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高职会计人才培养创新思路

时间:2022-05-09 04:05:35

海西高职会计人才培养创新思路

1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

笔者针对企业对会计人员能力的要求,通过对我校会计毕业生的座谈、问卷调查以及校内外研讨会,总结几个会计人员的业务需求的工作能力,并按重要性进行排名和分析。(1)专业能力。包括经济业务判断能力、会计核算能力、财务软件应用能力、投资融资能力、税务处理和财务分析能力。此外,涉及进出口贸易企业,还需要会计人员具备外汇业务核算、计缴关税技能。(2)自我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自我学习能力是指根据工作的需要,自觉地不断学习新知识。解决问题能力是指根据企业的财务战略,依法处理突发、非常规会计事件的能力。(3)处理人际关系、团队合作、沟通能力。这一能力是指工作中不仅具备处理日常账务、与本单位相关人员处理好关系,还能够与税务、银行、审计、工商等部门广泛联系,起到强有力的平衡协调作用。要维护业主的利益,也符合行业自律的原则,并接受政府监管。(4)遵守会计职业道德。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会计行业是诚信行业,会计人员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成为理性经济人。

2福建高职会计教育现状与问题

近年来,会计高职毕业生就业形势,一方面应用型会计人才的社会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高职会计毕业生就业困难。通过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职院校的调查,从会计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师、教材、教学方法等方面,了解省内高等职业会计教育现状,查找与企业会计人员的需求之间的差距,发现的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2.1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不明确

会计高职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水平还不是很清楚。从当前不同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教育的培养目标来看,许多高职会计的培养目标或者复制会计本科教育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成为核算、分析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或者认为高职学生是高考落榜生,只能做最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只简单地教给学生怎样编制会计分录、登记账簿、编制报表。但是,在教育学生如何使用这些生成的会计信息,以帮助解决日益复杂的企业问题变得不足,学生缺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2课程设置缺乏创新

课程设置缺乏创新,没有高职的特点。过分强调课程的系统性,不注重高等职业教育的实用性,学生可能拥有了一些理论知识,但对于会计的工作,缺乏整体感知,到实际工作中无法下手。

2.3缺乏“双师型”教师队伍

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中,缺乏既掌握理论基础又精通实务操作的“双师型”教师。高职院校会计教师一般是从高校财经类专业毕业、直接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缺乏相应的专业经验,容易导致会计教学与实践工作脱节,难以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2.4会计教学方法落后

会计教学方法,基本上还是“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缺乏形象的、立体的感官刺激,这样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5缺乏完善的实践教学基地

高职会计实践教学基地由校内会计模拟实训室、校外实习基地两部分组成。现在的问题是:首先,一些院校没有建立具体的会计模拟实训室,学生没有会计专业设备,对会计工作无法形成一种感性认知。还有一些院校虽然有独立的会计模拟实训室,但学校的软件和硬件设施,远远落后于实际工作。其次,校外实训基地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实施。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企业的财务信息作为商业秘密,他们不愿意让学生做这项重要的工作,使学生很难看到真实、完整的会计资料,更难以参与实际的工作。

2.6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不够重视

目前在高职会计教育中,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薄弱,没有具体的课程和实践教学,不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奉献精神等,导致学生缺乏对国家相关政策与法规的理解,社会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提高了会计信息失真。

3福建省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教学改革

3.1合理定位会计人才培养目标

基于高等职业教育,以应用型、技能培养为主要特征,高等职业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应是培养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会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会计操作技能,既能采用手工方式、也能采用计算机方式处理日常会计核算,能胜任各种单位的财务会计岗位(群)工作,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会计专门人才。

3.2优化会计课程体系

高职会计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应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重视会计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毕业后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1)理论课程体系应该满足技能型人才培养,强调基本理论知识适度但够用,为学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一方面,改变以往会计专业课程重复的局面。科学设置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讲授内容,可以增加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的教学时数,增设财务报告分析课程,提高学生处理、使用会计信息的能力。另一方面,将高职会计专业课程体系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挂钩,增加一些相应的课程,让学生顺利通过资格考试,取得资格证书,提高就业竞争力。(2)实践课程体系应该以服务社会为目标,优化会计实践课程体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包含单项技能训练、分岗位模拟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新体系。实践课程采取学校教学与企业实习相结合,单项技能训练、分岗位模拟实训可以在学校会计实验室进行;综合实训、顶岗实习在企业进行。使学生掌握较强的动手能力,毕业后就能胜任会计工作,从而真正实现“零距离”就业。

3.3打造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

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关键在于有一支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首先,建立高职院校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加强会计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提高教师教育经费的投入,鼓励会计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到高等院校进修,拓宽他们的视野,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其次,高职院校可以制定奖励措施和激励政策,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会计教师到企业实习和挂职锻炼。重点培养一批会计专业的“双师型”教师;第三,高薪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会计师、财务总监到校兼职授课、举行专题讲座。这些人在一定程度上能带动学校会计教师素质的提高,还能起到信息员的作用,实践中有新制度、新方法的实施,通过他们可迅速地反映到教学中。

3.4改革教学方法

高职会计教学方法应该由传统的“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向“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师生互动”教学方法转变。在课堂上,我们应该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能力为导向,采用“案例式”、“讨论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正确处理教与学关系,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交替使用多种方法来组织教学,反映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

3.5完善实践教学基地

需要从校内和校外完善实践教学基地。首先,学校必须重视实践教学,重视实践基地建设。其次,政府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和实施措施,有利于实习基地建设和发展。实训基地的建设,采取政府财政投资、校友捐款、银行借款、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多种方式,满足会计专业的校内和校外实训基地的数量和质量要求。校内实践基地应加大投入,在实验室中采购各种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会计专用器具、办公桌椅等设备,创建一个真正的工作环境。同时,建设会计软件和硬件设备齐全的实验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施,张贴在墙上的会计业务流程图表,使学生对会计工作有一个感性的认知。

3.6重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学校教育应该教给学生如何做人,会计工作特别要讲究诚信,应该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高职会计专业应该设置会计法规与职业道德课程,社会上存在的职业道德问题编成鲜活的案例。使学生熟悉会计法规、深刻体会到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的灵魂,为他们将来从事会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4结语

为了给“海西”建设提供优质人才,地方高职院校必须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海西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教学改革是高职院校面临的当务之急。必须解放思想,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研究学科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陈小英工作单位: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