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中德育教育价值研究

时间:2022-12-14 04:36:42

会计教学中德育教育价值研究

摘要:教育的最终目的为明辨善恶及真伪,而道德就是一个人的行为准则。每个工作和行业都有他的道德标准。做老师的有师德,做医生的有医德,作为一个会计,也必须具备一定的道德标准。所以会计教学中也要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德育教育;会计教学

1.引言

看一个国家民族的民风如何,就要看人民的道德指标;每个人的道德观都是和从小的教育息息相关的。虽然以后可能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但道德教育的影响还是更深刻。所以必须要注重学生的道德素质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能影响一个社会的精神文明方向。我国要想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必须重点抓德育教育。

2.会计教学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对于会计这个职业来说必须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特别是现在社会的发展,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的职责也越来越重。会计在企业公司工作,不仅要负责凭证审核、账簿登记和纳税税审等工作,还要参与到管理工作中。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计人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的经济活动都是通过会计工作来反映的。若会计人员的道德思想不够端正,在职业道德上有缺陷,那么会产生多大的损失?会计信息一旦失真,不仅对企业产生影响,也会对社会甚至对国家造成重大损失。金钱的诱惑力是很大的。会计的工作无时无刻都在跟金钱打交道。在会计教学中就要加强德育教育。会计职业道德主要体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和强化服务等。现在社会的不良思潮很容易误导在校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还未完全步入社会的学生来说,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定型,学校若是不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会很容易让他们步入歧途,受到社会不文明现象的影响。一旦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受到影响,那么直接会损害人民利益,影响经济发展。现如今的腐败问题和一些会计信息失真的信息不计其数。贪污腐败这都跟会计工作息息相关,也只有他们能在财会上作假造假。所以对于会计教学中加强德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3.在会计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教育

对于会计教学中,专业知识的教学是毋庸置疑的。而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更要重视起来。教师要以身作则,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素养,从而影响学生。会计人员不仅业务精良,更是要思想端正、品德高尚。教师要不断激发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和爱国热情。毕竟学生年龄还小,一腔热血,很容易就能激发出他们的使命感。这是德育教育中的重点。在会计专业教学当中教师要适当的引进德育教育内容。无论是在会计专题讲座、政策报告会或者一些电影录像,都是德育教育的一种方式。教师必须要以人为本,要针对每个学生进行不同的关注。在教学当中教师要营造一个思想道德教育良好的气氛。用一些社会上发生的道德不良行为和事件做一些实例,让学生认识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这样的实例也会让他们懂得珍惜社会对他们的信任,让他们知道一旦一个人没有道德标准以后会付出怎样的代价,会对社会和人民造成怎样的损失。每个学生的观点和思想是不同的。也因为家庭或某些原因,会导致一些学生在心理或行为上有些问题。有些学生的学习压力太大,或者就业压力太大,会让他们出现紧张焦躁等情绪。教师必须将这些实际情况掌握清楚,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帮助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教学当中要适时表扬一些各行业中闪光的会计人员和他们的事例。让他们逐渐意识到会计行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举例展示一些会计行业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很容易就会热爱上自己的行业,同时也要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会计教学中的专业课程都是纯理论的。一堂课程下来都是在讲解理论,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厌烦心理。这种情况下,教师要适当的加入一些实际的案例进行生动的讲解。就比如,一些企业是如何查账,要是出现问题时要如何处理等。拿网络报刊上一些做假账而受到法律责任的案件作为实例,加强学生的财务管理上的认识,强化学生的道德观和法治观。再比如,某某学生刚毕业后,为了炒股而挪用公款,给公司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最后把自己送进了监狱,断送了自己美好的前程。为了一时之利,断送了自己的青春,断送了自己的前程。这种类型的案例要经常讲。或者老师提出这种案例后让学生自行讨论,对这种不良行为进行评判。以实例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更容易让他们接受和理解。教师可以带着学生进行课外德育教育。观摩一些敬业爱岗道德高尚的闪光人员的实际工作,让学生与这些会计人员多多交流,让他们讲讲身边发生的事情。以此来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慢慢影响他们的言行。要是能有机会让学生接触到触犯过法律的经济犯,更是能触动学生的心灵。会让他们深深体会到在工作中必须自爱、自重、自省、恪守本心。

4.总结

德育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教学工作。不是死记硬背就能完成的。会计教学中加强德育教育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会计行业小则影响一个企业,大则影响一个国家。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分辨是非和抗腐败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工作。教师必须细心并耐心的观察每个学生的心理变化,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因为现在很多社会不良思潮的影响,很容易扭曲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因为学生的家庭情况等原因,使得学生心理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学校不仅要加强专业技能的教学,同时必须细心引导每个学生,树立他们正确的道德观。只有加强会计教学的德育教育,才能培养出高素质人才。

作者:李如晓 单位:河北省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王丽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会计教学中加强德育教育.现代经济信息,2014年4期.

[2]樊晓华.加强会计教学中的德育教育.试题与研究(新课程论坛),2013年18期.

[3]菅毅.德育在中职《基础会计》教学中的渗透.职业,2010年30期.

[4]师巧敏.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河南农业,2014年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