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03 09:57:52

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策略

摘要: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力支持也使高校汽车相关专业开始注重新能源技术课程的开展。结合教学经验,本文从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考核形式三大方面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改革加以探究。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策略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部分城市公交系统中已经得到全面应用,如深圳的市内公交全部都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产量逐渐增加,在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大城市对该类汽车车牌不限号政策下,部分人也开始购买新能源汽车作为代步车。与此同时,我国出现大批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如长安、比亚迪等[1]。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优化城市内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结合我校日常教学状况和学生学习情况,从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考核形式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改革加以探究。

1课程内容选取

新能源汽车技术是这几年发展起来的新课程。在课程教材的选择上,选择实用性、系统性、通俗性及前沿性较强的属于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该书内容丰富,涵盖新能源汽车类型、能量管理系统、循环冷却系统、储能装置、充放电系统、辅助系统和电动机驱动系统等。还有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最新政策解读,且有相关案例用于丰富教学内容。因此,可以用于新能源汽车相关专业的高端人才培养。

2教学手段与教学方式多样化

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枯燥乏味,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授课效率不高,教学质量差。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以学生为主体,活跃课程氛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才能有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2]。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内容多而杂,广而深,还有大量结构图辅助讲解。传统讲述模式难以表达出重点和关联性。教师在讲解时,应该注重多媒体的使用,但是不能将大段阐述性文字复制到PPT里,然后照读或看点讲点,这样同样没有效率,且更容易使学生感到内容很多而厌倦。教师可以适当用思维导图将知识点串联,优化知识结构,帮助学生记忆。也可采用视频、Flash动画等将较难的技术原理以直观的形式展现出来。还可将涉及到授课内容的纪录片、新闻等在课前进行播放,激发学生探究原理的兴趣,保证课上的实际教学质量。对于制作的微课、微视频等可以利用QQ等发送到班级群上,学生可以在课后结合课本对不理解的地方进行复习,并对有疑问的地方在群里进行讨论或在下次上课时直接向老师询问。为保证学生学习质量,还可以布置任务,加强学生课后自主探究学习的环节,强化对课上所讲知识的认知。因新能源汽车是多学科交叉课程,可能涉及到电化学、物理电磁学、自动化控制等知识,内容较多且难度较大,老师可以让学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查询该方面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影响,并将结果以课堂报告或者PPT形式展现出来。在学生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学生既能查到自己喜欢的内容,了解技术前沿发展情况,又能强化课程认知,还能加强学生提取和总结资料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

3优化考核模式传统考核方式往往是根据以期末试卷成绩为主进行评定,形式单一且不够全面。学生在考试前突击背诵重点往往就能取得较高的成绩,不能反映出学生对于该课程的整体认知情况。因此,应该将考核分成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平时成绩包括学生上课是否缺席、迟到,课堂参与度,日常作业完成情况等,注重汇报类及论文作业的成绩,使学生在日常学习时能够更加认真对待。考核内容多且时间跨度大,教师应做好学生每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最后结合期末成绩给出一个能全面反映学生该学期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学习状况的成绩。

4结束语

通过日常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的教学经验,对目前的教学方式等进行总结并加以改进。建议使用优质的教程,课堂上注重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多种技术为教学提供便利,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强化教学质量。在考核形式上也要用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得出较符合学生对于该门课程认知情况的成绩。

【参考文献】

[1]黄丽.《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的教学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16):146-147.

[2]曹晓娟.高职《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4(8):149.

作者:蒙富华 单位: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