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案例教学运用分析

时间:2022-04-07 03:43:21

会计案例教学运用分析

一、会计案例教学的内涵

案例教学法最早起源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由美国哈佛商学院所倡导,它的本质在于根据特定的教学目的,将一些实际应用中的具有代表性的实例加以系统性的总结,经过提炼后形成典型的教学案例,在实际授课中供学生分析、思考,以巩固并加深自身的理论知识。具体到会计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内涵是指在会计教学过程中,老师在已经传授一定会计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引用较为典型的会计业务实例,并与学生一起对这种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探讨,揭示会计业务的内在规律性,提炼出会计理论,使学生掌握应用理论指导会计实践方法的一种教学思维。[1]由于案例教学法能够很好地启发学生思考,使学生在课堂实践中探索教育理论,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后,它在我国被广泛地运用到诸如法律、管理学、会计学等诸多学科的教学中。

二、案例教学在会计教学应用中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一)案例教学在会计教学应用中的必要性

会计案例教学的必要性可以通过其自身的优势进行说明,会计案例教学的优势可以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引入案例教学可促进会计教学方法的改革。会计案例教学是在学生掌握一定的会计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的,可以说它是一种既注重会计理论性教学,同时又注重会计实践性教学的授课方法。这种教学方法的使用,一方面可以增加学生的实战经历,促使学生勤于思考、善于判断,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由被动听课转变为积极思维、主动接收知识,是使学生系统掌握会计知识的最佳途径。随着会计案例教学实施所获得良好效果的不断显现,高校老师必然会更多地使用会计案例教学,从而促进会计教学方法的改革。第二,会计案例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当下的会计学科已经不再是单纯地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记账员,更多地是要求学生全面掌握会计信息,为各种不同的信息使用者提供丰富完整的信息内容。所以,会计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更为全面的能力,而实践证明,会计案例教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这一目标。首先,会计案例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会计教学案例是根据会计实际工作具有代表性的素材总结而来的,是会计实际活动的真实体现。这就使学生不仅可以加深对理论部分教学内容的理解,而且可在实际案例讨论中发现自己理论上的薄弱环节,从而加以查缺补漏和及时弥补。其次,会计案例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案例教学过程中的分析讨论环节可以加强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讨论完之后撰写分析报告的过程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整个过程中学生的主动参与可使学生掌握更为科学的学习方法,从而增强学生掌握各方面知识的学习能力。[2]第三,会计案例教学可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高校中的会计教师一般都是从学校一毕业就开始教学,根本没有社会实践经验,在封闭的环境中,他们大多表现为是理论知识有余,而实际的会计操作不足。会计案例教学与会计实际工作的紧密结合,要求教师必须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搜集会计实务资料并加以加工、整理,提炼出适合于教学需要的各种会计教学案例,同时还要依据会计实际业务的发展变化,对案例及时进行必要的修正和更新,这个过程可促使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得到提高。而教师教导学生分析会计案例、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其实也是教师本身再学习的过程,也会使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案例教学在会计教学应用中的可行性

会计案例教学具有卓越的实施效果,其实施需要强大的科技及信息支撑,比如建立必要的会计教学案例库,不断对会计教学案例进行扩充和更新。再比如利用多媒体教室使案例的分析讨论过程更为生动直观形象。而这些条件的具备随着科技的发展都已不再是问题,这就实现了会计案例教学的可行性。

三、案例教学在会计教学中的实施步骤

(一)做好案例教学的准备工作

会计案例教学必须在学生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深刻地领会案例,达到客观分析、准确判断的效果。还应考虑到会计案例教学毕竟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的手段。可在课前给学生一定的时间熟悉案例,从而节约课堂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准备工作还包括老师应做好案例的收集工作。一般来说,结合会计理论的实际案例可分为三类,即教学案例、课堂讨论案例和实习案例。教学案例以教师讲授为主,课堂讨论案例主要让学生参与谈论分析,以提高其学习兴趣,提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实习案例的目的主要是对会计理论及方法的复习和训练,以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

(二)在课堂教学中对会计案例的分析讨论与总结

在教师引导学生熟悉案例的基础上,由教师与学生一起对案例进行分析,这是学生开始独立思考的重要步骤,可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学生之间相互讨论会计案例可使学生们的不同思维得到碰撞,使集体智慧得到集中,从而对不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行筛选比较,获得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总结归纳会计案例是会计案例课堂教学的最后一个步骤。这个阶段中教师要与学生一起探索总结案例中包含的理论,强化以前的理论学习,明确解决问题的对策。

(三)撰写案例分析报告

在课堂的最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撰写案例分析报告,通过对分析讨论过程的回顾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案例所涉及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3]

四、案例教学应用在会计教学中时应注意的问题

(一)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根据理论精选案例

案例教学的实施效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案例的选择。案例应兼具实践性、典型性、针对性及综合性,这就要求教师要在透彻地掌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选取出能激发学生思维活动、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能很好地实现教学目的的恰当案例。

(二)要处理好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的关系

传统的理论教学有其固有缺陷,但在传授基本理论知识以及解答重点、难点问题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脱离了理论教学,就会造成学生缺乏必要的理论知识储备,以至于停留在表面现象而不能抓住事物本质。因此,会计案例教学并非一味注重实践教学,而是强调必须以理论教学提供的分析问题的基础和框架为基础进行。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谁也不能替代谁,而是通过相互配合,合理分配达到相辅相成的良好教学效果。所以教师要精心预备,准确把握。[4]

(三)案例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发挥教师的引导和评价作用

案例教学对教师的水平要求较高。通过学生自己的分析讨论获取知识很可能要花费较多的学时,如果缺乏高水平教师的指导,学生的分析讨论就容易盲目。因而采用案例教学要求教师在讨论中要适当地引导学生,设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教师还应结合学生在分析讨论案例过程中的具体表现,对每个学生各项能力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5]

(四)案例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综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为满足社会发展对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要求,应完善课堂上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实现现代化教学。在案例教学中,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可以使增加知识输出量,提高教学效率。而且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好的保证教学质量。

总之,会计案例教学作为一种创新型的教学方式,其着眼点在于新时期的教育目标,它的生命力还未完全释放出来。随着广大教师在实践中的不断总结和创新,会计案例教学一定会日趋完善。最终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真正达到融会贯通和举一反三,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

作者:吴玉烁工作单位:许昌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