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学生会计教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20 08:40:38

技校学生会计教学研究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技校学生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人才最为抢手。而会计这一知识技能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此在技校教学中应当加强对学生的会计教学。

关键词:技校学生;会计;会计教学

当今社会的发展要求技校培养的学生须具有一技之长,同时又能掌握与其专业相关的其他技能,为其在今后工作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人才最为抢手。而会计这一知识技能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是不可或缺的,不管你接不接受,它就在我们身边,因此加强对技校学生的会计教学相当重要。

一、技校学生状况

1.学生生源状况。技校学生生源大致分为两种。第一种是高中毕业后落选大学或大专的高中生;第二种是初中毕业后因各种原因弃读高中的初中生;第三种就是大学毕业或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的工作技能不足而重新到技校学习的。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学生由于年龄稍大,所受教育也较多,故大多学习比较自觉,教学时相对比较好管理;初中生自觉性相对薄弱。

2.学生学习状况。根据技校生的学习态度及状况不同大致将学生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较好的。这部分学生学习积极认真,动手能力强,是技校生中的佼佼者,可惜这部分学生占的比例太少;第二类也是占大多数的,就是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厌学情绪比较浓,由于社会上工作竞争激烈,没有一门技能难以就业,所以才选择到技工学校学习技术的。这类学生通常学习意愿不高,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时缺乏克服困难的毅力,大多数学生没有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也不会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懒散,缺少学习的自律性是他们的通病。

二、会计学习的重要性及优势

当前是一个经济高度发展的社会,并且经济越发达,会计越重要。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凭证为依据,借助于专门的技术方法,对一定单位的资金运动进行全面、综合、连续、系统的核算与监督,向有关方面提供会计信息、参与经营管理、旨在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管理工作。会计是一门专业性、技术性、实用性较强的经济管理学科。它和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任何一个企业都需有会计进行核算管理,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提供相关管理依据,以加强对企业的管理,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企业如果离开了专业会计的核算监督将难以长久高效经营。有鉴于些,技校学生如果掌握了会计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他今后工作将占据较大优势:

1.就业方面的优势。技校生学好会计知识与技能,就可以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这样,他除了可以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还可以从业会计类工作,就业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

2.工作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技校生学好会计知识与技能,他在今后工作中的发展空间将更宽更广。大数据显示,全球500强中CEO的教育背景为会计专业的占比为29%。并且会计专业的学生以后成为企业管理者的比例远高于其他专业的学生。因此,技校生除了应掌握一定的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基础理论知识外,也应学会会计、管理、法律等等方面的专业技能知识,相关技能知识是适应工作岗位变化或转业必备的知识储备。如物流专业的学生既要有物流方面的一技之长,还应学会管理、会计等方面知识技能,为自己今后工作上升及向其他方向发展打下基础。

三、加强对技校学生的会计教学

既然会计知识与技能对技校学生的就业和工作有着这么明显的优势,那对技校学生,特别是技校中那些非会计专业的学生的会计教学就更加重要了。因此,会计教学应着重从下面几方面进行:

1.加强思想教育,从根源上消除学生的厌学情绪。我的作法是用实例告诉学生会计学习不是数学学习的延续,从而打消他们怕学或不想学会计的思想。本人从事会计教学近6年,所教学生不下2000人,从我对他们所做的调查发现,怕学或不想学会计是缘于数学没学好,他们担心会计也是要学几何代数的,我举了下面一个例子,给他们介绍会计的基础工作。例如:某人经营一个水果店:月收入10000,成本3000,店铺租金2000,税费200,人工2000,然后让他们计算这个店铺一个月能赚多少钱,结果他们很快就计算出利润2800。通过这个例子,让学生感觉到其实做会计有时也是很简单的,这样学生就打消了会计难学而不想学的念头。

2.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用学生身边的事例给他们讲解会计的知识。如上面所举的例子,当他们算出利润后我就好好夸奖他们一番,让他们觉得自己还行,从而慢慢重建自信。又如:我布置学生收集一些他们日常坐车的车票或购物的单据,然后在上原始凭证的填制与审核时让他们看着这些自己收集的单据,然后学习原始凭证的概念、种类、内容及填写规则。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自觉地增强了。

3.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前,教学资源只有教室、黑板、粉笔,现在有PPT、视频、音响等等。在教学过程中,我注意收集各种教学资料,例如有关的教学视频,上课时播放给学生看,通过观看视频,他们就学会了相关的技能了。比如记账,我发现让学生观看视频学记账比用其他的方式教学的效果都要好。4.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因材施教,教学效果事半功倍。教学方法有讲授法、讨论法、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练习法等等。我们在教学时应依据不同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而不应千篇一律。有些学生动手能力较强而不愿意多听老师讲解的,这时就应让学生多做练习,通过讲解练习把知识教给学生;也有些学生不喜欢做,喜欢听和讲的,就让他们多讨论、多发言,然后老师作点评和总结归纳。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也让学生掌握了知识,同时还可以训练学生大胆发言,大胆展示自己。教学效果自然就好了。学生一直给人的感觉是不爱学习的,但只要你和他们多交流,多鼓励他们,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还是很爱学习知识与技能的,很多学生也相当聪明,相信只要我们多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用心教,一定会培养出适合企业发展和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材。

作者:郭绮君 单位: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孔媛.大连市技工学校学生专业课自主学习现状调查—以大连市X技工学校为例[D].辽宁: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2]黄仁洁.技校会计模拟实践教学的新思路[J].广东:广东科技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