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会计教学分析3篇

时间:2022-04-24 03:21:37

中职学校会计教学分析3篇

第一篇

一、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所面临的问题

(一)课程设置与现实需要契合不密切。随着会计新业务的不断涌现,我国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发生了较大变化,而中职学校缺乏对会计岗位的深入调查和研究,也缺少对会计岗位所需专业知识和专项能力所提出的科学课程理论的支持,中职学校会计专业的教学教材通常只侧重于解释和理解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分析会计理论,使得培养出来的会计人才缺乏经济实践应用能力,与会计工作岗位实务要求严重脱节。另外,在传统中职会计专业的整个课程体系中,专业课所占的比重过大,基础课所占的比重过小,主次不清,内容重叠。这使得会计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合理、知识面较窄,无法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缺乏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难以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变化。

(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过于依靠传统经验。我国大部分中职学校的会计教学仍然沿袭以往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以教师为主体,按部就班地以教科书为依据,实施“满堂灌”。学生被动学习,缺乏学习兴趣,虽然学会了如何编制分录和报表,但在如何利用生成信息解决企业与会计问题方面显得无所适从,缺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效果不理想,不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另外,大部分中职学校虽然购置了电视机、计算机、投影仪等多种现代化教学设备,但在实际教学中的利用率并不高。即使进行应用,其仍旧是采用了新幻灯片课件教学手段的旧有灌输式教学模式,不能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化教学方式,无法实现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实践教学环节流于形式或不适合于提高学生能力的需要。会计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学科,所以,现代的会计教育教学一般都要求配备较为专业的会计模拟实验场所,以为学生提供较为真实的会计教学场景,方便会计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所需,达到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教学目标。但中职学校由于受到资金、场地等诸多困难的影响,其会计实践教学的硬件设施往往不够完善,无法顺利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导致中职学校会计专业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远远低于财会高校的专业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四)师资队伍专业素质与专业教学不对称。随着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对中职学校教师的个人素质和教学资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学一线教师必须具备大学本科文凭,拥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才能正常教学。但也有一些民营或私立中职学校,因缺乏有效的教学监管,教师水平参差不齐,一些教师仅仅是通过函授或网络教育方式取得的本科文凭,而一些非会计专业的教学在未经专业培训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会计教学,这种水平低下的会计师资队伍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中职会计专业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二、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改革建议

(一)调适会计专业课程,使得课程设置更适合市场需要。中职学校会计专业的课程设置应根据市场需要和学生就业情况进行制定,并对各课程的教学教材内容进行合理整合,不仅要杜绝各门课程间教学内容重复的现象,而且要加强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及时对教学教材内容进行修改和替换,避免学生所学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现象发生。另外,有些课程可以设置为专业选修课,让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和就业需要进行自主选择,这样既可以使学生学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又可以为其增长所需的必用知识,提高就业筹码做准备。同时,中职会计教育可以将会计职业相关证书考试课程嵌入到课程教学体系之中,使学生在毕业时就能够取得会计专业的相关资格证书,从而增强社会竞争力。

(二)调适教学方法,使得教学模式更突出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中职学校的会计专业教学应当注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贯彻以实验为指导,精讲多练的教学策略。教师不仅要在课堂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情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而且要在教学中理清教学要点,教学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多动手、勤动脑,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这样,学生才能在课堂学习中兴趣盎然,与教师积极互动,并在课后充满动力地主动自学更多的会计知识,提出更多的知识疑问,查询相关资料进行解决。从而,使学生提高分析并解决问题的动脑和动手能力。

(三)改善实践教学环节,将书本知识更好地转化为实践操作技能。中职学校会计专业应当建立会计实习基地,在仿真的环境下,模拟企业一个会计期间的经济活动,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这样,不仅能够使学生获得较为真实的感性认识,而且又能加深学生对课本内容的理解能力,从而,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开展实践教学时,教师要帮助学生了解实践操作的目的、意义、作用、程序和注意事项,使学生将书本知识更好地转化为实践操作技能。

(四)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加强师资教学队伍建设。中职学校的教育教学目的是为了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因此,中职会计专业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会计理论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财会从业经验。中职学校可以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签订教师培训合同,定期派遣缺乏财会从业经历的教师进入单位进行培训,并在培训结束之后及时进行考核。对于非会计专业的教师,中职学校要通过公开听课、学生评议和定期考核等多种考评方式,对其教学水平开展全面评估,以保证中职会计专业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本文作者:朱立新工作单位:吉林省城市建设学校

