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07-27 04:18:24

会计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一、会计教学的现状

会计学科是一门实用性比较强的学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会计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部分院校在选订教材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进行教材选择时,学校领导未能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教材的实用性对教材进行有效地筛选,导致会计教学的成果不够显著。二是会计学科比较注重实际操作、训练的熟练性和准确性,部分院校不能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环境,致使会计教学只是流于形式,而不能保证可以让学生将其熟练地应用到实际之中。三是会计教学过程中,部分院校的教师只讲授会计学的相关知识,而没有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致使学生只是机械地学习了会计的有关知识,而思想境界却未能达到作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从业人员应该到达的高度。

二、思想政治教育在会计教学中的实施

(一)思想政治教育层面

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在面对一些利益冲突等问题时,能够明确思想态度,做出有利于大众的正确的决定。在会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这一学科的特点,并且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时代的科学发展观,在讲授会计知识时,将思想政治教育蕴含其中。比如,在讲解会计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时,要告诉学生会计这一学科并不是我们国家借鉴其他国家而设立的,确切地来说,会计在我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早在西周时期就已经涉及到了会计的一些官职,之后,会计又根据当时的不同的需要而进行不断地发展、改进。教师应该在授课过程中,让学生以我国祖先的智慧结晶感到骄傲和自豪,激发起学生的爱国热情。与此同时,教师在授课过程之中还可以适当地讲授会计中的著名学者的经历、故事,以激发学生对于这些学者的敬仰之情,从而把这种敬仰之情切实转化为在实际的会计学习中的动力。

(二)道德素质教育层面

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水平,道德水平的提高可以弥补智慧上的一些缺憾,而较高的智慧水准却并不能弥补道德素养上的缺憾。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这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在会计教育过程之中,道德教育是教师的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当今社会,各个方面都在快速发展,外界之中充斥着太多的诱惑。作为一名会计从业人员,每天都会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到金钱,如果道德水平不够高,就极易受到外界诱惑的影响,尤其是金钱、权力的诱惑更加让人难以抵挡。所以,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对学生进行道德素质教育,正确处理各类经济关系,告知学生诚信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重要作用,使学生在会计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

(三)规则纪律与法律教育层面

不断健全法律体系、加强法律建设,是国家在当前形势之下的重点工作任务,也是一种发展趋势。对于会计行业而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也同样重要。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讲授教材的具体内容,为学生讲解与其相对应的法律法规,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能够知晓与会计相关的法律条款,从而早日树立起从事会计工作要遵纪守法的意识,不违反会计从业的规章制度,不触犯会计从业的相关法律。

(四)心理教育层面

当今社会,处在各个行业各个层级的人都具有较大的压力,想要以积极、正确的态度应对这些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就需要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对于学生而言,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一种必备的素养。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对于学生的心理教育,通过讲授会计发展历史中那些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著名人士的相关事迹,以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使学生在从事会计学习乃至以后从事会计工作过程中,在遇到挫折、困难时能够具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不会精神涣散、无精打采,不会对于会计工作失去信心,更不至于将学习、工作之中的烦恼扩大,导致抑郁等不良情绪。因此,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学生能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三、思想政治教育在会计教学中的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诚信道德水平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我国就非常看重一个人的诚信度,对于会计这一行业来说,为人诚信显得尤为重要。一旦失去了诚信,人与人之间就会产生信任危机,那么,小则,自己从此以后难以再从事会计相关工作,影响前程;大则,损害企业的形象,使企业以后在同行业中难以立足。所以,在会计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可以使学生意识到诚信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重要性,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诚信道德水平。

(二)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心理健康在当今时代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在逐渐的注重对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理健康层面的教育。这一层面的教育,对于学生在面对学习、工作中的困难、挫折时,建立起积极乐观的心态具有很大的帮助。

(三)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职业素养

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对于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中包括:道德素质、法律法规、心理健康等多个层面。其中,道德素质方面的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会计从业道德水平,法律法规方面的教育有助于帮助学生提前通晓会计从业的法律条例,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有助于帮助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从业心态。这些来自不同层面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有效地加强学生的各个方面的职业素养。

作者:唐蕾蕾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