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会计教学

时间:2022-06-23 09:47:14

浅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会计教学

一、社会对会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分析

当前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也满足了学生的求学要求。一方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满足了社会企业的“用人”诉求,这些人才能够在企业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特别是会计行业,岗位人员对相关业务的专业、熟练掌握可以为企业的各项重大决策提供科学的、可靠的依据,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另一方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满足学生的求职需求,使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具有更多的优势,在知识应用方面也有突出的表现,这样能够有效地解决学生就业难、创业难的困境,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事业成就水平。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但是“应用型人才”始终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认可,特别是高端的应用型人才,更是受到企业的争夺,成为企业储备人才的重点选择对象。这一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现状,是会计人才培养的挑战,也是机遇,针对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会计人才的培养也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地改革创新。

二、会计人才培养的现状

(一)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不突出

在教学改革中我们一直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发挥,可是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仍然难以充分发挥。例如,实践教学中很少有学生提出自己的主见和对知识应用的认知,大多数学生都等着老师“指导”,即使一些学生有想法也不愿意表达出来,怕说错、怕被人笑,这样即使老师再努力,也不能将学生推向教学的核心位置,很多时候老师只能被动地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尽可能多讲、细讲,希望学生能多学些东西。然而,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能发挥,他们对于知识的学习、掌握能力较弱,且学生中有很多学生在教学中“忙别的”,比如玩手机、听歌、看小说等等,总之,老师的辛勤“教学”收不到该有的成效,学生的职业能力也难以得到培养,对知识都是一知半解,更谈不上成为应用型人才,当面临就业时也是困难重重。

(二)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差

学生动手能力差是当前高校教育的普遍现象。第一,受初中、高中学习思想影响,很多学生进入高校后学习的方式、方法改变不过来,重视知识的记忆,而忽视了知识的应用,致使概念、事例等记得很熟,但在实践中遇到类似的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第二,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思想的影响下,各学校都很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先后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实训教学,但是实训教学中学生的主动性差,不能积极地参与,遇到知识应用时表现得非常被动,很多时候都是老师手把手教着做,否则就不会做。第三,学生不注重社会实践,对于社会有一种陌生感和畏惧感,他们不会主动地寻找社会实践机会,不会自觉地锻炼自己的职业能力,在毕业后缺少团队精神、合作精神,交际能力弱,不懂得与人合作,这样学生的动手能力自然提高较慢,完成工作较为吃力。

(三)“校企合作”效果不理想

“校企合作”是当前最流行的实训教学方式,也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最佳途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校企合作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第一,学生对于实训教学不重视,认为实训教学只是走走形式,在企业实训过程中不能积极表现,不能认真地对待岗位工作,而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其他事方面。第二,会计是企业的核心岗位之一,一般校企合作教学中企业很少会让学生真正地接触到岗位的工作,再加之学生对于职业认知的一些欠缺,因此学生学到的东西并不多。第三,校企合作教学机会难得,时间短,学生对知识的应用不成熟,收获少。总之,校企合作教学中学生没有准备好,对于实训教学认识不全面、参与太被动,失去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收益较小。老师在校企合作教学中引导作用难以发挥,如果不能提前做好动员工作和演练工作,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实训表现,还会使企业对“校企合作”教学模式产生排斥,学生的实践能力很难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只能喊喊口号,起不到实质性的发展。

三、会计教学改革思路

(一)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在教学中首先要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第一,教学中老师“动口”、学生“动脑”,老师要用各种方法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思考、研究,以提高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例如,应用语言、事例启发学生探究知识,通过对一些事件的分析掌握知识的应用。第二,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结合案例教学法、情境设计教学法等,让学生体会职业岗位上知识的具体应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鼓励学生发言,结合教学内容设计一些问题或讨论主体,增强课堂教学的灵活性,使学生更多地参与其中,发挥其主体地位。

(二)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会计教学改革,要重视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提高,在培养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过程中,不能只重视实训教学中的培养,应将知识的应用融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当中。一方面,在理论教学中注重学生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要采取多种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积累到较为丰富的职业经验。例如,应用多媒体分析、讨论案例,将所学习的知识融入其中,提高学生对教学参与的兴趣。又如,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情景设置、角色扮演等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职业岗位的气氛和工作要求,使其在参与学习中能够主动地探索职业知识,积累职业经验。另一方面,在实训教学中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尝试着让学生自己设计实训内容,引导学生分析实训的目的、意义等,提高学生的实训效果,使其认真的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思考、研究、应用。此外,学校应积极地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每一次与社会的“亲密接触”都是锻炼学生的一个机会,让学生在不同的社会角色中体验人际关系、合作协助工作、团结互助等等职业精神,使其职业素质得到迅速的提升。

(三)多元化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的形式很多,多元化实践教学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降低一些不可控制因素对学生实训教学参与的影响,使学生更充分、熟练地掌握知识的应用。第一,拓展课堂教学,结合第二课堂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在实践中体会知识的应用。例如,针对某一方面的知识内容开展网络讨论,利用网络平台集合学生、老师等多方面的不同观点、不同认知,在讨论、交流中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第二,重视多媒体信息工具的应用,一方面,利用多媒体丰富教学手段、设计教学场景,提高教学的效率。另一方面,利用多媒体关注会计行业的发展,对新闻中一些相关的案例进行第一时间的研究、应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体验社会实践。第三,重视“校企合作”以外的其他形式的实训教学,例如角色扮演、校园实训、技能知识大赛等等,通过不同的方式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第四,提高“校企合作”实践模式的实训效果,一方面,重视校园实训设施的建设,尽一切可能为学生创造最方便的实训机会。另一方面,注重校企合作新模式的研究,在共同利益驱使下实现学生、企业、学校的共赢,促使企业能够积极地配合学校的实训教学,为学生提供更能锻炼其职业能力的工作岗位,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的。

作者:周红波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申艳艳.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学教学改革探讨[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2):86-88.

[2]刘瑾,姜葵.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J].教育教学论坛,2016(20):142-143.

[3]龙丽霞.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级财务会计”教学改革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2013(07):1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