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7 03:19:26

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行为导向教学在高职会计教学中也有了新的应用方法。其要求学生思维与行为相互结合,在理论中结合实践。让学生的在会计的学习中变得更为专业。因此,行为导向教学方法对于高职会计的教学有着不可忽略的作用。本文主要针对行为导向教学法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行为导向;高职会计;教学;应用

行为导向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起源于德国的一种教育模式。其主要是利用行为让学生的思想更加深刻。而思想的深刻,对于高职会计教学十分重要。因为,在会计教学中,其需要进行审计以及核对。如果在学习中,没有深刻的思想,那么其必然会导致学习效率低下。所以加强行为导向在高职会计学习中的应用至关重要。

1.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应用概况

1.1行为导向教学法的应用内容。在进行行为导向教学法的应用时,其要求注重教学的过程。用过程来提升结果。用结果来充实过程。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其要求教师能够结合自己教学的内容,对学生的行为导向进行适当的引导。例如:在进行《会计基础课程应用》的教学时,应当把握应用的重点,让学生有机会能够有机会去做一些模拟仿真的财务数据,而且还可以让学生进行实践调查。让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去获取数据的真实性,这样在审计教学中,学生的行为能力以及思想深度都能得到有效地提高。

1.2行为导向教学法的教学作用。行为导向教学法是将学生思想与意识相结合的一种过程,其对于实现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而且其还能激发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兴趣,用行为去思考会计知识中的乐趣。例如:在行为导向教学内容中,其要求组织学生对一些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基础的实践调查。这样学生对于这种行为导向的教学会充满新鲜感,从而在调查数据的过程中,从而深深的融入会计教学中。与此同时,行为导向还能让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提高。因为传统的教学课堂总是建立在书本上、理论上。而行为导向却从行动上出发,以书本理论为基础,进行学生之间的行为互动学习以及教师之间的互动学习,让过去那种深沉的教学氛围得到改变,对我国会计教学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2.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应用的不足

2.1行为导向没有建立明确的标准。行为导向教学的方法固然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于会计教学有着更为深层次的认识。但是其也有一定的不足,那就是学生对于行为导向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也没有去思考能够达到一个怎样的预期学习效果。现在绝大部分会计课堂的教学上,行为导向的教学方法都未能全面应用,而是点到即止。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行为导向法在教学结果上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例如:教师提出一个会计理论话题,让学生进行分小组讨论。一些学生是在积极讨论,还有一些学生觉得很茫然,不知道如何讨论,甚至有的学生在课堂上相互讨论一些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话题,这样其行为导向的结果就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所以行为导向教学法未能建立起明确的导向标准是教学中的一大隐患。

2.2教学观念还处于传统教学模式。在现在大部分高职院校,其行为导向教学法还未能全面的应用。虽然与行为导向的结果不确定性有关,但是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教师的教学观念无法得到良好的转变。很多教师依旧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老师在上面讲的津津有味,学生却在下面昏昏欲睡。而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则会采取提问或者是上讲台做题等方式,强迫学生听自己的课程。虽然这样做,学生也能学到一些知识,但是其会失去学习的兴趣以及学习的主动性,久而久之,其会厌恶会计学,甚至会觉得会计课是一种煎熬。由此而见,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现代学生教学的发展。而行为导向则是引导自主课堂的有效方法。

3.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方法

3.1以实践为主体,建立行为导向体系。在很多高职院校,行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在会计教学中还无法全面的应用,因为行为导向的教学效果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其就像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则有利,用的不好则有弊。基于此,在进行导向教学中,首先应该提升学生的实践学习能力。例如:在《会计基础》这门课程的教学中,可以采用实践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因为这门课程是会计教学的基础,很多学生对书本中提到的审计以及业务流程只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并没有很深刻的了解。这个时候教师在穿插理论教学以后,可以进行简单的财务现场模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财务数据处理的机会,这样学生在实践中就能进行行为上的学习,从而提高其知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同时,教师还要建立教学导向体系,让每个学生都明白自己行为导向的目标,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行为学习,进而促进其对会计知识掌握的牢靠性。

3.2改变教学模式,实现导向创新。在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模式虽然已经根深蒂固。但是必须要做出相应的改变。从目前的教学环境来看,将传统教学模式与行为导向教学相融合是一种创新的教学方法。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进行基础的理论讲解以后,可以分出大部分时间,让学生进行相应的小组讨论学习,在讨论中,教师应当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而且还要扮演听众的角色对学生的学习心声进行认真的聆听,然后进行恰如其分的指点。这样往往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行为导向教学与传统教学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4结语

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十分重要,其能够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并且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对会计知识充满了学习的热情。在进行行为导向法的应用时,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明确的行为导向体系,以传统教学为基础,实现教学模式上的创新。让学生在导向教学中,成绩得到持续性的提高。

作者:罗白梅 单位:江西传媒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雪萍.浅析“以学生活动为中心”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成功(教育),2010(08).112-115.

[2]孟银平.探究技能大赛引领高职会计教学改革[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36).12-18.

[3]谭碧,黄肖红.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提升高职会计教学质量[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11).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