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2 09:07:45

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的应用

会计案例教学法就是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会计与理财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通过剖析会计案例,让学生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会计与理财实践活动中,以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会计学是一门具有较强应用性的管理类学科,教师正确、有效地组织案例教学,能够将学生引入特定的真实情境中,通过师生、学生之间的互动,发挥学生潜能,提高学生专业素质,调动学生学习的参与性和主动性。案例分析法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使会计专业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在提高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就业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案例教学法概述

最早提出“案例教学法”一词的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原本是指讨论问题的方式。案例教学法是在课堂上教师将与理论知识相关联的实际问题引入教学中,通过教师与同学之间的互动讨论,使理论知识与实际解决问题相结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有利于会计基础知识的掌握,同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在传统教学中,为更明确地阐述相关理论知识使学生更容易理解,教师往往会在课堂上进行举例,举例的内容比较简单、易懂,具有一定的针对性,目的在于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对理论知识的认识,但这种举例教学法只是基础性的,往往对学生学习起不到实质的作用。案例分析法所采用的案例内容具有综合性和实质意义,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案例中的实际问题更切合实际,将学生带入相关情境。学生会针对这一案例对该记账凭证中涉及的会计科目的知识及记账凭证的填写要求进行回顾,形成一定的思维模式,建立知识网络,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

二、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课前对案例进行认真分析组织高职院校案例教学,教师应该把案例材料提前提供给学生,学生根据教师的安排复习相关理论知识,认真阅读案例查阅相关书籍,并针对案例中的思考题进行分析提出对策并写出讨论提纲。对于高职院校而言,一方面,应大胆主动地表达自己对问题的见解,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另一方面,应锻炼自己的团队组织能力,增强合作意识,在充分表达自己观点后,善于听取别人的见解,汲取他人的新观点。例如,在对会计基础中的账务处理进行讲解前,教师要多选取几个账务处理案例进行备课分析,账务处理涉及的会计科目中,成本及负债类的比较多,也是实际经济活动中参与最多的两个会计科目,对企业的成本核算起重要作用,教师要在课堂上重点对该部分内容进行标记,反复强调,重点讲解,加强学生对该部分知识的重点掌握。通过对案例的备课,将知识的重点进行提炼、划分,有利于提高课堂学习效率。2.课堂上引导学生讨论案例。会计的案例教学法模式是一种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教学模式,因此对高职院校阶段的会计案例教学来说,课堂上要求师生间更多地互动,要求学生多角度分析案例,出现多种观点和看法。以如下案例探讨为例:“某单位购入A材料48000元,货款以银行存款支付40000元,其余8000元未支付,暂欠,该单位某会计人员对该笔业务编制了一张转账凭证,但在期末进行余额结算时,发现借贷不平,请对此进行分析。”该案例是对记账凭证填写原则进行考察,教师可将该案例考察的知识点透露给学生,让学生对该笔业务的记账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该案例涉及的会计科目有成本中的银行存款、原材料及负债中的应付账款,考察记账凭证的填写原则,通过学生之间的研究讨论,各自意见的整合,最终得出结论:该笔业务还应编制一张付款凭证,才能满足借贷平衡。在讨论中,教师不应直接表露自己的观点,以免对学生产生暗示效果。对学生的错误之处不应立即纠正,而应通过有针对性地提问使学生自我纠正。也可以引导学生互相提问,这样能更有效地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以加强学生对实际案例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和处理复杂经济业务的能力。3.课后对教学效果进行总结。对于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来说,会计的学习处于刚刚入门阶段,掌握的知识还不够全面,而案例中的内容偏于实际,具有综合性,因此,在案例分析上存在一定难度,难免对案例中的内容存在疑点,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后进行案例教学总结,将案例中学生疏漏的知识点进行记录,对学生对该案例的疑点进行归类总结,并在下堂课开始前进行答疑,对知识进行查缺补漏。

通过对教学效果的总结,分析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以便进行改善。综上所述,案例教学法有利于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养成自学的习惯,有利于理论联系实际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案例教学必将成为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主要方法,必将为社会培养出更优秀更能适应现代企业需要的人才。当然,案例教学并不是培养人才的唯一有效的教学法,应该与其他教学方法相互补充,共同提高会计教学质量和效率。

作者:李伟霞 单位:乌海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许蔚君.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会计之友,2010(1):107-108.

[2]许璟旻.“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4):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