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14 04:39:07

大学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会计教学是大学中的重要课程,会计教学课程在大学中的开设为社会培养了很多专业的会计人才,提高了会计人群的整体素质。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大学中的会计教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使得教学效果不够理想。本文将对大学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浅析,并提出一些相关的解决对策,为大学会计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关键词:大学;会计教学;问题;对策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会计行业逐渐发展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会计行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应社会的号召,很多院校都开设了会计的课程,着力于培养专业的会计人才。但很多学校的会计教学都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会计教学的教学效率较低。笔者将以大学为例,对于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浅议,并提出相关解决对策。

一、新形势下会计教育的现状

近年来,会计教育在大学本科学生这个群体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育模式被应用到会计教学中。但是就目前而言,仍然有较多学生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社会对于会计人才的需求逐渐达到饱和,导致会计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各大高校的会计专业仍然在扩大招生的规模,并且还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报这个专业,造成人才供给的极大不平衡。现如今,我国各类高等院校已经达到2000多所,几乎每个院校中都开设有会计这个专业,低至高职高专院校,高至研读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等,导致了会计行业竞争大,学生就业难的格局。

二、大学会计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

在新的就业形势下,提高学生自身的竞争力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我们找出会计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症下药”,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水平。通过相关调研和分析,笔者将大学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以下几点。

1.教学模式过于单一。由于会计专业课程任务繁重,所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比较多,会计本身的学习难度又比较大,因此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使教学进度能够跟得上,一般都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教师将知识点一一陈列,并让学生进行死记硬背,从而忽略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这样的教学模式较为枯燥无味,很难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教师也不能及时掌握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消化能力,教学效率大大降低。同时,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不能将知识进行活化,不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增大学生的学习难度,因此即便学生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地听课,对于教师所讲的内容也很难以理解。

2.教学方法过于陈旧。在很多大学中,教师仍然引用较为陈旧的方法进行教学,不能根据新的形势与时俱进。实际上,在会计课堂中,教学方法可以多种多样,教师可以采用分小组、循环式等教学方法来展开教学,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及学生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但大多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演示法”进行教学,教师现在讲台上进行讲解,对于需要实验的部分进行演示,然后让学生反复按照教师的方法进行单独练习,虽然学生在不会操作的时候,可以举手问老师,但是这样的教学方法效率较低,并且会浪费好多的时间。并且还会有很多学生在不懂的时候不敢举手提问,教师对于学生的情况也不能及时掌握,从而导致教学的低效性。

3.目标设置不够准确.在新的社会形势之下,教师对于教学目标的设置没有与时俱进,迎合社会的需求,为社会输送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人才。现代社会要求会计人才不仅具备较强的理论知识,还应具有一定的实践基础,同时,也应对于现实问题的处理能力。而教师对于教学目标的设置,仍然局限于弄懂理论知识,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一切都是为了应付考试,连操作性工作都是形式性地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目标设置得不够准确,培养出来的人才也不会符合社会用人的要求,即便是通过了从业资格考试,也不一定具有从业的“资格”。

4.课程设置不够科学。课程的设置对于教学的效果影响较大,但一些大学中对于会计课程设置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导致了课程设置的不科学。例如,有些学校对会计专业的课程设置并未根据学生中其他课程的情况来进行设置,而是直接将其他学校的课程设置照搬过来,导致学生课程的松弛程度没有一定的稳定性,学生在学习时会觉得比较吃力,学习效果也不佳。另外,很多学校在进行课程设置时,都会将重心放在理论课程上,理论课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实践课程,这样的课程设置会使学生忽略自己的实践能力。5.不够重视实践能力。不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是大部分学校教学中存在的弊病。众所周知,会计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虽然在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中,理论部分占了较大的比例,但当学生真正走向工作岗位之后,其动手实践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因此,教师除了重视学生的理论知识之外,还应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但是很多教师在课堂上不停地让学生记笔记,对知识点死记硬背,然后反复做题,极力培养学生的应考能力,而真正的实践课程少之又少,学生根本得不到真正实践的机会。

三、针对相关问题提出的解决对策

1.丰富会计教学模式。教师应该采用更多的教学模式来进行教学,从而增添课堂的趣味性。除了传统的“一对多”教学模式之外,教师还可以开展一些“一对一”、“多对多”等教学模式。“一对一”教学模式是指教师应该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个人实际情况来让来展开教学,而不是采用统一的方法来应对所有的学生;“多对多”是指教师可以借助学生的力量,让学生在课堂上相互帮助,以多个小组的形式展开教学,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改变原有教学方法.“演示法”教学明显已经不能适应当代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该采用多种方法来进行教学。例如,在进行实验时,如果教师采用分小组的形式来展开教学,小组内的成员就可以相互学习,一起讨论,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还能节约很多时间,因为小组内成员可以相互解答彼此不懂的问题,便不用每个学生都等着教师来解答。同时,还能避免一些学生因为不敢向教师提问,而把问题积留,形成学习上的恶性循环。

3.准确设置教学目标。教师对于教学目标的设置,应当按照现代社会企业的用人标准来设置,才能提高学生在毕业之后的竞争力。因此,教师不应将教学目标的设置定位于“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提高考试通过率,而是应该着眼于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等。只有准确的教学目标,才能将学生培养成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4.合理科学设置课程。学校应当合理设置会计课程。一方面,应当根据学生在学期内的课程情况来安排会计课程,每一个课程之间应该进行协调,从而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课程分布情况,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学习任务过重或者学习任务过轻的情况;另一方面,教师应当对于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例进行调整,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观念,使理论与实践趋于平衡,体现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从而提高教学的实际效率。

5.注重学生实践能力。教师应当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在课堂上,除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也很重要。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一些教学情境,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中。同时,教师还应加强学生对于会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在课堂上让学生对软件的操作进行练习,并对学生设置严格的实践考核,让学生注重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从而将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有效地提高,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

四、结语

作为大学本科会计专业的学生,只有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高,才能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将自己“推销”出去,如果不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在这样的社会竞争下就很难脱颖而出,成为用人单位选用的对象。同时,大学教师应该加大对会计教学质量的重视程度,着力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为社会输送优质的人才。

作者:张惠 单位: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君.大学会计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J].新课程(下),2015,12:211.

[2]秦红霞.浅谈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4,29:14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