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时间:2022-06-08 10:09:03

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一、培养目标和能力分析

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应该包含对学生两方面的要求。一个是对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能熟悉;一个是在技能培养方面的强化。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既懂会计理论知识,又懂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并且能熟练运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处理的复合型人才。所以,我们教学改革也要以此为出发点,重点是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培养。对学生维护财务软件的能力的培养和会计手工操作不断加强,使学生掌握财务知识。专业培养目标是职业能力分析的依据,职业能力分析是和课程设置对应的,能力评定的标准是技能证书的获取或者是模拟测试,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基本素质;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相关领域活动能力和涉外知识借鉴能力。

二、会计教学课程体系的设置

(一)公共课程的设置

宗旨在于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培养,既包括素质又包括能力。其中素质方面的教育内容包括科学文化、职业道德、社会公共学、会计专业知识和身体心理等方面。

(二)专业基础课程设置

主要目标是打好会计这一专业的理论基础。开设课程包括了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国际会计、会计电算化管理,针对会计学类开展通才教育,不断优化理论教学体系。

(三)专业技能课程设置

重点是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基本原则是适用原则。对于主干课程的门类和课时分配方面还需要作调整,有冷门主要课程应当增加课时,对于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要安排和处理好教学内容,避免交叉重复;为了使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等主干课程能够得到有机结合,应当新增财务报告分析课程,目的在于学会加工、利用会计信息。

(四)会计实验课设置

会计实验教学也就是开展会计实践的过程。这可以帮助学生在实际演练的过程中更加熟悉和了解会计核算工作的所有环节,从而使其专业理论知识得以巩固,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不断拉近。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真正实现了理论联系实践和走向实践。

三、会计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

职业教育的主导思想是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把实践教学放在尤为关键的位置上。培养具有较强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是实践教学的目标。这就对会计专业的教师提出了双重要求:既要具有广博知识,同时需要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若教师拥有不错的专业技能,同时也从事过相关的工作,那么在实际教学中,就能帮助学生进步,帮助他们解决操作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因此努力搞好会计教师队伍建设十分重要,学校应当积极提倡和鼓励教师加强实训,从而培养出满足实际要求的高素质教师。应该鼓励教师深入企业实践,到企业中去感受会计的工作环境,在实践中强化实践技能,提升业务素质。同时学校应该大力引进人才,聘请专家担任客座教授,也应该鼓励老师走出去,并定期开展各种讲座,进一步帮助老师和学生拓展知识面。职业会计教育属于应用型教育,学生接受系统教育后,必须具备能够胜任一般会计工作的基本技能,实现“零距离”上岗,为此职业院校必须开展对学生的实训教学。

(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广泛运用

我们应该尽快改变落后的设备状况。新世纪的会计教学应该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我们应该尝试把传统的教学措施和先进的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可以将计算机网络教室开设起来,将多媒体硬件设备逐渐配置齐全。

(三)科学合理设置专业课程体系

随着会计专业模式的不断变化,会计专业设置及课程专业设置需要进行改革,对相关课程优化组合,建立科学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设置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用人单位的工作需要与专业课程的设置有直接联系,课程设置直接影响学生的能力知识结构,影响学生的就业发展,以主干专业课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以相关专业课培养通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适应性,培养开拓型人才。

(四)提高教学品位,改革教学方法

会计课堂教学还应当注重启发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以引导为主,辅之以系统地阐述理论知识,想方设法将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起来,积极引导学生发挥想象,不断开拓学生的思维。可以采用“会计案例”等案例教学的课程来让学生在分析判断案例的过程中,提高应用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会计教学必须研究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努力将“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建立起来,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应用性实践人才,满足学生的未来就业发展。

作者:李秀叶 单位:内蒙古纺织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