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适应企业需求探讨

时间:2022-05-22 05:23:35

会计教学适应企业需求探讨

摘要:中专会计实践教学,应该以培养出大量技术型的,经得起实战的人才为目标。会计学所能体现的作用都表现在实践中,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是培养出创新型人才的正确教学方法。但是我们的教学模式一直都存在着将理论与实践分开进行,且不重视实践等弊端。本文将结合目前中专会计教学的现状来探讨中专的会计教学如何更好地适应企业需求。

关键词:中专;会计;教学;适应企业

中专所培育出的人才将来都会为很多企业所用,所以其会计专业教学必须适应企业需求,以企业的用人标准去培养学生,这是中专与时代接轨的必要选择。中专会计实践教学在教学的实践中要学会根据社会对人才的各种需求去摸索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育才能力,高度适应社会市场用人需求。

1中专会计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对实践课程不够重视,缺乏会计实践教学体系

现在我国许多中专都缺乏对会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的重视,仍然局限于我国传统的教学理念,学生所有的知识都来源于课本,并没有具体的实践活动让他们去深度理解所学的知识,理论远远大于实践,这种现象会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所下降,实践教学的优点也无法凸显出来,进行深度发展。

1.2实践教学教师实践经验不足

教师的教学方式是否先进决定着会计学的实践教学是否可以真正被用于教学,目前,大部分学校会计学的教师都是由学生直接成为老师的,他们并未在社会上进行过实践,实践经验十分匮乏,从而导致学生难以真正理解所学知识的精髓,使教学效果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1.3教学内容知识面窄,教学设备落后

会计专业的教学内容往往只是局限于专业知识,很少涉及其他专业知识,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设备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无法用模拟的场景带给学生对理论知识的体验,导致课堂效率太低。

1.4校外实践基地少,学生实训机会有限

现在许多企业用人单位都会由于会计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而不愿意招收还未毕业,缺乏实践经验的学生群体,恰恰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在校外实践的基地很多都必须是公司,企业等这类独立的基地,这就导致学生没有机会去实训,校外实践根本无法完成。

2中专会计教学适应企业需求的探讨

2.1构建会计专业校内实践的教学体系

为了让学生提高自身在专业方面的实践能力,中专应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目标建立起合理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在此教学体系中高校应该适当增加对学生所学理论知识的实践教学,并进行一定的训练,建立系统的实训体系,包括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训,让学生熟练操作,以便于在进入工作岗位时尽快上手。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对理论和实践教学顾此失彼,应当齐头并进,双管齐下,才能对学生的学业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2.2创新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在信息网络技术被广泛应用的今天,学校也应该适应时展潮流,利用多媒体等高科技,将信息技术充分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在原有的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提高会计专业教学的教学条件,提升教学设备的水准,充分利用计算机的操作,对企业的会计专业岗位环境进行模拟,让学生在学校过程中犹如身临其境,切实感受到实际工作环境,从而保证顺利的完成课堂教学目标。教师也可以将课本中一些十分抽象的理论通过多媒体进行情景式的教学,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提高课堂效率。教师还能够通过网络建立一个交流群,以便于及时的解答学生的困惑,互相交流,彼此都可增加经验。使得教师不再只是扮演给学生传授知识的角色,学生也不再只是扮演被动接受知识的角色,彼此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3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实训基地

中专必须积极建立起一个稳定完整的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并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完善教学基地的基础体系,以保障学生可以有充足的校外实践活动。校外实践基地的建立即将学校与企业紧密联系到一起,互相影响,共同发展。学校应该将学生定期或者不定期地送到一些大型的公司、企业中去上岗实习,并与这些企业建立起一定的合作关系,以这种形式让学生从最基本的部分开始熟悉不同企业对会计专业性的不同要求,不同业务流程和需要遵守基本规章制度,避免学生在从学校走向企业的道路中走太多不必要的弯路,浪费时间和精力。

2.4以企业需求为培养目标,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

由于现代社会的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在家长的溺爱下比较娇纵,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不顾他人的感受,对学习缺乏耐心,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所以,学校在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不应忘记培养学生的自我修养,学生只有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富有强烈的责任感,才是对其专业和国家有用的真正的人才。现代企业的管理人员在招聘员工时往往更注重其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所以,作为一个专业的会计学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这才是对自己和企业真正负责任的表现。

3结语

中专会计教学方式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学校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教学是以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为目标,一定可以培育出大量高质量的,可以完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会计专业人才。中专会计实践教学在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的过程中,除了加强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还要让学生学会严格遵守会计行业的规章制度,有职业操守,端正专业态度。另外学校还要注意为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通过日常的潜移默化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在社会实践中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教师作为学生的学习榜样,也要注意自身行为举止,以身作则,从自我做起,教书育人。在整体教学中完美融入道德修养的教育,为社会培育出优秀合格的人才。

作者:高塬 单位:洛阳市财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军强.高职会计专业实施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5(3):148-149.

[2]康乐.高职会计嵌入式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5(31):101-102.

[3]朱玉良.如何加强中职会计专业教学能力建设[J].经济管理(全文版),2016(9):00077-00078.

[4]原和平.基于行动导向模式的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研究[J].财会通讯,2015(22):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