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文化建设下的会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10:30:30

高职会计文化建设下的会计教学论文

一、会计文化建设简述

会计文化是会计行业繁荣与进步的内在动力。作为一种精神文化,它所倡导的是四个方面的精神:一是诚实守信;二是客观公正;三是勤勉严谨;四是开拓创新。诚实守信是从会计人工作的思想路线而言的,客观公正是从会计人工作的奋斗目标而言的,勤勉严谨是从会计人工作的态度作风而言的,开拓创新,是从会计人的事业发展而言的,四者结合则可成为会计人的基本精神。会计文化建设,正是这种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作为一名高职会计专业的大学生,一名未来的会计人,是否在高校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就应该接受会计文化的熏陶,为将来投身会计事业,践行会计精神做好准备呢?会计文化的建设,是否应该在会计人才的培养之初就引起重视呢?而将会计文化建设的思想融入高职会计教学是否值得探索呢?笔者的观点是:答案是肯定的。本文着重从会计专业文化建设和诚信文化建设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

二、将会计文化建设融入高职会计教学的探索

(一)专业文化建设的融入

要将会计专业文化建设融入高职会计教学,首先要了解现代高职会计专业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而现代高职会计专业学生的特点是:入学时学术准备不足;成长过程中缺乏足够的成功体验,自信心不足;学习习惯与方法有欠缺;愿意参与集体活动,有爱心,愿意帮助他人;有从众,易冲动等特征(合群、敢为);对书本学习缺乏兴趣,对参与式的学习有兴趣。针对高职学生的这些特点,笔者认为在将会计专业文化建设融入高职会计教学的过程中,应采取以实践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突出会计教学的可操作性,大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他们今后走上会计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所谓以实践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即通过练习、训练、实习等实践性活动,使学生学习、掌握、巩固和完善知识、技能、技巧的教学模式。以实践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比较经常使用的教学方法有:练习法、实验法、实习作业法等。其教学的基本要求是:对学生的实践活动要精心设计;教师示范和对学生指导十分重要;要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动脑、动口和动手的实际操作能力、技能和技巧;要重视对实践训练结果的总结和反馈,培养学生自我检查、自我分析和自我评定的良好习惯。为此,笔者在会计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了会计教学的“五题”教学法(理论教学部分)和实训实地教学法(实践教学部分)相结合的会计教学方法,具体如下:

1、“五题”教学法(理论教学部分):①教师介绍会计知识点——开题;②典型会计实务例题讲解——解题;③学生课堂练习,教师点评、纠错——习题;④教师归纳本堂课重点,小结会计知识点——主题;⑤布置家庭作业——问题。教师在“开题”部分,是将需要讲解的会计知识点为学生做简单介绍,让他们了解该知识点的概念、含义;之后,便可通过对典型的会计实务例题的讲解,来“解题”,教授给学生该知识点所涉及的会计业务如何处理;为了检验学生是否已理解教师所授知识,接下来便需要通过让学生做课堂练习来进行检测和训练,这就是“习题”;经过“习题”的训练,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自己动手处理会计业务,既提高了教学的趣味性,又调动了他们上课的积极性,促使他们更加专心听课;而在“习题”过程中,学生的练习结束后,教师的点评、纠错很重要,这时,教师不仅要将学生答对的部分予以充分的表扬和鼓励,同时,也要对学生答错的部分予以纠正,此外,要将本堂课所介绍的会计知识点的进行归纳和小结,这就是归纳“主题”;最后,要巩固所学的会计知识,就需要向学生提出“问题”,即布置家庭作业。这就是笔者在会计教学实践中针对会计理论教学部分总结出的“五题”教学法。

