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改革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6-08 10:03:45

会计教学改革的现状与对策

一、当前会计教学现状及改革必要性

(一)教育方针不适应时代潮流

当前的会计教学仍然沿用着过去的口头教学方式,主要原因就在于高校与教师都还没有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很多高校领导都认为,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要向社会输送优秀的会计人才,学生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至于职业能力与道德等,则应该在他们走进社会之后慢慢培养。实际上,随着近年来我国高校扩招的规模不断增大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就算是名牌大学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只要其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就必须具备能够满足岗位需求的职业能力,不然用人单位一般不会予以录用。因此,高校必须在注重会计理论知识教授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将他们打造为具备实操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二)教学方法因循守旧

由于当前的教学模式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理论教育上,不重视实践教育,学生学习的过程非常单调,基本上就是看书、听课、做题,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基本上也都是书面作业,即使有实训课,课程也往往是在校内进行的,很少到公司进行实战演练。实际上,很多高校都是让学生自主实习的,也就是学生自己寻找实习单位,在单位实习工作一定时间之后,向学校递交实习报告即可,学校对学生的实习情况缺乏足够的监督与了解,导致实习沦为一种形式。无论是高校教师,还是学生,都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会计工作,而完全模式化的理论教学会严重割裂教学与实践的联系,降低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效率。

(三)会计实践教学存在缺陷

会计本身就是一个实践性学科,虽然几乎所有高校的会计专业都安排了实践教学内容,希望通过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但由于教学管理机制尚不完善,其实际效果不理想,仍然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首先,模拟实习控制措施不力。尽管将会计实践安排到了会计专业的教学体系之中,但不少高校会计专业教师自身的实操能力却非常有限,他们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研究会计理论以及优化教学方式上,很多时候都无法胜任指导学生会计实践的工作。实践练习的过程中,教师只有在学生提出问题的时候才会对他们进行指导,而且指导的主要方向也不外乎纠正他们的会计账务处理错误,并不重视学生会计操作的规范性。由于实践教学需要的经费相对较少,很多高校的会计实训配套设施都非常落后,无法为学生提供实训保证。其次,模拟实习教材的内容不科学。当前,很多高校的会计实践教材都是以案例为主的,但其内容的科学性难以得到保证。有些案例的内容过于真实,有些案例的内容则过于虚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训的有效性。如案例将使用很多篇幅罗列企业的会计资料,却没有对这些资料进行去伪存真的处理,分析重点不突出,而且绝大部分案例都是以会计核算与监督为切入点的。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要求学生按照会计准则填写记账凭证,然后再将其登记到账目之中,将其作为编制财务报表的基础。很显然,整个操作过程完全忽略了会计审核与会计监督环节,流程很不规范。这种实训模式虽然能够提高学生的会计实务操作能力,但是却无益于他们工作规范性与自律性的培养,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而言,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其三,实习流于形式。虽然高校都要求会计专业学生完成教学实习以及毕业实习,但很多高校对这两项实习内容的完成情况很少进行监督,导致实习流于形式。由于学校实习经费投入有限,无法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很多高校将多名学生派往同一个单位实习,而实习单位本身的会计业务量并不大,绝大部分学生都无法接触到真正的综合业务,基本上只是负责简单的复印、传真以及装订资料等工作。很显然,这种实训学生无法学到真正的会计操作技能。虽然有些实习单位会为学生提供模拟业务操作训练的机会,但毕竟模拟与真实操作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无法有效培养学生的会计实务处理能力。尽管高校与实习单位之间签订了委托实习协议,然而用人单位财务部门有自己的工作需要完成,无法给予学生过多的指导,导致很多学生都处于放任状态。

二、深化会计教学改革的对策建议

(一)构建合理的课程教学目标

对于会计教学改革而言,其首要问题是必须尽快明确会计教学培养的目标。只有明确了会计的教学目标,相关改革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确定并构建以“夯实专业基础”和“应用能力培养”相结合的课程教学目标现是当前会计专业课程建设与发展的核心内容。因此,学校必须建立好与会计课程教学目标相适应的教学体系,切实实践“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针对社会与市场的需求做好高校会计人才的教育培养工作。

(二)更新教育理念

按照现代教育理念,对于技术应用型本科而言,“应用型”和“创新思维”是现代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这一人才培养理念也是会计专业课程开设与发展的最重要要求,即具备深厚会计专业知识,重视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具备实践探究能力,能够快速的处理会计实务;具备组织协作能力,能够不断的实践并创新。如果教育理念落后,“夯实专业基础”和“应用能力培养”的会计课程教学目标就无法实现。

(三)改进会计学课程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若想让会计教学能够与时俱进,学校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死板式教育教学,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来使高校会计教学满足时展的要求。如尽可能采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可以使学生从枯燥的教学中解放出来,他们在声色并茂的案例和图文讲解中,能更好的感受和理解凭证、账簿及报表的编制方法和程序,使原本枯燥的教学变得多样生动,也能使学生通过理解会计信息经营决策的具体解决方案来增加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气氛,使其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当然,在教学过程中,适当的板书同样必不可少,一则可以加深学生与老师互动,二则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两种教学模式的结合,可以提高教学效果。

(四)切实加强实践教学

作为一门具有很强应用性和实践性的学科,会计学的实践教学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第一,加大对实践教学硬件设施的投入。若想切实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就需要创建一个高质量的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中通过各项现代化设施的运用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在这个实验室中需要有手工模拟和会计电算化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的实验室都需要配备较为先进前端的多媒体教学设施,如引进一些先进的知名软件,使用一些高端课件进行教学等。第二,强化生产实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了良好的理论基础,还需要为其提供实践机会,如学生在学习过会计实务的相关理论课程后,需要进行分组记账活动,教师为学生提供的这种实践活动,使学生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尝试通过接触真实项目资料,来对会计不同岗位进行实操,并将实操结果通过撰写论文的形式展示出来。学生在撰写的过程中,可以不断总结和思考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中的差距及可能或已经遇到的问题,再重新思考这些实践问题的理论解决方案,从而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判断力,拓展学生的的业务技能及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在校外实践基地的建立过程中,需要企事业单位与会计师事务所精诚合作,二者互惠互利,强化合作与沟通,这就可以为企业服务的同时解决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问题,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新鲜血液,培养更多的员工,而且还可以帮助学校给学生寻找更好的实习和就业单位,并锻炼现有的师资力量,可谓一举多得。

三、结语

深入推进我国的会计教育改革,积极调整我国会计教学的发展方向,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是提高我国高校会计教学效果,满足我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要求,是提升我国会计专业能力与会计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前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会计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总结、完善,切不可急于求成。在会计教学改革过程中要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地丰富和发展理论知识,积极推进我国会计教育理论的科学与更加完善。

作者:江浩 单位: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