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会计教学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6-03 09:10:56

中职学校会计教学问题及建议

摘要:以就业导向为前提方向的教学改革是目前中职学校进行会计教学改革的核心,作为中职学校中重要的学科会计课程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关注与重视,在中职学校就业导向下的会计教学改革不仅需要将教学内容实行进一步改良,对学生的会计专业能力也需要深入的培养,同时会计教师需要从自身出发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让学生在以后的就业中能够施展出专业性的会计知识。

关键词:中职学校;就业导向;会计教学

中职学校培养会计专业人才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给国家提供更多优秀的会计人才,所以对中职学校内的会计专业学生需要进行会计实训等等技能的培训,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在会计专业知识上也应进一步调整完善以符合就业能力的知识结构内容,让中职学生在就业时能够拥有更专业的会计知识。

一、中职学校会计教学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

目前我国中职学校学生毕业就业问题成为了学校内的重点问题也是难题之一,学生的就业情况也是评判中职学校教学情况的依据,在传统的教学观念上认为理论知识是重点忽视了对学生的实践知识的培养,这也是导致学生在毕业后就业遇到瓶颈的根本原因。中职学校中对会计专业的课程教授内容以传统教学内容为主没有适时进行创新,会计专业中的许多门课程都没有及时更新,限制了学生的会计专业职业能力培养。教学课时安排上实践课程数量偏少,中职学校仍然以理论知识的教授为核心,并且对于会计等专业课程的安排仍然放在基础课程之后。会计专业课程中实训课程是重中之重,大部分的中职学校仍然以传统的教学方法为主,这是应试教育带来的弊端,对于实训课程而言应当分为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训,但是中职学校对会计专业的学生大都是采取校内实训方式,让学生在教师布置的实训案例下进行发挥,大多数学生对这种实训模式感到排斥,而实训课程的真正意义也没有得到彰显,让中职学校内的会计专业学生无法走进社会更无法满足社会对会计专业的需求。

二、中职学校在就业导向下开展会计教学的举措

1.注重校本课程开发

校本教材是会计课程教学的核心,对于会计校本教材而言需要做到教材内容以及形式上的改革,教学内容上需要将课程分为小的模块,在教学模块的基础上进行再划分,划分的越细致教学时才能更加的具体,在校本教材的编撰上应当注重对教材内容的开发模式,在具体教学内容中应当分为更加具体的理论知识和实训操作步骤,这种校本教材内容才是学生需要的也更能得到学生的青睐。会计学科应当顺应时代以及社会发展需求而存在,目前我国每年有大量的人口会进行会计专业职称的考试,所以会计校本教材也在不断发生着微小的变化,在会计校本教材的研究和开发中需要符合规定以及考试内容来做适当的变动,并且作为中职学校会计教师需要给学生提供教材反馈的机会,让教材内容可以更加符合中职学生的需求和特点。中职学校内的会计专业教师人数是固定的,但是中职学校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习会计学科可以跟友谊学校或者周边学校实现教师的流通性教学,让会计教师可以相互研究校本教材,或者在校本教材开发过程中给每位教师进行合理的分工确保校本教材的万无一失。这种途径不仅可以让会计专业教师在数量上得到满足也能让校本教材得到更好的改良。中职学校内会计教师的相互合作交流可以让校本教材更加的健全完善,集合大家的智慧变得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目标。

2.创新实训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和实训内容

中职学校内的会计专业教师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让改革从教师做起对会计专业教学的任务进行明确的规定,协调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二者关系,在会计实训课程进行中教师应当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地位,做到教师与学生的良好互动,在实训课堂上学生可以提出自己的疑问让教师帮助解答,在解答过程中教师应当从培养学生实训操作的角度出发,通过适当的引导让学生自己去尝试着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对于会计专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安排等方面教师应当以就业为前提导向,所以对学生的实训培养就显得更为重要。会计教师在采用教学方法上应当以教学案例来辅助教学,在将案例加入到教学中时需要结合一定的情境让学生更好的投入,例如选择一个合适的项目让学生去进行模拟实践操作,这也是会计教学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创新,在实训教学中教师除了采取单项实训的方式外还可以采取综合性的实训,对会计核算时的重点内容实施准确的操作步骤,从最简单的凭证的填写到登记入账以及编制报表等等过程都反映出教学内容在一步步走上实训操作。让学生在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利用会计专业知识来锻炼自身。对会计教学内容而言需要会计教师根据实训的教学具体内容来进行合理的分配安排,给学生模拟建造出符合实际的情景氛围,让学生提前感受就业后会计岗位的气息,教师为学生模拟出就业后会计岗位是为了让学生在以后的就业中能够更好的进行会计业务操作,包括会计专业中的记账出库入库报表登记等等内容。在会计实训过程中进行实训改革是必然趋势,可以让学生在以后就业中更加适应岗位的需求和发展。

3.结合社会需求,对学生进行准确定位

中职学校会计教师在就业前提下培养会计专业人才需要学校与企业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在符合企业对会计职位的需求下对学生进行会计人才培养的准确定位,在此基础上落实到学校的每位会计学生。对学校内的会计学生应当以简单基础额会计工作为主,培养学生的做账以及记账等等才能,给学生以后的会计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会计就业而言这是最为基本的工作内容,在掌握基础知识操作的同时教师应当给学生适当增加难度,让学生可以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

三、结语

目前中职学校进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应当以就业为前提导向,以培养出社会和国家以及企业需要的会计专业人才为核心,让学生可以具备更多专业的会计知识来投入到就业发展中。

作者:蓝仕珍 单位:惠东县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许立红.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会计教学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