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7 10:09:27

案例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文章从师生互动和高素质专业型会计人才培养两方面论述了案例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应用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案例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即合理选择案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入多媒体技术,拓展课例讲解形式;将案例教学法与传统教学的有效结合。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财务会计;教学应用

案例教学作为一种互动式教学方法,其能有效缓解教师“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带给学生的厌学情绪,同时也有效提高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频率,促进了学生对财务会计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一步了解案例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对财务会计教学方法的探究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案例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优势

(一)有效促进师生互动

在传统的财务会计教学中,往往是教师在课堂上针对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进行讲授,学生的任务则主要是听讲和记录,缺少师生之间必要的沟通与互动,从而导致学生的学习成果和学习效果得不到及时的反馈,严重限制了课堂教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提高,不利于更深层次财务会计教学活动的开展。而如果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引入案例教学法,教师则可以通过对案例的研究与讨论,不仅可以实现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而且在解决案例的过程中,还可以强化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建设师生和谐互动关系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有利于培养高素质专业型会计人才

对于财务会计这门课程来说,其理论与实际联系十分紧密,并且实用性非常强,教师在教授课程的同时,还肩负着为社会输送高素质专业型会计人才的使命,而将案例教学法应用于财务会计教学中,可以有效促使学生将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如此一来,不仅仅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教材理论知识,还可以使得学生能够更加灵活熟练的对所学知识进行运用,使得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应用能力得到提高,并且对于向社会输送高素质专业型会计人才的教学目标有着非常显著的促进作用。

二、应用策略

(一)合理选择案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在财务会计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最重要的环节,便是合理选择案例,并使得所选择的案例的价值可以得到充分发挥。所以,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案例。例如,教师在讲解资金结算的相关内容的时候,便可以选择与购买材料相关的案例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教师可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并且要求学生讨论并给出采购方案,鼓励小组之间进行角色扮演模拟活动,使得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中提高对财务会计这门课程的兴趣与热情。

(二)引入多媒体技术,拓展案例讲解形式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多媒体技术已经逐渐在各行各业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样,在财务会计教学中多媒体技术也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财务会计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的同时引入多媒体技术,实现对课堂教学方式的拓展与丰富,利用多媒体技术将难以通过语言进行表述的教学内容,通过影像或是图片的形式展现给学生,某些特殊案例还可以通过语音和动画实现降解。如教师在对资金收支进行讲解的时候,便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收支情况展现给学生,或是利用动画将收入与支出全过程展现出来,这样不仅可以使得案例分析更加清晰明了,还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教师讲解的内容,同时也能有效激发了学生对财务会计学习的兴趣,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财务会计课堂教学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三)将案例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有效结合

传统的财务会计教学方法往往是将重心放在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其它,案例教学方法则更加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的培养。这两种教学方法侧重点不同,所以单一使用某一中教学方法都有可能导致极端。因此,案例教学方法可以作为传统教学的辅助教学手段,但不能够完全取而代之,那么教师在进行财务会计课堂教学的时候,便需要明确以传授学生理论知识为主要教学目标,且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利用案例教学法引导学生怎样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在传统教学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提炼出有利于学生综合发展的教学方法,实现财务会计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的有效提高,为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专业型会计人才。

三、结语

案例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促进师生互动的有效开展,同时也有利于培养高素质专业型会计人才,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学习和利用案例教学法,将其融入于教学之中,发挥其最大的价值。

作者:段英文 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

参考文献:

[1]赖丹.面向本科层次的财务会计课程案例教学法研究[J].会计之友,2013(1):121-123.

[2]李芬.浅议案例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5):76-79.

[3]杨卫平.案例教学法在中职财务会计教学中应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4(1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