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生会计教学现状及改革

时间:2022-06-09 08:29:00

民族学生会计教学现状及改革

1南疆高校民族学生会计教学现状

1.1教学方法和手段单一,实践教学比重偏低

据调查,南疆高校会计学这门课程一般在大二第一学期开设,约70课时,实践课仅占10课时,理论教学高达60个课时,而实践教学部分主要涵盖的是根据经济业务的发生登记记账凭证、会计账簿、编制科目汇总表和出具财务报表,没有涉及到报税这一重要项目。在该教学方案下培养出的学生会与市场需求有部分脱节,学生在毕业后也不能很快适应会计工作岗位的要求。

1.2考核方式单一

会计专业相关课程一般都采用闭卷考试来检查学生学习效果。通常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80%,平时成绩(作业、考勤)占总成绩的20%。对于自尊心很强、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的民族学生来讲,一旦考试不及格,会影响到其他课程的学习,甚至引发一些极端行为。

1.3缺少职业道德教育

在会计实际工作中,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作为支撑,很容易操纵和粉饰财务报表,这使得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南疆高校会计教学往往注重专业课程的学习,忽略甚至缺少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课程的安排,这可能会引起会计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水平的下降和缺失。

2南疆高校民族学生会计教学改革对策

2.1在民族学生正式接受专业教育之前,增设会计专业汉语学习作为铺垫

民族学生身上凸显出来的特点要求我们在从事会计教育过程中必须有适合他们学习发展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不能和汉族学生一概而论,可在民族学生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开始就增设会计专业汉语课程的学习,内容包括会计专业术语和简单会计原理,这样不仅可加强民族学生对会计知识体系的整体认知,而且为后续会计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2改进教学方法,重视实践教学

专业老师在会计课程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结合身边案例展开对相关经济业务的指导,挖掘学生学习兴趣。更要增加会计实践课程在整个专业课程中的课时比重。另外,高校可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与企业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关系,一方面高校可为南疆发展提供社会服务,另一方面学生可到企业出纳或会计岗位上实习,培养独立完成相关会计核算工作的能力,为学生毕业之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实现会计教育目标。

2.3采用多种方式来合理评定学生

目前南疆高校主要通过闭卷考试方式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把握,而民族学生通常把考试成绩高低和他们在同学中的影响力相联系,希望通过考试来得到其他人的尊重。所以南疆高校可采用多种形式来全面系统地评定学生,既要考核学生课堂表现和理论知识(可采用闭卷和开卷相结合),又要加大实验实践环节和职业道德考核,真实地评价每一个学生。

2.4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南疆高校会计教育不能仅局限于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还应强化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可把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列为必修课来加强学生的会计诚信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意识,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南疆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迅速发展。2014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全面提高南疆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南疆高校在为南疆地区输送人才,社会稳定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国家在不断加大对口援疆工作,这为南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南疆高校的会计教育教学要以人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己任、以实践为途径,不断改进教育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会计人才,为实现南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底阳阳 翟少红 李伟 单位:塔里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