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ERP沙盘模拟教学实践

时间:2022-04-07 03:35:07

会计ERP沙盘模拟教学实践

1.ERP沙盘的功能定位

从会计视角来看待企业生产经营,可以借助资本循环公式来进行描述:G-W-G`。从该公式中可以解构出企业生产经营的三部分内容,即物资原材料的采购、产成品的生产,以及产成品的销售。而作为资金管理的会计实务,则需要对这三部分的资金预算、使用、回笼进行管控。从中,也就可以提炼出ERP沙盘的以下两个方面的功能定位。

1.1建立学生的企业观念

所谓“企业观念”包含了,企业经营管理的价值取向、企业微观层面的成本控制要求,以及企业与市场对接中的目标定位等。借助ERP沙盘模拟,便可以使学生融入到模拟情景之中,通过学生的角色扮演和计划决策来强化他们的企业观念,从而提升了他们的岗位意识和岗位技能。

1.2完善学生的知识构造

众所周知,若要优化会计学知识在企业中的应用效果,则需要借助经济学、企业管理等课程知识的支撑。或者说,会计学实务的展开需要经管类课程的横向支撑。然而,在当前学校教育中却存在着专业课程之间的壁垒,即突出会计学本身的知识体系,却很少将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等课程知识纳入到问题的解决中来。由此,随着ERP沙盘模拟在会计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则能完善学生的知识构造。

2.定位驱动下教学环境适应性分析

如何充分发挥ERP沙盘的上述功能,则成为这里需要讨论的问题。毕竟,会计教学存在着课时数的约束,并且分配给实训环节的课时极为有限。因此,需要针对教学环境进行适应性分析。

2.1针对实训项目的分析

一般而言,专业课在实训阶段都是围绕着技能点来展开的,而每个技能点的实践教学又需要与理论教学相适应,并且都会以一个实训名称来指代。对于后者而言,各个学校都应有自己的命名原则。而对于前者来说,应在会计课程(如,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的理论教学完毕之后来进行ERP模拟,这样才能使学生能全身心的投入到企业观念的建立和知识构造的完善中来。

2.2针对指导教师的分析

ERP沙盘模拟下将使企业生产经营流程呈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对于许多全新的问题将使得学生难以应对。若无法及时解决细节问题,将直接影响到经营流程的正向移动。为此,应选派具有“双师型”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聘请企业人员作为该项目实训的兼职指导教师。

2.3针对学生分组的分析

根据企业的直线职能型结构来设定岗位,并把学生分配到不同的管理岗位上,成为了学生分组的关键工作。这里不打算详细讨论定岗定员问题,而是强调:应保持各小组之间人数、性别比、能力结构的相对平衡。

3.分析引导下的教学实践模式构建

根据上文所述并在分析引导下,教学实践模式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构建。

3.1实训内容的设置方面

根据笔者的教学体会以及兄弟学校的教学经验,实训内容应以生产型企业为模拟对象,并可设置企业总裁、财务总监、财务助理、采购总监、生产总监、营销总监等岗位,这样就决定了每组将有6名学生组成。在实训时间的安排上,根据以往教学实践反馈应定为两天,并且每天从上午9点开始到晚上9点结束,中途不另设休息时间而由各小组自行决定。

3.2指导教师的职能方面

上文已经指出,应选派“双师型”教师或企业兼职教师来进行实训指导。在实训教学中,指导教师应作为组织和协调者的身份而存在,并允许直接参与到某一小组的模拟经营之中。其中,对于各小组在实训中所提出的技术问题,教师应从生产实际中给予启发,并鼓励在小组共同商讨的基础上给予解决。

3.3学生实训的控制方面

对于ERP沙盘模拟而言,运用较多的会计学知识便是资金预算和资金配置、监管等方面。因此,在实训中不仅需要强化学生正确运用学科知识的能力,还需要充分考察沙盘本身的合理性问题。合理性问题包括:整体流程是否符合企业实际,局部流程之间是否出现迂回。不难知晓,若忽略了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到学生企业观念的建立。

3.4教学效果的评价方面

把ERP沙盘模拟引入到会计学的教学实践中,仍面临着诸多技术问题需要处理。由此,需要通过建立反馈机制来进行流程优化。从而,针对教学效果而建立起的评价机制则十分重要。笔者建议,除了通过学生提交的实训报告来评价教学效果外,还可以从学生企业观念的建立和专业知识构造的完善上进行思考。对于如何建立起针对上述两方面的量化指标,笔者将在另文阐述。综上所述,以上便构成笔者对文章主题的讨论。

4.问题的拓展

通过本文主题的讨论,需要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问题拓展。从而,促进ERP沙盘模拟技术的应用。

4.1突出一线操作能力

从经济组织财务部门的职能不难知晓:从基本的会计做帐到对公司整个资金循环的监管,都将成为学生未来的工作内容。可见,突出一线操作能力实则体现为一种综合能力,包括专业技能和岗位意识。这两个方面都须在会计教学领域得到体现。

4.2具有一定的问题解决能力

学校的会计教学与市场的岗位要求存在差距,若要增进学生适应未来岗位的能力,则需要使他们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而学习能力的形成,主要还是在于建构起他们系统的会计知识。如果知识碎片化的知识结构,必将减缓他们理解问题的能力,更别说解决问题了。

5.小结

本文认为,在引入ERP沙盘时需要针对教学环境进行适应性分析。在此基础上的实践应用可围绕着:实训内容的设置方面、指导教师的职能方面、学生实训的控制方面,以及教学效果的评价方面来展开。最后,文章权当抛砖引玉之用。

作者:刘凯东工作单位: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