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下会计教学实践探索

时间:2022-10-09 10:09:25

项目教学法下会计教学实践探索

项目教学法相对于其他传统教学方式而言,是一种具有较强探究性的方式,这个特点使得学生在课堂上具有较强的能动性,有助于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自主思维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因此对于会计这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的学习是十分必要的。在下面介绍项目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实际应用进行详细探讨策略。

一、项目教学法的特点分析

1.项目教学法的概念

在进行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按照相关内容的特点将各个部分进行划分和整理,然后按照单元的方式来进行每个项目的学习,同时还要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也就是说,在进行每个模块的学习之后,都应该以相应的技术实践来作为这一模块的结束,之后再过渡到后一个模块的学习。

2.项目教学的意义

项目教学对于某种特殊课程的学习而言,其重要的意义就在于能够使得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更紧密地进行结合,培养出的学生能够更加适应工作的要求和社会的需求。在教学上,项目教学的内容主要是围绕着以理论学习为基础的生产实习;学习方式上,主要是学生和学生之间以及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合作与协同作用,通过学习小组加教师指导的方式体现出团队精神;教学方式上,项目教学的中心点是实践技能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创造性十分重要,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有很重要的意义;最后,项目教学一般是在实训室进行的,能够更好地体现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相互协作关系。

二、应用分析

项目教学的过程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第一,在第一个阶段能够制定一个学习目标,也就是说要能够确定所学的项目;第二,要根据这个目标进行规划,写出任务的计划书;第三,是实施的过程,需要教师和学生相互配合共同完成;第四,是对所进行的活动进行最后的评价;第五,是对于学习的理论内容应用于实践的过程。在整个项目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这些关键内容进行掌握和理解。以下针对会计教学中项目教学的应用实践进行分析。

1.对会计工作项目进行科学的安排

项目教学法在会计的应用中,首先要求教师根据所要学习的内容进行科学的项目安排,要结合在课堂上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内容来进行合理的安排,不能够急于求成,要按照学生的接受能力安排相关的实践环节。同时还要考虑到社会方面对本专业的要求,根据实际工作所要求的能力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设计出一定的项目内容来进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提前安排好各个环节,可以将计划提前告知同学,对项目所涉及的内容进行初步的介绍和解释,并对此次的教学目的、要求完成的内容进行提前布置和安排,这样能够帮助学生在具体实施的环节之前提前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学生在进行项目的熟悉工作之后就要运用所学习的各方面会计理论知识和能力来进行会计的计算,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需要借助一定的辅助工具,也应该提前做好相关工具的辅助工作。提前查阅有关项目方面的资料,为更好地完成项目做好充分的准备。

2.会计课程项目教学的实施环节

在会计课程项目教学的实施环节,要求学生根据具体的项目展开分析和实施,教师可以按照具体的内容将项目划分成若干个小项目,这样,有利于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自主选择,以更好的保证学生对所进行的项目有充分的兴趣,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力。

3.审查与评估

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之下,项目的学习进入到最后阶段,学习都已经完成,但还需要对学习过程进行反思,也就是审查与评估的过程。对于项目教学来讲这个过程十分重要,没有最后的查漏补缺就很难发现问题,也就很难取得进步。因此应该重视这一阶段的学习。在项目教学的最后阶段对所完成的项目进行最后成果的审查,需要学生先对相关成果进行展示,之后教师和其他同学根据展示的结果,结合项目的目标和要求进行审查和评价。对于教师而言评价应该从最初的阶段就开始,而不应该只看结果而忽略了项目进行过程中学生的努力,因此需要教师对学生的表现和最终的结果进行综合的考量,要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作为目的,对学生完成的成果进行鼓励和表扬,从而提高学生的信心。另外,也要针对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剖析,对各个小组的完整情况以及完成水平进行对比,从而帮助学生认识到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又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对不足之处进行改正和提高,对自己的优势进一步发扬,在以后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继续保持。综上所述,项目教学法相比于其他传统的教学模式有更多和更突出的优势,由于其对实践能力的重视度使得项目教学在会计课程的教学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帮助学生提高对会计课程的兴趣,提高学生在实践环节的成就感,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建新 单位:乌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