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育顶岗实习研究

时间:2022-05-09 04:25:40

会计教育顶岗实习研究

一、会计教育基本介绍

目前会计教育主要包括学校会计教育和社会会计教育两个方面。学校会计教育包括高职技术学校会计教育、本专科会计教育、硕博会计教育,社会会计教育包括自学会计、公司组织会计员工再教育等。高职学生作为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群体,在教育资源与就业机会都输给本专科学生和硕博学生的条件下,对高职的会计教育则需要更加缜密的计划与执行力,同时也需要一个比较合理的高职会计教育体系和思想作为引导。

二、“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下的会计教育

如今的会计教育,不能纯粹为了会计教育而实施会计教育,更应有十分明确的目标与方向,有明确的基准点。在现阶段,高职会计教育最直接的、最明显的目标是就业,最明确的基准点是服务,只有明白“一个终极目标和一个基准点”,高职会计教育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沿着正确的教育道路走下去。

1.将企业知识与会计教育相结合

会计教育必须以“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很明显这就要求会计教育必须接受更多的企业所需要的知识与实践,而不是所谓的硕博会计教育对于会计理论深度挖掘与创新,更多是对企业所需会计知识的熟练掌握与灵活运用。在教育过程中,会计学生必须掌握会计学、管理学以及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并且会计教师必须在教育过程中向学生传递出哪些知识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会经常用到,明确重点,学生通过学习务必熟练掌握会计实践工作所需要的知识与技巧。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会计知识,掌握实际工作的内容,高职会计教育的老师以及领导应该与公司做好对接,尽可能地将公司不保密的会计信息、会计任务、会计方法技巧等引入学校会计教育中去,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以后就直接接触他们将在公司里面会面临的会计问题;在此基础上,会计老师还必须引导学生解决这些会计问题,做好总结:哪一类会计信息可能会引发哪一些会计问题,不同的会计问题最理想的解决方法,运用这种方法是否仍有改进的余地等等。在掌握以上信息、技术、技巧的基础上,老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对大量的正常运行企业信息的观察,找出其中可能潜在的会计问题,并且针对这些潜在的问题找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通过解决会计问题树立一定的信心,体验到作为一名会计人员享受的快乐和必须承担的责任。

2.加强学生的顶岗实习

为了让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企业运作流程、接触企业的会计任务,除了在学校通过引进公司的会计信息以外,还必须做好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高职学生在理论上与本专科、硕博学生相比存在很大的弱点,只有在动手能力上加强锻炼,才能让高职学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顶岗实习是其中最好的选择。在顶岗实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被赋予特定的任务,并且对自己承担的任务负有直接的责任,这能够使学生将任务百分百地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完成,百分百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增强学生会计能力和技巧的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因此,加强学生顶岗实习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3.因材施教,凸显“就业与服务”

客观地说,学生的能力总是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这就要求会计教育的老师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的能力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甚至教学内容上也应该做出适当的增减。虽然不能针对每一个学生做出具体的教育方案,但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群体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和内容还是切实可行的。只有采用以上方式,注重因材施教,才能体现学校“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理念,凸显“就业与服务”。

作者:王璐莎工作单位: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