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教学体系结构创新及策略

时间:2022-09-14 04:35:56

成本会计教学体系结构创新及策略

1成本会计教学难点

目前,在成本会计教学中,还存在较多教学难点,无法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甚至会导致学生的自信心降低。第一,在成本会计教学中,学生在知识掌握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因为成本会计教学内容较为单一,各个章节中的知识掌握难度较高,学生在实际学习期间,无法将各类知识点应用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成本会计教学中,教师不重视学生学习系统的完整性,不能对其进行全面的优化处理,导致学生出现专业知识掌握不足的现象。第二,对于成本会计教学而言,部分教师不重视学生对于知识点的应用,无法将教学与实际生活联系到一起。例如:学生在成本会计专业知识学习之后,不明白成本核算的具体数据输入要求,无法在实际实践或是工作中更好的处理数据信息,一些学生甚至不了解数据生成途径与来源等,导致出现实践与工作方面的问题。同时,在成本会计教学中,教师不重视实践教学活动,一味的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讲解,难以提升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无法培养学生的先进技能,甚至会影响成本会计教学可靠性,难以培养社会需要的现代化会计人才。

2成本会计教学难点因素

在成本会计教学中,出现教学难点的原因有很多,教师需要对其进行全面的分析,保证可以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教学难点问题。2.1成本会计教学体系结构滞后。目前,部分成本会计教师在教学之前,不能制定完善的教学体系结构,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与教学特点完善教学体系结构,难以对其进行创新处理,甚至影响整个教学机制的可靠性。首先,对于成本会计理论而言,教师没有对其进行概念基础框架的设计,导致学生对于基础概念知识掌握不足,难以提升其工作质量。其次,对于成本核算框架而言,教师还不能对其进行完善,难以提升成本会计核算知识的具体化优势,无法增强其发展效果。同时,在成本会计教学中,教师不能正确的分析教学体系结构创新要求,难以增强教学效果。最后,教师不能根据各个企业对于会计人才需求的分析设置教学体系结构,还在应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创新教学体系结构,甚至会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对于传统会计教学结构而言,教师不能全面分析企业实际生产环节,难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与素养,无法引导学生更好的理解与掌握成本核算流程。2.2教学方式教学单一。成本会计专业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还没有意识到教学方式的重要性,不能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难以增强成本会计专业教学效果。首先,由于高校学生在高中阶段没有接触过成本会计专业知识,缺乏一定的基础能力,教师如果还在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将会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其次,成本会计教师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不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无法引导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之后,将其应用在实际工作中。2.3教学效果较差。成本会计专业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不重视教学体系结构的创新,不能积极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结构体系,难以为学生讲解抽象知识,导致教学效果降低。

3成本会计教学体系结构创新措施

在成本会计专业教学中,教师必须要对教学结构体系进行完善,保证可以提升自身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减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3.1制定完善的教学内容体系结构。成本会计专业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需要全面分析专业知识,保证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完善教学内容体系结构。在第一层结构中设置理论知识与核算程序知识,引导学生更好的掌握基础内容。在第二层结构体系中,教师需要将实践技能教学作为重点项目。在第三次结构体系中,教师需要培养学生成本报表编制技能与财务核算技能等。3.2制定完善的案例教学方案。成本会计专业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重视案例教学方式,利用此类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解“会计核算”相关知识的时候,教师可以对成本会计核算知识进行总结,并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学生展示各类成功案例,引导学生全面学习成本会计核算知识。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费用归集与分配方式,使其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对各类生产要素进行分配,加快成本核算教学发展速度。3.3制定多元化教学方案。成本会计专业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必须要制定多元化的教学方案,根据专业教学要求,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在此期间,教师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不再应用涂鸦式的教学方法,例如:制定校内模拟实习体系,为学生设置校内模拟实习机制,引导学生利用基础知识解决实习中的工作,使其在实践操作中掌握各类成本会计工作技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教师还要重视学生学习效果,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成本会计专业教学质量。3.4科学应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成本会计专业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需要科学应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将其与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在一起,发挥多媒体教学技术的作用。一方面,要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为学生展示各类操作知识,使学生在多媒体的引导下,学会更多抽象的理论知识,并将其应用在实践操作中。另一方面,教师需要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创新教学方式,发挥图片教学模式、视频教学模式的作用,保证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

4结语

在成本会计专业教学中,教师必须要对教学体系结构进行创新,利用先进的教学技术对其进行处理,遵循现代化教学原则,对其进行全面的处理,借鉴国内外先进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作者:陈梦洋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邓荣.成本会计教学的体系结构创新及策略构想[J].学园,2014(3):176-177.

[2]曹婷.成本会计教学改革创新的路径选择[J].商业会计,2014(6):127-129.

[3]兰霞.PBL教学模式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业月刊,2014,27(12):149-150.

[4]郭相英.成本会计教学心得[J].商业会计,2015(14):1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