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会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3 10:13:55

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会计教学论文

1“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教学法的概念与原则

“以学生活动为中心”教学法最早由英国教育研究机构提出,该种理念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够将学生作为学习的机器,而应该将学生看做教育主体,多从学生的角度分析问题、考虑问题,从学生的角度来开展教学。在应用“以学生活动为中心”教学法时,需要遵循如下的原则:一是要尊重学生的已有经验。所有的教学活动在开展时,都需要尊重学生的已有经验,以此为基础来制定好科学的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高职学生的基础水平参差不齐,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也有一定的差别,因此,了解学生的已有经验对于教学活动的开展是十分有益的。二是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评价方式。评价对于学生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开展“以学生活动为中心”教学法时,教师需要应用形式多样的评价方式,对于学生每个阶段的学习都要给予中肯的评价,培养学生的信心与兴趣。三是要考虑到学生的爱好与需求。高职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于自己喜欢的事物有着很大的兴趣,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事物很难提起学习兴趣,因此,在开展教学时,就必须要考虑到学生的爱好与需求,在知识的讲解与方法的选择上都要从学生喜闻乐见的东西来入手,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出“以学生活动为中心”教学法的作用。

2高职会计教学所面临的不足之处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飞速发展,传统高职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教育的需求,这也使得高职会计教学的不足逐步显现出来,就目前来看,高职会计教学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重点不突出,这主要表现为在高职会计教学过程中,忽视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的培养,使得最终培养出来的会计毕业生不能很好地适应未来工作的需求;其次,忽视了对学生个性的培养,这种教育上的缺失也使得学生缺乏灵活处理实际会计问题的思维,几乎所有会计专业学生的业务水准只局限于课本知识。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着高职会计教学的成果,学生就业出路狭窄、灵活性较差、岗位适应能力慢也成了高职会计教学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将“以学生活动为中心”教学法应用在高职会计教学中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3“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方式

“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教学法应用于高职会计教学,能够有效地改变这些不足之处,而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3.1合理选择教学活动

高职会计教学中有大量的原理、公式和概念,这门学科有着极强的应用性与操作性,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教师只有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才能够达到理想的教学成果。“以学生活动为中心”可以深刻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只要教师再配合科学的教学方法就可以很好地优化教学成效。

3.2准备好教学活动资源

在进行教学前,教师需要根据教学目的与学生的发展需求精心地准备教学资源,在设计资源时,教师需要明确其具体的使用方式,多利用多媒体进行讲解。目前,高职会计教学的资源包括两种类型:一是会计教材。会计教材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依据,在整合资源时,教师需要以会计教材为依托,建立好一种涵盖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步骤、评价方式、活动设计、设备需求等内容的教学方案。二是会计学材。会计学材是学生进行学习的依据,其结构包括前导技能、内容描述、学习目的、参考资料、学生自测等内容。在制订教学方案时,教师需要遵循先开发教材再开发学材的原则,根据学生的发展与考评需求来设计教学活动,在开发学材时,应该尽量降低会计理论知识的难度,适当增加关于学习方法、学习建议、自学辅导、职场安全等学习内容。

3.3丰富会计教学活动的手段

在教学方案制订完成后,教师就可以根据方案来选择合适的教学媒体,在选择教学媒体时,需要遵循以下的原则:首先,媒体应该优先选择学校现有,且教师与学生均能够熟练使用的设备;其次,尽量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在开展多媒体教学时,教师应该把握好使用方法,注意学生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3.4丰富会计教学活动的内容

在现阶段下,学生的学习已经表现出了内容丰富化、目标全面化、途径多样化、取向精神化以及方式多样化的一种趋势,单单靠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很难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因此,教师需要不断丰富教学活动,鼓励学生开展与会计学习相关的探究性活动、志愿者活动以及技能大赛,这对于丰富学生的会计经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效用。此外,教师还要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工作,多利用微博、微信等工具来分享学习资料,并帮助学生养成搜集资料和整理资料的好习惯。

3.5重视教学评价

“教”与“学”之间是一种互动性的双边关系,如果教师选择的教学活动符合学生的个人情况,就会受到学生的欢迎,但是,若教师的教学活动不符合学生的发展需求,就可能会引发学生的抵触情绪。基于这一因素,教师在开展完单个模块的教学后,就可以为学生发放测评表,对教学活动的实效性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同时,在传统考核模式下,分数是鉴定学生能力的主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学校一般在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完成后用笔试法进行测试,在这种模式下,很容易导致学生平时不好好学习,考试临时应对,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是难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在应用“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教学法时,学校就必须要改革这样的考核方式,应用新型评价模式,既可以使用模拟评价法、角色评价法、观察评价法,也可以使用口试评价法与笔试评价法,一个板块的教学完成后就需要进行评价,这既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又可以为下阶段教学方案的调整提供资料。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下,我国的高职教育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高职教育之间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教学环境中让高职会计专业脱颖而出也成了学校与教师探讨的重点课题,高职学校的生源与普通高校有着一定的差别,学生的基础水平相对较差,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教师可以将“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教学法应用到高职会计教学中,对教学活动进行具体的分析,尊重学生的发展需求与个体差异,开展多样化、科学化的教学活动,这对于提升高职会计教学的成效有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巍单位: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