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能力对中职会计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10-08 11:13:09

教师职业能力对中职会计教学的影响

一、教师职业能力对中职会计教学的影响

(一)教师教学能力对会计教学的影响

教师最基本的能力是教学能力,教学能力需要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水平作为支撑,会计教师是否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直接影响专业教学效果。首先,会计专业的教师对本专业的知识要“精”。只有教师精通专业知识,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准确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有些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偶尔会出现一些概念性的或者对某项业务处理方法上的错误,显然就是对专业知识的把握不“精”造成的,这样教授的学生会在某些知识点的学习上混淆不清、模棱两可,这样可以说是误人子弟。其次,会计教师在专业知识方面要“博”。只有教师具备渊博的知识,在授课过程中才能旁征博引,把专业知识给学生讲透、讲明白。第三,会计教师在专业知识方面要“新”。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会计这种应用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每年会计从业人员含会计教师都必须接受会计继续教育,以便接受知识的更新,一成不变、一如既往地向学生讲解“陈年旧账”,使培养的学生适应不了会计行业的职业需求。

(二)教师实践指导能力对会计教学的影响

人们常常把大学比做“象牙塔”,主要指学校与社会的联系较少,教师、学生都非常单纯。但是,中职教育作为一种以强调应用为主的教育,是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地,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所以中职教育教师必须向“双师型”教师方向发展。会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教、学、做合一,教师不仅要会“教”,更重要的是会“做”,因此会计教师的实践指导能力对“以就业为中心”的中职会计学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真正“双师型”教师才能满足中职会计教学需求。在中职会计教学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完成一定量的会计实践实训,这样才能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学好会计这项专业技术。因此,中职会计教师必须具备较强的实践指导能力,与社会接轨,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会计人才。

(三)教师心理教育能力对会计教学的影响

教师的心理教育能力在培养学生心理素质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调整好学生的心理状态,让其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更好地接受知识。中职学校的生源大部分都是没有通过国家应试教育的失败者,会计专业的学生相对其他如理工类专业来说综合素质还好一些,但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中,仍有一部分学生的心理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学生长期承受老师、家长的指责,有的是单亲家庭缺乏关爱等,教师适时的心理教育对学生来说就非常重要,可以帮助他们走出考试失败的阴影,帮助他们重新找到学习的动力,让他们积极面对日后的学习生涯。教师还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挖掘他们的潜能,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所以心理教育能力是中职会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掌握的一项能力。

二、提升中职会计教师职业能力的途径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会计作为一种经济管理活动,重要性不言而喻。教师作为培养会计人才的关键,职业能力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效果,中职会计教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会计人才,应该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特别是专业实践能力。

(一)中职会计教师应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知识、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教师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工作状态,敬业爱岗,这是成为称职教师的前提。此外,教师还应通过自身学习、研究或参加一些专业培训、讲座、进修等,把专业知识掌握得更扎实、更牢固。为了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可以要求专业教师日常集体备课,特别是教授同一门课程的教师更应该共同探讨,或者教师之间经常相互听课,校内校外的、非本专业的课程都可以听,现在每年很多中职学校都会开校际公开课,这种形式不管是对开课的教师还是听课的教师都大有裨益。

(二)中职会计教师应具备较强的实践指导能力,只会说不会做是不行的,理论必须付诸实践,提高会计教师实践能力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学校可以定期聘请企业经验丰富的会计师来校讲座,他们对会计各项业务的处理可以说都得心应手,与他们交流可以学到很多实战经验,应用到具体教学中可以使课堂更充实、更生动。

2.学校要将校企合作落到实处,如可以与某家会计师事务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或每学期安排一部分会计教师到事务所做真账,让教师在会计行业一线提高实践能力,这应该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不过这种形式需要学校提供相应的保障机制才能实施,如安排到事务所的教师本学期不安排教学任务但同样计算工作量,他们在事务所做账,那他们的薪资待遇要合理,都需要校方给予大力支持。

3.学校在教师不影响日常工作的同时,鼓励会计教师去企业兼职,不仅可以增加个人收入,更重要的是自愿自觉并且长期从事会计工作,对会计教学质量提高大有帮助。而且他们作为本校教师,更愿意把所见所学在教师间交流,使大多数教师的业务能力得到不同程度提升。总之,就是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提高会计教师的实践能力,只有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才能教出有水平的学生。

(三)一部分中职生的心理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中职专业教师不仅要会教书,还要会育人,要经常关注学生的变化,学习一些心理方面的疏导知识,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疏导开通,让他们调整好心理状态,将精力放到学习上。没有观众,再好的演员都无的放矢,要上好课,首先就要抓住学生,让他们都专注到课堂上,再来传道授业解惑。

(四)明确中职会计教师专业能力的标准,对教师进行考核,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通过教师的工作效果对教师职业能力进行判断,并按照标准进行考核。如对一些年轻教师,除了对其课堂教学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外,还要保证新教师具有一定的实践指导能力。对于一些资深教师,在新教师的考核标准上还要再增加一些内容,比如课题的研究,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等,提高考核要求。考核的形式不限于此,还可以举行教师技能竞赛,就像银行要定期考核一样,对于考核优秀的教师,学校要有一定的奖励,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而对于考核不通过的教师,要组织他们向优秀教师学习,总结不足。考核制度对教师形成一定压力,促使他们提高业务能力。中职教育的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很多,应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实践指导能力与心理教育能力的培养。这三种职业能力对中职会计专业教学非常重要,前两种职业能力是从知识与技术上对学生进行培养,第三种能力是从心理上关心教育学生,促进会计专业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谢小华 单位:福建经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