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改革的方向与策略

时间:2022-02-23 10:34:31

会计教学改革的方向与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的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量以及需求面都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对于会计行业来说,当前的市场不仅仅需要会计人才具备一定的会计理论知识,同时还要能够熟练的掌握各种账务处理系统,对会计教学方法又提出了一项新的挑战。本文主要对当前高职会计教学的现状就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会计教学改革方向与策略。

关键词:高职会计;改革;方向与策略

当前会计行业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从事会计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理念上开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对会计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显得非常重要。

一、当前高职会计教学的现状

1.教学理念不合适

很多的高职院校在进行会计教学的同时股份的强调对学生知识的灌输,却忽视了对学生会计操作能力的培养。社会需要的是能够熟练的操作会计账务,并能够使用会计知识处理企业财务上的问题,以及学生学习会计的综合能力以及职业道德。但是,各大高职院校却没有考虑到市场上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方向,不利于学生就业。

2.课程设计不够合理

课程设计不合理除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学科设计不合理。近年来高职院校一直都在使用大学的课程体系,对会计专业的各个课程讲究严密的设计,每一个学科都能从单独的反映学生的专业技能,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自成专业体系[1]。这样的课程体系对知识的编排是非常有效的。但是,过于分散的专业体系对会计职业岗位的培训是非常不合适的,使学生无法对会计这一专业进行深层次的发掘,对会计的技能掌握的熟练度有非常大的影响。(2)课程时间设计不够合理。与会计这一专也相关的课程主要有;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点算化等,这样的专业性质比较浓的课程应该安排在下午时间,相对来说下午的时间段较为长。但是很对的高职院校却将下午的时间安排一些不怎么重要的选修课程,严重影响学生对会计知识的学习。

3.缺乏实践教学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学生在岗位上工作的质量差,主要是因为高职院校在教学的过程中忽视了对学生的实践教学,然而到学生临近毕业的同时将学生安排出去实习,学生对会计理论知识有足够的掌握,但是对专业操作能里却显得不足,在工作中常常出现错记、漏记的现象。如“管理费用”记成“营业外支出”这样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史非常不利的。

二、高职会计改革的方向与策略

1.创新教学理念

任何一个会计专业的学生其首要学习的学习目的就是提高自身的会计操作能力,以适应当前经济市场的需求。因此,在进行会计教学的同时,要先考虑到市场的上的人才需求,根据社会上人才的需求量培养会计人才[2]。同时,及时的关注会计制度的更新与改革,按照会计制度上的要求培养会计人才。同时各大院校应注重整体学生的会计能力培养,不能只关注那些学习成绩好的,而忽视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因此学校要提高学生的毕业要求,不仅仅需要学生的展业分数达到某一层次,还需要学生有足够的学分,以及相应的证书,否则不予学生毕业。但是考试往往只是用来检验理论知识的标准,不适合检验学生的专业知识。因此,学校在抓学生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只有会计专业综合性强的学生才能够适应社会上对会计人才的需求。

2.设计合理的教学课程

很多的高职院校都使用大学的课程体系,但是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类型与大学却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大学主要是培养综合性的人才;高职院校主要培养的是应用型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在社会上能够很快的就业,所以这样的人才必须是熟练某种专业技能的人才,以适应社会上的人才需求。因此高职院校,在设立课程的同时应尽量选择与会计专业有关的课程,同时将不同知识量课程分为不同的学期进行教学[3]。不需要课程设计的非常的严密,也不需要欧安一门课程都能自成体系,但是每一门课程都能要想自身的专业相符和,并且课程知识的内容需要需要涉及面广,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在会计专业的综合能力。除此之外还需要对专业课程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将专业性质较为强的学科安排再下去教学时间长的时间段,有利于教师对课程进行充分的解析,适合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同时在进行实践教学的时候,利用下午长时间的段的实践能够更好的加强学生对会计操作的熟练度,提高学生会计操作水平。

3.加强实践教学

会计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质,因此在进行教学的同时要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无论是会计电算化,还是手工做账系统,都是学生必须要学会的内容。会计电算化主要通过模拟企业的账务处理系统,将企业发生的各种经济业务往来进行记账、汇总、报表,由于一切都是在电脑上进行操作,所以学生还需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基础。而手工做账同样需要,对于一些重要的会计档案,需要手工登记,并标明日期,方便日后的翻阅,对于一些特殊的账务需要电脑与手工同时进行,保障账务企业账务系统的严谨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需要对当前的教学理念进行创新,设计合适的教学课程,加强实践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有效的培养高职生的就业能力。

作者:李杰 佐岩 单位:内蒙古兴安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彦.基于会计岗位工作过程的体验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J].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11(3):82-83.

[2]朱勤丰.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4,2(35):142-143.

[3]邵翠丽.高职高专会计教学改革探析——基于案例教学法的思考[J].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17(2):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