通过实践训练学会分析思考并解决会计问题,促进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融会贯通;高校还可以与企业联合,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让学生到企业的会计岗位上学习最新的方法和技术,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快速提升。

3.2仿真会计实训环境

在会计教学中模拟真实情境能够给予学生身临其境之感,使学生严格约束和要求自己,避免违规操作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会计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所以教师要在实训基地中完全按照会计岗位的工作流程来指导学生练习。此外,高校还要将企业的工作制度和主要的业务活动告知学生,结合教学内容让学生进行仿真训练,使学生学会用理论知识来解决实践问题,尽快熟悉会计岗位工作,为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3.3成立第二课堂

以企业岗位需求为立足点,成立第二课堂,鼓励学生成立专业的学生社团,拓宽学生的眼界和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加强与企业的科研合作,根据企业需求,完成某项课题的科研任务,指导教师引导学生从事会计科研活动,成立科研小组共同承担项目,以此来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为了培养学生敏锐的经济洞察力和独特的经济分析能力,教师应不定期的引导学生对现实中的会计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内容可以是会计政策的最新变化,可以是身边的会计事务纠纷,也可以从教材中选取典型案例。鼓励会计专业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技能竞赛,如沙盘比赛、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等,此类竞赛立足企业,实践性很强,对于教师和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都大有助益。

3.4采用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现代教学手段,能够将复杂难懂的会计知识清晰、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有助于学生理解重难点会计知识,大幅度提高会计教学效率。学生的脑海中将会形成清晰的知识结构体系,在遇到类似问题时也会触类旁通,迎刃而解。教师要充分利用音频、视频、文字、图像等数据元素,制作生动有趣的教学课件,以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而打破师生间的隔阂,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并要保持师生间的密切交流,以便于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在此情况下会计教学将会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3.5制定多种考核方式

以往的会计考核模式过于单一,无法检验出学生实际的会计水平,在新型教学模式下,教师要对考核模式加以改良,采用多种考核方式,对学生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考核内容应包括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实践操作、笔试成绩等,最终得出的分数才是学生的真实成绩,其中,实践操作应占据大部分比例。教师要根据考核结果来反思当前会计教学的不足,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下一阶段会计教学计划,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提高企业资源的配置和利用率,减少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俨然成了会计岗位工作的重点内容。为了实现高校的会计人才培养目标,必须基于企业的会计岗位需求创新会计教学模式,摒弃传统教学陋习,采用新型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全部符合企业的岗位需求,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贡献出最大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翠兰 单位: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向新梅,徐培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4(20).

[2]许捷.基于岗位能力培养的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讨[J].才智,2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