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会计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11 09:45:51

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会计教学的应用

摘要: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企业会计准则逐渐与国际标准法则接轨并在各类经济结构中推广开来,这种现实状况决定了对会计人才的业务素质和职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现代技术教育手段能够从很大程度上提高我国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教学效率,本文探讨了在会计教学中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的现状,并基于此提出了提高会计教学效率的策略。

关键词:信息技术;现代教育技术;会计学科;高职会计

一、现代教育技术概述与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现状

1.现代教育技术概述。现代教育技术指的是在进行教学中按照现代化的教育思想与教学理论为基本原则,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教育方法与互联网手段的一种技术教育。其中利用到的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手段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手段、数字音像手段、通信电子技术、虚拟网络技术与多媒体信息技术等,不仅包括这些技术上的硬件软件还包括一定的教学方法,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对教学资源与教学内容的整合与应用,从而达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2.高职院校会计教学中的不足。(1)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知有限经过一学段的学习,很多学生还不能够独立地进行最基本的财务报表的编制,例如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对于现今流量表的分析就更加远了。为此学校方面也引进了一些仿真的教学软件供学生在实验课上进行模拟的仿真练习,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会计教学的仿真性与职业性,提高了学生对于会计工作的认识程度,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是不少教学软件的设计比较陈旧,脱离了现行会计工作的现状,业务形式比较单一,偏离了会计职业的工作需要。(2)教学模式不灵活虽然不少教师已经认识到加强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职业素质能力的重要意义,但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大多数教师已经习惯于在教室里通过传统的粉笔黑板教授同学们如何做会计分录,在这种教育下学生缺乏经济商业活动与真实的社会实践经验,即使教师在口头上的讲述再好再详细,在这种陈旧的传统教育模式下学生真正的实践可能都没有真正操作过银行对账单,所以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很难快速的满足工作需求。

二、高职院校会计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的不足的原因分析

1.设备设施管理方法不足。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状况与学校的管理方式也有着紧密的联系。许多职业院校在现代教育技术设施的管理中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职业教育没有突出鲜明的职业教育特色,现代教育技术设施在教学中的应用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完善的构成体系,没有跟上教学发展的速度。例如部分学校为了降低对教育经费,利用现有的计算机专业教师兼职管理现代化的教育技术与教育设备,学校的这种安排不利于会计课程的教师及时有效地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与现代教育技术,没有有效的发挥现代技术教育设施的作用。2.缺乏对教师的培训与考核。很多高职院校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集培训、考核与激励机制于一体的完整的教学体系,培训的目的是增加教师的业务素质提高教学效率,考核与激励机制的建立是促进积极有效的教学方式的进行,提高教师利用现代技术教育进行会计教学的积极性,通过期末的考核体系对教师进行激励,很多高职院校没有建立这样一套积极有效的考核体系。

三、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分析

1.注重硬件软件的建设。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一套完善的硬件与软件设施是至关重要的,需要投入一定的精力加强其建设工作,从而对学生进行会计职业教育。就硬件设施的建立而言,主要是指学校的校园网系统、会计软件开发系统、相关的会计培训系统以及应用系统和会计信息存储系统等。就软件设施而言,主要是指各种会计信息的教育资源教育方法及其应用软件相关的教育技术等。现在比较常见的问题是,很多学校过于重视硬件设施的建设,对软件设施的建设比较忽视,这就造成了大量教学资源的浪费。因此,学校方面必须加大教育资金投入,通过这种方式加强教育信息资源建设,提高会计课程的教学效率,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及率。2.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在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会计教学中,应该鼓励会计教师及时关注并吸收会计职业教育理论的最新成就,同时加强编程能力和计算机操作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严格遵守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进行新教学模式的开发。为了促进这些教学目标的达成,学校方面需要有计划地对会计教师加强现代教育和技术培训。首先,学校可以专门成立教师计算机培训中心点,有针对性的对会计专业的教师开办现代教育和技术培训专业课程;第二,成立一个咨询组高层教授回答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第三,定期举办公开的会议课程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活动。在培训教师的这一环节中,主要是提高会计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并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3.加强考评机制的建立。对会计专业来说,尤其重要的是要根据现代教育技术环境和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管理评估制度,制定一套会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合理有效的评价体系,方便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成果进行一定的分析,也方便对学校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行评估和监督。在使用评价系统时既要对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进行评估,还要对教师的教学方法产生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定期选出优秀会计教师进行表彰与鼓励,从而激励其他教师积极发展自己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的会计能力,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可以引入竞争机制,进行会计教学模式竞争,选拔教师和学生共同比较认可的会计教学模式,对其他教师形成激励和引导。

四、结语

在新课标的教学背景下,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高职院校中引入现代教育手段,有效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弊端,提高了学生的会计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所以,在高职院校会计教育中应当积极引进现代教育技术,加强教育资金努力建设现代教育设备,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考评机制对教师进行激励,提高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刘青华.中小企业会计人才需求调查对高职会计专业教育的启示[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11).

[2]刘洁.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改革与应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1(12).

[3]孙琳.对项目教学法在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中应用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2).

作者:刁慧娜 单位:广州华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