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教学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10-11 11:27:08

高校会计教学模式的构建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各高校积极探索科学方法进行教学改革,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能力本位成为高校进行课程改革的重点,本文积极探索了“以能力为本位”的高校会计教学模式的构建,以提高高校会计专业教学水平,培养高校学生的会计实践技能。

关键词:能力本位;高校会计;教学模式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实践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能力本位成为人才培养的最重要依据。会计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因此,高校会计专业教学模式的构建强调以能力为本位,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充足的高质量会计人才。

1确立正确的培养目标

以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要求高校积极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高校应积极改进传统教学目标,树立以能力为本位的培养目标,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锻炼和就业技能的培训,在会计教学过程中将会计理论知识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相结合,坚持能力本位的教学理念,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此,教师应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及工作意向等各方面的内容,以学生为中心制定相应的培养目标,按照会计专业就业岗位的工作要求设计教学内容,夯实学生的会计理论基础,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交际能力以及道德素养等各方面的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设计能力本位教学课程

在传统教学模式下,高校教师大多重视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略学生专业技能的锻炼。而能力本位教学要求在理论基础上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锻炼和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高校会计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锻炼,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实经济问题的习惯,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为此,教师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应设置实践环节,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同时,学校可以采取半工半学的会计教学模式,积极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习机会,使学生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知识缺陷,不断提高综合能力。

3探索科学教学手段

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无法满足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要求,因此,高校在会计专业能力本位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积极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积极运用网络技术,将枯燥的会计理论知识以图片、视频、声音等直观的方式呈现在学生眼前,使教学内容充满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应注重学生之间的交流讨论,学生讨论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4强化教学硬件设施

以能力为本位的高校会计专业教学模式的构建需要完善的硬件设备,因此,学校应积极置办会计教学硬件设施,为能力本位人才培养提供宽松的教学环境。首先,学校应积极引进多媒体设备,为会计教学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其次,学校应积极模仿企业会计的工作方式,强化会计情景模拟锻炼,不断培养符合现实经济生活的实践型人才;最后,学校应为学生准备充分的实习基地,学校可以在校内建设会计实习基地,模仿企业运营模式,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加以培训,使学生熟悉会计职业要求和工作流程,实现学习和就业的顺利过渡。另外,学校也可以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加强学生的实践锻炼。学校可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企业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岗位,使学生能够真正接触经济生活中的会计知识,全面了解会计职业。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还能够逐渐积累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首先,应加强教师的观念转变,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认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能力本位的重要性,积极改进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其次,应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教师要具备与时俱进的观念,及时更新专业理论知识,加强专业技能锻炼,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6小结

能力本位在人才培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我国各高校积极研究能力本位培养的科学方法,“以能力为本位”的会计教学模式的构建在我国高校已取得巨大进步。以“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方式能够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作者:李超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铁林.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财会类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J].中国成人教育,2010,(8).

[2]黄利.会计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J].企业导报,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