第二篇

一、前言

会计学是以会计学、审计学和财务管理为基础的基本理论应用学科。在教学方法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倡启发式与案例教学,多方位培养学生处理会计业务与管理财务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财务会计通过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和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综合能力,这为学生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及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中职财务会计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及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二、案例教学法的涵义

在传统的案例教学法中,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和中心,采用的是“填鸭式”教学方法,随着新课改的推行与实施,案例教学法更加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做到教学相长。这是因为财务会计类的课程实际应用性较强,要求学生必须有牢固的基础。在课堂中如果教师可以将真实的一个单位的财务会计活动带入课堂,以鲜活生动的事例使学生置身于问题情境中,可以提高学生面临实际问题时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与决策,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而传统的会计课程中,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信息的处理、汇总以及编制财务报表的方法是课堂教授中最主要的内容,理论性知识占有较大比例。这样一来,学生进入工作单位以后可能在记账方面较为擅长,却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型会计人才,缺乏信息分析能力。总之,只有在教学中实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为学生创造活学活用的课堂情境,才能弥补会计课程教学方面的不足,为社会培养具有信息分析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的管理型会计人才。

三、财务会计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要点

1.确定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程的教学目标,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案例设计时,案例所提出的问题与要求要依据教学目标而行,突出其重难点,使学生可以对会计课程知识有一个较为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在具体的案例教学中,教师可以以真实的公司财务工作为例,根据教学重难点编制典型案例,例如新会计准则的实践、债务风险的规避,等等,为学生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决策人打好基础,提高学生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

2.选择案例

(1)在符合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生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选择的案例应该是从学生水平出发,针对中职学生,其案例设计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简单易懂。(2)整合教学案例的过程中以教材为根据。教师可以将相似的知识点进行归纳分析,对一些规律和定理进行总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能够对旧的知识进行巩固,又能够做到温故而知新,在思维中形成知识链,达到发散思维的目的。(3)案例选择应遵循趣味性高、难易度适中和时代感强等原则。具有时代性和趣味性的案例才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从而增加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4)案例教学中最重要的是不能脱离生活。中职学生学习财务会计的根本目的是在社会上能够学有所用,因此,在制定案例时应该多从社会实际出发,且选择一些与我们当地产业和学生水平比较相近的例子,而不是一些非常久远或者专业的例子。

3.案例讨论

案例教学在课堂中主要通过案例讨论实现。其流程是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进行讨论,对财务会计案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终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案例教学过程中,学生应占据主导地位,独立思考,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并进行阐述和辩论,学生之间也可以各抒己见,就不同的观点进行讨论,最终总结整合出最为完善的解决办法和决策思想。在案例讨论中,教师不能放任自流,应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把自己当做学习的指导者和参与者,一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在进行案例讨论之后,小组应将案例的分析过程与结果在课堂中进行报告。通过小组进行分析与总结,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案例的能力,还有助于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而教师通过验收小组的分析报告并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点评,可以对学生掌握会计学基本理论的基础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将学生学习基础设计作为教学案例的选择依据,提高案例教学的有效性,使学生在案例讨论中逐渐完善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4.案例总结

在进行小组讨论并由学生提交分析报告以后,教师应利用课堂最后一点时间进行案例总结,即将案例中的重难点和以理论知识支撑的部分进行简单的梳理。在学生针对财务会计案例进行分析报告以后,教师也可以对此次案例教学的成功之处和不足的地方进行分析,创设问题情境,且设计的情境一定要简单而蕴含许多道理。只要学生思路清晰,进行讨论的途径正确,解决问题的决策合理,教师都应当给予适当鼓励,

四、促进案例教学法的有效性

1.建立校内财务会计案例库

从现阶段财务会计案例教学来看,大部分中职学校在财务案例搜集与整理方面相对落后,分析决策方面也存在不足,与教学目标不符。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与普及,网络化教学推广应用于中职教学中,信息平台的共享性和开放性有利于案例的搜集与整理。这就要求学校应紧跟时代变化,关注财务会计方面的发展与变革,建立合理完善的校内财务会计案例库,为案例教学提供丰富的来源,使其更好地为财务会计教学服务。

2.激发学生的主动性

能否在中职教学中成功实施案例教学法,教师应注重学生的积极参与。在课前准备中,教师应将案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发,要求学生收集相关资料,对案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随后教师可以提出问题,学生提前进行分析和思考,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课堂时间,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活跃课堂气氛,最终充分发挥案例教学的作用。

