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17 10:14:21

微课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一、研究背景

微课是什么?微课是浓缩了传统课堂授课中知识的重点和难点的短视频。微课以多媒体视频为媒介,将传统的课堂授课教学过程精简为短视频的模式,打破了传统课堂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具有时间短、主题明确、形式多样等特点。微课是科技和知识相结合的产物,是在“互联网+”浪潮中,互联网与教育相融合的产物。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的交换和获取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互联网的这一显著优势也渗透到了微课中。微课颠覆了传统课堂的教授模式,无论学生在何时何地,只要有互联网这一媒介,就可以做到在手机上、电脑上随时随地的学习,真正实现了“移动化学习”,让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中,不再局限于学校规定的有限课时。同时,微课集合了传统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重点知识与难点问题,将繁冗复杂的知识化为独立的知识要点,将其整合至一个或几个短视频中,可自由组合学习,微课实现了“个性化学习”。下面针对于微课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展开分析。

二、微课在会计教学中应用探析

1.创新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教育模式。会计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在互联网发展日益壮大的今天,微课对传统高职会计教学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针对于会计电算化这一门学科,微课可以很好地满足这门学科对于学生实践操作的要求,让学生的学习不再局限于书本,可以通过微课视频观摩实际操作流程,将实际操作与学习相结合,是高职会计教学的一大创新。

2.实现资源再利用。教师在课堂上所讲授的知识点以视频的形式集结、浓缩在微课视频之中,达到了随时随地学习的效果。可以帮助某些因事务耽误了课程学习的同学及时补全落下的知识,跟紧教学进度。另外,针对于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学生仍有无法理解的地方,有了微课短视频,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登录互联网获取微课视频,实现了对传统教学方式中解决学习问题方式的颠覆,微课做到了为学生省时省力,让学生不用找老师去讲解就可以处理自己的疑难问题,为学生的学习节约了成本,实现了教学资源的重复利用。

3.有利于学生构筑知识模型。微课是教师教授过程的精简与提炼,在教授给学生知识重难点的同时,微课更注重学生学习的整体性与知识模型的建构。微课的内容是教师对于教授内容进行探究分析,采纳较为精简的课堂知识教授方案,最后,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能力与知识的接受程度,再针对课堂中可能会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着重的探究和分析。在微课所提供的自主学习的模式中,学生不是被动地去接受书本知识,而是跟随着微课中教师的步伐去独立思考,自主探究,因此,微课改善了传统上课模式中学生思维被动、机械学习的弊端,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有利于学生自主地对所学知识进行串联,构筑知识模型。

4.丰富课程教学,有利于师生互动,提高学习效率。微课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网络,开辟了互联网模式下的一对一的授课模式,丰富了课程教学。学生在微课课堂中可以与教师进行互动,积极地与教师沟通,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探究以及自主解决学习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微课以电子产品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媒介,颠覆了传统课堂模式中“满堂灌”的知识讲授模式,采用创新的课堂知识教授模式,大大改观了学生对于课堂的看法和认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对会计专业微课模式的思考

1.关于课程设计。要革新高职会计微课的设计模式,可以选择多元化微课教学,选择学生为主导或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模式,另外,对于有特殊学习要求的学生,可以采取定制微课课程的方式,使微课具备自主化与特色化。在建设微课前,应针对会计专业课程的学习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进行清晰定位,分析学生情况,了解其前期知识储备,从便于学生构建知识网络的角度出发,拆解知识结构,突出重点、难点,重新调整布局,形成清晰的教学思路;并且为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的达成设计专题模块学习,强化学生相应的操作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2.关于课程开展。微课在实践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出现了弊端。微课独立的知识点易造成过度碎片化,不利于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教师应当结合课程要求和教材,设计出有利于学生接受的学习方案与讲授模式。针对于微课没有综合考虑到学习指导的问题,微课要加强教师对于学生学力的思考,采取方法恰当对于微课中不足的地方进行针对性补救。另外,微课存在仍未摆脱讲课模式的局限,教师创新课程知识的讲授模式,从整体上对课堂模式进行革新。这些都是微课仍需继续改进的部分。

四、结语

微课是一种全新的在线学习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跃发展,微课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模式也越来越成熟。目前,有中国微课网、可汗学院、TED公开课等,提供更加新颖的微课课程。在高职会计教学的模式上,微课能够提供更进步的知识讯息和学习模式,将传统高职会计教学与微课相结合,可以打破传统课程教授模式,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实现随时随地学习。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微课的理论知识与整体建构也将越来越成熟与完备,对高职会计课程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

作者:沈于琛 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崔立勋,黄晓峰.高等职业教育的现状及分析[J].职业技术教育,2012

[2]邓丽.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研究[D].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2014

[3]罗勇.专家:关注学习,微课才有生命力[J].中国远程教育,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