2、实训实地教学法(实践教学部分):①课堂案例讨论与操练;②会计实训室分工协作;③外企财务部情景模拟;④外企财务部参观学习;“课堂案例讨论与操练”是在会计实训课堂上,对会计实务案例的操作与分析,将理论运用于实务,通过会计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的结合,进行专业素质的训练;接下来是“会计实训室分工协作“,即将学生在会计实训室内按会计岗位分组,共同完成一整套会计业务实务训练题,提高其动手能力;之后,便是“外企财务部情景模拟”,在外企财务部实际业务循环的基础上进行修改,让学生分岗位进行会计业务的模拟实际操作,再将操作结果交由外企财务部专业人员点评、纠错,从而提高其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最后,是“外企财务部参观学习”,让学生到外企财务部参观学习,看看真实的财务会计凭证、帐册和报表的使用情况,会计人员的工作情况,感受作为一名会计人员将要融入的工作环境和充当的职业角色。走出课堂,走入企业,提高对未来工作的感性认识。这就是笔者在会计实践教学部分的教学过程中,总结出的实训实地教学法。为配合会计理论与实践的教学,笔者也改革了相应的教学评价方法,具体如下:考试:期终闭卷考试,占70%;平时作业成绩占30%;(占40%)实践教学成绩:(占60%)两者相结合考核学生学习效果。考核标准:理论知识(30%);技能(50%);团队协作能力(20%)

(二)诚信文化建设的融入

诚信文化建设是会计精神文化建设的根本,将其融入高职会计教学是非常必要的。“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是朱镕基总理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题写的校训,可以看出,诚信,对于一名会计工作者的重要。在当今这个环球经济飞速发展,却同时伴随着诚信缺失、假账横行的时代,作为一名未来的会计人员,接受诚信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今年是诚信文化建设年,诚信是会计行业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放眼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无论是宏观经济决策还是微观经营管理,都对会计信息化和电子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信息时代网络技术与会计结合的产物,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为财务报告数据实现“数出一门,资源共享”,使会计信息生产、获取和使用成本降至最低,而将会计信息价值发挥至最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此,我国会计“十二五”规划中也要求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而试想,假如我们的会计学生,未来的会计人,若从会计凭证的信息输入之初就因未接受良好的诚信教育而因缺乏诚信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则整个会计信息系统最后得出的决策参考数据如何可信?失去了诚信的职业操守,从会计信息的源头便不是真实的数据,即使他们掌握了XBRL,但其实现的“数出一门”的数,却在未来对小至一个企业,大至整个国家的会计信息数据系统,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由此可见,从会计人还是会计学生的时候,就加强其诚信教育至关重要。为此,笔者将诚信教育融入了自己从教的高职会计教学。具体做到了如下几点:

1、课堂教学中诚信思想的灌输和启发在课堂教学中,笔者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诚信思想的灌输,经常结合教学内容启发学生思考,若自己走上会计工作岗位,遇到别人在会计工作中不讲诚信,或自己在处理会计业务时考验到自身诚信操守时,应如何应对?并在听完学生的发言后,给予讲评和正面的引导。

2、结合当代典型诚信案例,组织学生分析、讨论结合当代国内外典型诚信案例,如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的破产、世界通信公司的倒闭、中国华源制药的财务造假等,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并将讨论结果制作成PPT文件,派代表进行大组交流,教师最后点评,达到诚信教育的目的。

3、结合会计实务,模拟假设考验诚信的情境,让学生参与活动结合会计实务,模拟假设考研诚信的情境,如:假如你是CFO,公司准备上市,CEO让你将财务报表做成盈利,你该如何应对?让学生分角色扮演CEO和CFO,将教室布置成财务室场景,组织学生参与活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会计文化建设,要在不断弘扬诚信文化、专业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开放包容的文化,广纳贤才、多方借鉴,博采众长;进一步培育创新进取的文化,开拓高远的视野,勇于潮头出海,形成诚信为本、和谐为轴、开拓创新的会计行业文化发展体系,实现行业文化建设与行业发展的紧密结合。为此,作为培养未来会计工作者的会计高职,将会计文化建设融入会计教学,使会计初学者在接受会计教育教学之初就树立诚信为本的信念,勤勉严谨、客观公正、开拓创新,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在这方面的探索,笔者认为,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

作者:刘静工作单位: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