3.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学校应重视教师的专业素质培养,鼓励教师参加会计师或注册会计师等方面的资格考试,组织教师参与企业实践,从而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水平。教师在整个案例教学过程中,除了必须具备丰富的理论实践知识外,还要求具有将知识简单化、具体化、明晰化、易懂化的能力,如此才能够让不同知识水平等级的学生在案例教学中真正学到知识。五、结束语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学生为主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合理的运用不仅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而且能够提高学生运用财务会计理论知识的能力。中职教学现在更加注重以能力为本位,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中不能一味的沉浸于书本,应注重联系实际生活,提高自己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工作生活中问题的能力,做一个实用性人才。

本文作者:曾宪胜工作单位:德化职业技术学校

第三篇

一学以致用,明确学习目标

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在会计教学中就必须让学生在生活实际中体验会计问题。会计产生于社会实践,来源于现实生活,所以要引导学生走进生活学会计,走向社会用会计。我们在生活中每天都会与钱打交道,每个家庭就是一个小的经营单位。每一个家庭需要一个好的“会计”。于是我鼓励学生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进行简单的收支明细核算,使学生体验到家庭理财的意义,也增强了学生的操作技能,让学生明确所学专业与社会生活的密切关系,并全身心地投入到中职三年的学习中。

二激发兴趣,调动学习热情

现代的教育实践充分说明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是直接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的一种内在动力,是使学生产生强烈求知欲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要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深奥的问题通俗化,让学生容易接受和理解。如在讲解会计六大要素中的负债概念时,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向企业,我就用生活中的“拉饥荒”来比喻。又如讲解会计科目与会计账户的区别时,用中药房抽屉及其标签来帮助学生区分。会计账户如同抽屉,有一定的格式,用来摆放“会计信息”,而会计科目如同抽屉上的标签,是为了“写明会计信息的名称”。恰当比喻生动形象,学生很容易理解。再如讲解资产和权益时,将其比喻为手心和手背,两者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资产和权益是同一资金的两个方面,资产说明资金的运用情况,而权益说明资金的来源情况,资产和权益在数量上必然相等。这样讲解清晰明了,生动直观,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因材施教,教学方法灵活多变

中职学校的招生对象是应届或往届初中毕业生,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学生的文化知识普遍薄弱,缺乏主动学习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掌握好教材的知识体系,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把握授课尺度,结合每节教学内容,照顾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

如设计问题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提问学生:我们按要求认真地登记账簿,是不是就能绝对杜绝错误发生呢?回答: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不实际的,由于种种原因,账簿登记有时仍然会出现错误。接着,我们学习第五章中的错账更正方法。查找错账有哪些简便有效的技术方法?在进行账务处理的过程中,发现错账该怎么办?错账更正的方法有几种?让学生不停地思考,不断地解决问题,最后教师通过总结使学生所学的知识系统化。

2.采用现代教学手段,运用多媒体

在《基础会计》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使学生容易理解并加深记忆,同时教师也节约了讲解和板书时间,加大了课堂教学内容。例如,讲解会计凭证的填制和账簿的登记方法时,我精心制作课件,一步一步地演示,让学生明白填写规则、填写位置和顺序、数据的来龙去脉等,把抽象、枯燥的内容形象化、直观化,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采用案例分析,课堂气氛活跃

在教学中,从实际出发,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学生的理解能力,精心设计和灵活选用各种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案例,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气氛活跃,收到举一反三的教学效果。

四注重实践,训练学生专业技能

《基础会计》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强的课程,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必须注重课堂的实践教学。根据我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实践训练环节采用了三种形式训练学生。一是随堂训练,教师边教,学生边学、边练,做到讲练结合,精讲多练。二是单项技能训练,在教学中,按《基础会计》教材的各章节,按习题集的要求,逐章逐节地加强学生的实际训练。如讲第四章会计凭证时,掌握会计凭证的内容后,指导学生填制、审核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三是综合技能训练,在《基础会计》课程全部结束后,在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填制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编制会计报表、编写财务情况说明书,进行全面、系统的综合实践训练。通过训练,进一步提高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独立完成一个会计循环。通过三个环节的实践训练,让学生亲手主动操作,边学边实践,使知识性和技能性融为一体。

总之,对于《基础会计》教学,根据会计专业的特点,坚持以能力为本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加强专业技能训练,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佳的发展。

本文作者:张淑红工作单位:山西省榆社县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