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会计教学的趋势和创新方法

时间:2022-04-11 09:48:44

高职高专会计教学的趋势和创新方法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不断繁荣,加之近些年科技发展、经济全球化、信息革命,社会对会计行业的需求激增,会计岗位对从业人员的各方面素质要求也日益提高。针对这一现象,全国的高职高专院校需重新审视当前的会计教育的使命,重新定位市场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方向,重新构建更为完善的会计教育体系。本文主要概括目前高职高专院校会计教育的现状,分析了现有的相关的会计教学的改革趋势,并针对会计教学改革创新中存在的若干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创新方法及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职高专会计教学;改革趋势;创新方法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我国在会计教育方面从起步到繁荣,各高校会计专业逐年扩大,我国在会计人才方面的需求激增,近些年,会计在国家政府机构以、各大企事业单位以及新型创业公司内成为不可缺少的职位,会计教育领域表面一番欣欣向荣。但是随着科技进步,我国会计教育面临着社会经济的全球化多元化,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的变化,我国会计教育面临着诸多问题需要结局。目前高职高专院校授课体系死板,没有完全脱离应试教育的模式,重视理论而轻实践,学生所学与社会所需脱节,因此,为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我国的会计教学必须重新定义会计教育的地位和使命,以适应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

一、我国高职高专院校会计教育现状与分析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后,会计学专业教学发展迅猛,不同培养层次的院校逐步建立,专业课程设置体系逐步完善,日趋合理化,相关院校也不断完善教学体系,革新教育方法,也逐步针对我国的国情以及当下经济日益全球化的实际情况更新会计学教材内容。与此同时,会计学教育规模也不断扩大,为充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市场对会计人才的需求,高职高专院校以及相关社会教育单位都设置了会计学专业。但是,目前我国的会计学教育,特别是高职高专院校中的会计学教育中仍存在问题亟待解决。1.教育目标亟待明确目前,我国没有明确各级别会计教育的教学目的,具体是培养会计人才,还是培养获得注册会计师资质的人才或是培养管理者,一直没有定论,高职高专院校会计教育工作者需针对培养目标进行认真而全面的研究和讨论[1]。2.教育体系设置缺乏前瞻性我国高职高专院校的会计教学表面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态,但其设置教育体系时,在办学目标、课程安排、相关资源补给、教学实践等方面缺乏战略眼光,过度的拔高会计专业的存在意义,没有将动态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投射到教育体系安排。3.院校发展重规模不重品质我国高校以及高职高专院校的会计学专业在建国后的几十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众的历程,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就读人数与日俱增,当前的会计专业院校以及教育机构更多盲目扩张学院教育规模,却没有对学生的本质教育给予足够的重视,校盲目扩招,不重视学科发展,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内容陈旧,降低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加之近年我国可提供的就业机会有限,从而导致会计专业迎接毕业生就业难。4.教学内容实践性差,教学形式呆板我国会计专业的填鸭式教学法不能激发学生自学的积极性,无法给予学生足够的实践能力培训。虽然大多高职高专院校的会计学教学体系中都设置了案例分析及讨论的环节,但从业教师多与实际会计工作脱节多年,且自身知识系统更新滞后[2],提供的案例可应用的科目范围有限,采用的案例也相对单纯初级。在信息全球化的当代,高职高专院校也没有将现代化技术(如: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等)应用为课堂教学中的教学手段,造成教学中知识体系落后,教学内容不适合学生就业岗位实际工作内容,针对学生步入工作岗位后的工作能力培养严重落后。

二、我国高职高专院校会计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在会计教育的改革方面,需要系统的考虑会计学教育所处的环境,从系统论的观点来看,高职高专院校会计专业的教育环境是包含了存在与该教学体系以外的会对教学目的、教学体系安排、教学质量以及办学需求的影响因子。当前,我国的高职高专会计教育的改革需考虑的环境因素很多,如知识社会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文化环境变化、信息技术高速度发展、当前建立的企业管理制度、金融市场发展近况、市场对会计学人才技能需求领域的拓展以及国外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会计教育机构对国内高职高专院校会计学培养的影响。会计教育环境是不是一成不变的,其对高职高专会计学教育的影响自然也是动态的,因此欲更完善的改革会计学教育体系,提高更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教学体系,需将教学重点放在一下几方面:1.不仅要权量会计专业学生对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更要衡量学生对未来将从事的会计岗位的适应能力,使学生能够适应当前多变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也能适应日益全球化复杂化的国际社会经济大背景,具备观察能力,能分析会计领域某种变化趋势的诱因,并有能力面对各种可预见及不可预见的变化,可以独立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并扩展新的工作领域。2.要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不仅具备简单的会计学理论知识,更要具备在会计岗位中的创新能力,适应社会需要,有能力对企业内部分管理制度提出创新性意见。着重全面的会计人才,既能做好本职工作,又具备主持公司工作的能力,还能够有一定的管理能力,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就业质量。3.需培养学生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重视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和信息获取与处理能力,鼓励学生学习一些新技能,如计算机技术和其他可以帮助学生了解经济社会信息化的能力培训,以计算机技术培训为例,利用会计相关软件的学习,建立各种分析模型进行预测、决策、控制、分析等会计管理的技能,可以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利用计算机减少自己工作中不必要的耗时,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研究探求新知识能力。4.高职高专会计教学中不仅要教授学生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规,还需要将一些发达国家或一些外资企业与会计相关的职业规范和要求融入当前的教学,督促学生提高外语水平应对国际经济交流。

作者:徐美华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有红.中国会计教育[J].中国会计年鉴(2004年卷),2004,12(第一版).

[2]李永峰,张明慧.高等工科院校加强会计教师继续教育的理性思考[J].会计之友,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