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学现状及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10 09:58:45

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学现状及教学策略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育担负着为中国经济建设提供大批会计人员的使命,其办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效的中职会计教学策略,不仅是解决了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问题的关键,同时也是祖国的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力提供重要保障。因此,探究提高中职学校会计教学的有效策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有效策略

一、引言

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政策的不断推进,政府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培育新兴产业,形成了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会计人才需求的数量及岗位能力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职会计教育担负着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大批应用型会计人才的使命,其办学效果与质量一直备受关注。笔者通过对性别比例为1∶1的200名中职会计专业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学生进行调查,从调查数据中分析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学的现状。

二、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学的现状

随着现代化经济市场的不断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都亟需大量技能型人才。而具有高素质的新生代应用型会计人员更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必不可少的群体。从实际来看,中职会计教学中存在教师实践指导水平有待提升、教学方式机械单一、教学内容陈旧落后、实践活动课程较少及评价体系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第一,教师实践能力有待提升。调查结果显示:约有58.63%的中职会计学生对会计教师的实践能力为基本满意,基本能够传授相应的教学内容、专业知识与技能等。还有27.42%的中职会计学生对会计教师的实践能力为不满意,认为教师无法传授真正的实用的职业技能。仅有13.95%的中职会计学生对学校会计教师的实践能力为非常满意,认为教师的实践能力较强,教学水平较高。这也说明大多学生对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教学能力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1]第二,教学方式机械单一。根据调查显示,约34.15%的教师采用案例教学法;有29.46%的会计专业教师采用情境模拟法;仍有28.35%的教师沿用传统教学法,约有8.04%的教师运用项目引导法。同时,约有54.43%的中职会计学生认为会计教师的教学方式机械单一,教学活动毫无趣味可言。还有27.72%的中职会计学生认为会计教师的教学方式较为科学,教师基本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传授实用的职业技能。仅有17.85%的中职会计学生认为学校会计教师的教学方式灵活,教师较科学地运用多种教学方式进行生动教学,教学效果较高。可见,大部分样本对象认为会计实践教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先进,不能很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第三,教学内容陈旧落后。通过调查发现,37.24%的学生认为会计实践教学内容较充分,实践教学内容与实务工作岗位需求能够对接,仅有21.36%的学生指出学校会计实践教学内容与时俱进,能为企业培养一毕业就能很快上手的应用型会计人才。还有41.40%的学生认为会计专业课程内容没有充分体现中等职业教育特点,会计实践课程的内容定位与会计专业学生毕业后在实际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及实践能力有很大出入。这说明现实情况下,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没有按照培养研究型人才模式进行教学,其仅仅重视传授学生基础的理论知识,忽视学生会计应用技能的训练。这说明目前会计专业教学并未达到使学生掌握会计基础知识并应用到工作中的目的,这对会计专业教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

三、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学的有效策略

目前会计专业的教学过程中,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师应充分考虑教学对象的未来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合理设计教学方案及教学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第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应达到会计教师总数的70%以上。因此,会计教师应积极到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在实践中加强自身会计实践工作经验与教学能力;积极进行中职会计实践教学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利用业余时间充电,积极参与职业资格考试,成为“双师型”教师;积极参加技能竞赛,全面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从而通过教导学生编制企业需要填报的会计凭单、账册等会计实操,全面提高自身会计实践教学的能力。第二,改进教学方式,激发学习兴趣。由于会计专业学生毕业进入会计岗位后,面临直接处理企业财务信息流,并要求他们运用自己会计理论知识,正确判断并作出会计信息记录。因此,会计教师一方面应在教学中使用先进的教学方式,丰富课堂活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课堂学习气氛;另一方面要充分重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更多的以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使学生在学习中更好地学习会计实务信息、实务会计凭据、单据、账册编制和填报。第三,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满足社会需求。在教学内容改革方面,会计专业的教学内容应对接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重点”的思想来选择教学内容。根据岗位的实际变化情况,将新知识、新标准等纳入课程,增强课程内容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先进性”。在教材编写时,应根据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及时更新教材内容,简化、删除空洞的不相关的知识,满足社会企业中会计岗位的能力需求。

作者:刘凤仪 单位: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芸达,陈国平,范丽红,费金华.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J].会计研究,2015(02):87-92.

[2]杨政,殷俊明,宋雅琴.会计人才能力需求与本科会计教育改革:利益相关者的调查分析[J].会计研究,2012(01):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