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凭证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08 11:17:22

原始凭证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职业教育在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创新型和实用型人才方面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职业教育实质就是就业教育,就业教育的实施取决于实践性教学。中职学校要把实践性教学作为授课的核心,打破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构建“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对中职学校会计专业而言,实践教学的重点在于如何将原始凭证运用到教学中。

一、原始凭证在会计教学中的重要性

1.适应就业形势的需要

原始凭证是一种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作为记账依据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证明文件。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容易造成学生无法熟练掌握票据和相关填制与审核的具体内容、熟练性和灵活性不够等问题,进而影响着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用人企业都期望学校以实践教学为重。

2.适应实践教学的需要

原始凭证作为记账依据的一种会计凭证,其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整个会计核算的质量高低。会计专业教育要坚持“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日常的会计教学要让学生熟练掌握原始凭证的种类、取得时间、基本内容、如何填制以及审核等,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融会贯通,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

3.适应企业实际操作的需要

企业的每一项经济业务,都应先在会计凭证中记录,因此,原始凭证资料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对于会计信息的准确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财务会计人员必须严格把好原始凭证的审核关。

二、原始凭证运用于会计教学中的方法

1.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作用来演示原始凭证

教师应该使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形象、直观地学习会计理论知识和技能。教师可提前收集多种原始凭证资料,分类做成课件,把会计教学中经济业务的文字表述改为原始凭证的演示。此外,教师可以让学生观察辨认原始凭证,然后要求学生动手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这样,学生就进入了一个比较真实的财务环境,容易理解材料采购、运费结算的过程。

2.增加原始凭证在会计实训课上的次数

会计实训课程教学决定着学生的实际操作熟练程度,这就要求一方面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加大原始凭证在会计实训课上的应用次数,另一方面学校要引进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教师布置具体的经济业务,及时安排学生动手练习,把所学要点内容全部运用到实操中。同时,让学生做一些订正原始凭证错误的训练,提高其技能水平。教师要不定期带学生去企业实习,了解企业的实际做账流程,重点是各种原始票据的正确运用,如有条件,学生可与企业结合,在企业财务人员指导下亲自动手练习。

3.注重原始凭证与会计电算化教学的密切结合

一方面,会计电算化服务于会计教师,帮助会计教师更加有效地处理会计业务,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给学生;另一方面,只有高水平、高素质的会计教师,才能保持计算机系统的良好运行。会计电算化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作为会计专业的教师,应加大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力度,让学生多角度、多方位认识了解原始凭证,熟练填制原始凭证。

三、会计教学中运用原始凭证的注意事项

会计凭证在登记账薄后,应每日或者定期对各种原始凭证加以分类整理,原始凭证不得外借,已装订成册的不得抽出。其他单位如有特殊原因要使用原始凭证,需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可以复制,但应在专门的登记簿上进行登记,并由提供人员和收取人员共同签字盖章。所以,教师在收集真实完整的原始凭证时要注意方法。同时,教师收集的原始凭证跟实际中有一些差距,因为原始凭证在不同地方、不同时间段都存在着差异,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分析原始凭证的各项要素,让学生深刻理解,触类旁通。总之,会计教学中原始凭证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原始凭证在会计教学中的运用,是适应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是会计理论知识和会计实践的完美结合。因此,作为培养社会会计人员的中职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辅导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学生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会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罗美娅 单位:驻马店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