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11-10 09:47:12

高职会计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成果导向教学是教学实践的重大突破,通过成果向促使教学实践更具有现实意义,促使教学实践更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促使教学实践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通过成果导向教学的基本原理,分析高职会计教学的现状并提出有关基于成果导向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成果导向;高职会计;教学改革

成果导向是以个人既定的目标为方向,促使个人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努力拼搏的一种美好展望和动机。展望是对个人现状的充分认识而为以后人生道路设定的美好前景。动机是根据已设定前景为目标,持续性的、方向性的驱使个人不断前进和探索的一个过程。成果导向教学是根据学生对美好未来的展望和学生追求个人价值实现的动机而设计的一种教学方式,是基于教师对学生基本状态而进行的一种实践性教学方式。成果导向教学是由当今社会需求和高校教学融合并轨的产物。成果导向教学强调以学生的学习力为基础,以学生为教学主体,从而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促进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发展,促进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

一、成果导向教学的基本原理

成果导向教学,是指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学习目标或学习成果为导向,指引学生学习方向,促使学生自我完成的一种教学模式[1]。成果导向教学具有一定的主体性、指引性、目标性等特点。主体性,是指学生在成果导向教学中占主导作用。指引性,是指教师对学生学习方向具有明确的成果导向性。目标性,是指学生在学习中应该达到所要预期的学习成果。

二、高职会计教学的现状

(一)理论与实践不能实现并轨

会计专业是高职教学框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职教学中理论与实践实现并轨的重要连接点[2]。然而,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充当教学主体,仍是一如既往地进行灌知识、灌方法的教学方法,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和消化教师填充在大脑里的知识,无法展现学生自我的能动力和积极性。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却无实践的考证,则会成学生的一种记忆,而不是能力。故而,在现实生活中,学生对理论知识耳熟能详,却对实践操作无从下手。长此以往,理论知识显得空乏无力,对学生以后进入社会的竞争力具有很大影响。

(二)教学方法和教学设备陈旧单一

当前,我国高职会计教育中,教学方法仍是老一套的灌输知识教学,无法完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限制住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对学术的发展往往无法进一步深究。在许多高职院校,表面上校园规模巨大,外貌华丽,实际上教学设备仍是老一套的黑板和粉笔相结合的模式,更别谈多媒体的作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建设经费奢侈浪费。

(三)教学水平不强,无法培养创新型人才

在许多高职院校,教师既有毕业后留学任教的学生,又有从基层教学转型的老师,导致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在教学过程中,理论显得空乏无力,实践显得探究不足。甚者,教师的知识封闭不前,严重缺乏对专业发展的把控,致使学生消化的知识过于陈旧,直接影响学生的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对学生就业前景极为不利。

三、有关基于成果导向的高职会计教学改革的方法和策略

(一)以就业为指引使教学更富有实践性

就业,是学生步入社会必须要经历的过程,是学生在社会生存到生活的关键。会计,是一门非常接地气的课程。所以,教师在设计教案时,应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对课程设置进行详细的市场调查,充分考虑设置的课程是否符合市场需求[3]。根据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发展为前提,设计富有实践操作性的教学方式,例如实验教学。在实验教学中,教师可以介绍学生进入某企业的会计岗位,以实际操作为教学方式,使学生明白要想胜任会计岗位工作所要具备的何种知识和素养。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如何应对就业困难问题,使教学不再是空谈,更加具有实践操作性。

(二)合理科学地安排教学内容

在高职会计教学中,成果导向教学要求教师必须合理科学地安排教学过程,制定详细周密的教学计划。通过教学计划的落实,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完成所要达到的学习成果目标,让学生能熟练地操作会计软件,具备出会计人员处理数据、管理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并培养学生自我探索知识的习惯。教师要适当地疏导学生的学习烦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让其明白为将要达到的学习成果做好何种准备或分析已经达到的学习成果的原因,使学生学习主动性增强。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相互学习和进步。

四、结语

在高职会计教学中,成果导向教学具有很强地学习指引性。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由教导改为指引,帮助学生更好更快地学习会计知识;教师必须合理科学地安排教学内容,对学生学习节奏进行合理地把控,帮助学生系统化地学习;教师必须结合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统一,帮助学生实践与理论相接轨。所以,成果导向教学对高职会计教学改革具用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杨月锋 单位: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