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模式下会计教学改革刍议

时间:2022-09-22 09:11:31

工学结合模式下会计教学改革刍议

高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性较强,这是这门专业的显著性特征。因此教师展开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培养学生计算能力和实践能力。工学结合模式下,要求高职会计教学内容应趋向创新性和多元化。但是现阶段,由于高职专业教师自身综合素质偏低,在课堂教学中仍然采用单一化教学模式,导致课堂教学质量不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差。这就需要教师结合会计市场实况和工学结合理念,及时更新教学观点、创新教学方法,进而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1高职会计专业教学问题

1.1教师重“理论”轻“实践”。随着社会对专业人才需求的增加,高职院校应该转变专业培养方向和培训模式,并要求教师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在讲解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知识运用能力,从而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但是很多教师的教学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仍然采取“填鸭式”或者“灌输式”教学方式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并将关注的目光主要放在基础理论知识方面。另外,教师不够重视实践活动,对于实践教学的认识不够全面。会计专业的实践性较强,但是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教师比较重视实践结果,忽略了学生积极探索的过程。这样不仅不符合工学结合模式的标准,还会进一步导致会计实践教学活动逐渐流于形式。1.2会计教育目标不明确。由于受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高职学院教师过于专注书本知识的讲解,从而严重忽略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课堂主体地位。现阶段,很多专业教师由于自身专业素质的欠缺,在课堂讲解中缺乏足够的激情,采用的教学方式缺乏活力和创新,且没有结合社会大环境和学生实际情况建立明确的教育目标,这样也就会导致学生课堂注意力不集中,对教师所讲的教学内容提成不起任何兴趣。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自主探究意识遭受严重扼杀,不利于培养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全面性人才。对于高职院校而言,教育目标是满足现代化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并提升学生的市场竞争优势,其会计专业知识、教学内容与会计人才市场需求保持一致性。

2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会计教学改革措施

2.1强化实践。会计专业本身的实践性较强,其学科体系较为系统,因此结合市场需求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实践教学方案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影响。要想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的教育模式,创设实践教学活动,并将其付诸实践。在会计教学中,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都应该加强对会计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视,它既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帮助学生达到巩固知识、提高知识运用能力的目的。对于实践教学课程的安排方面,应占据总课程比例的50%以上。在教学内容设计方面,应改变传统的设计理念,在遵从教学设计原则基础之上增添创新点,并积极引入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建立系统化、层次化、专业化的会计教育模式,最终实现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目的。2.2教学方法的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已不再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工学结合理念对专业教育课程的要求,这就需要高职院校相关会计专业教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充分发挥教育的指导作用。通过实践活动与理论知识的有机统一,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适当展开案例教学,从而提高学生自主探究意识。学生在实践中,应分析每一章节知识的重难点,并加强与教师之间的有效沟通。教师在具体教学时,应充分认识到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并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挖掘学生的潜力,从而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同时提升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2.3建设实践场所、适当开展学习竞赛。实践场所是开设实践教育活动的载体。因此高职院校应加大对实践场所的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并加强对会计专业教师的培训,从而为学生的学习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还应积极加强与企业单位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并签订相关合同,增加学生社会实践的机会,这样可以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高职院校学生的竞争意识较强,假设学校结合学生的个性特征创办相关竞赛活动,既可以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可以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会计专业教师应定期抽查学生的学习状况,并引入激励的奖惩制度,奖励表现优秀的学生,并花更多时间了解表现稍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并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电脑操作技能。除此之外,学校应以现阶段会计市场实况和工学结合模式建立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以此作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基础。

3结束语

现阶段,高职院校在展开会计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落后、实践教学活动的不够重视等。这样不仅会制约学生的全面发展,还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针对于此,学校应该站在社会市场需求和工学结合理念角度,重新安排会计实践教学活动实践,加大对实践训练场所的资金投入力度,其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应尽量丰富,并凸显其新型性和多样性。赋予学生实践动手操作权限,进而提升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同时,教师应积极引入现代信息化设备,在讲解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以此达到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作者:周芬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盛秋.工学结合背景下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探讨——以长江职业学院为例[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4(05):12-13

[2]杨燕冰.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策略分析[J].知识经济,2015(12).

[3]王娜.高职会计信息化专业教学模式分析——基于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教学模式的思考[J].财会通讯,2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