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4-24 11:44:37

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计算机网络技术成为一种新颖的高科技产品。对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比较熟悉,能自由地进行网上各种操作,才能发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优势。网络技术课程教学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最受欢迎的是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的模式,可以增强学生在激烈的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地提升学生的网络技术能力。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优化

1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优化的重要性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在教学中,出现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那就是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的应用,这种新型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模式对传统的教学模式有一定的冲击。网络教学是以计算机网络为核心,以互联网的巨大功能为教学辅助,从而不受限制地为学生传授知识,更加有效地实现教育目标的教学方式。现在的社会网络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多,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一个学生必须掌握的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平台在职业院校教学的运用,打破了过去非常单一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开放性的学习环境和更加丰富的资源,无形之中培养了学生的主动地探索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大部分学生慢慢的适应了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为实时学习平台,这对现代化教学的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2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的分析

2.1职业技能教育投入不足。因为经费不足,而不能从教学设备和师资配备上进行投入,这样的现状导致职业技能教育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然而,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教育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加大教育教学的投入是当务之急。目前,职业技能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不足,而职业技术院校计算机网络技术教育的教学发展与师资团队成正比发展。我们都知道职业院校的很多老师没有较强的职业技能,大多数的老师的职业水平和技术能力是非常有限。大多数人毕业于普通高等院校,接受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教育不多,任职年限旧的教师有些都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由于教师能力和经验的限制,很难培养出具备高技能的人才,这成为职业技能教育的缺陷。职业院校没有建立自己的教育网,没有设立自己的教育主页,所有学生失去了在网站上发表的机会,在教育网络的开展方面,学校应高度重视教育网络知识与信息资源的开发和整理,在这方面也要加大投入的力度,给学生一个好的学习环境。2.2应试教育模式明显。在职业院校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中,应试教育模式非常的明显,一切都是以成绩为目的,这样的教育在网络技术课程起到的作用很小。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兴起,越来越体现出应试教育不利于学生以后的发展。网络技术课程最主要的是不断地练习和操作,如果一味的注重课本的学习,没有加以练习,技术水平就不会有大的提高。技术能力的提高才是职业院校教育的核心,加速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在教育过程中,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打破应试教育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增设计算机网络技术练习课程,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了解和熟悉创业的有关知识和方法,在练习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课程中,启发学生的创新思路和开阔他们的视野。2.3学生实践机会不多。目前的职业院校教学过程大多是以课本为主,没有设立相关的实践课程,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最重要的就是实践,自己在计算机上练习和摸索,才会更加牢固的掌握基础知识。如果学校不重视学生的培训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长期积累会产生厌学的想法,严重影响学生的心态和学习的气氛。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参与不同形式的实践,遇到困难,鼓励学生自己去找办法解决,通过思考才会有新的思路,使用新的方案解决问题。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加上自己的想法和操作,寻找更加便捷和有效的途径,从而提升了学生的计算机能力,无形之中也增强了自信心和提高了观察力,这对以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3如何优化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

3.1提高教师的网络信息化能力。要实现网络信息技术课程整合要依靠广大教师,运用网络技术,在网络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主动的学习。这就需要职业院校教师具备较高的信息化能力,对计算机有一定的了解和应对计算机问题的能力,才能给学生提供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资源。学校应加强教师的培训工作,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掌握技术的是首要计划,作为社会向前发展的源动力,要与知识经济时展要求相适应,从而需要不断地提高教师的素质和技能。同时,加强工作人员的素质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将专业水平和素质提升起来,工作的效力和质量才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而在网站内容方面,提倡学校的老师都参与进来,把计算机网络技术内容整理的丰富多彩,涉及面要广,定期组织成绩优异的学生发表关于网络技术方面的文章,老师加以筛选,然后发表在学校的教育网站上,供更多的学生学习和参考。只要自己的见解和内容优秀,教育网络建设高校的学生都可以参与。3.2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将教学模式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基本技能。在课堂上先把基本知识的框架给学生罗列好,学生通过探索和分析,以及查找资料,把需要掌握的技能完全掌握住。第二部分:技术应用。把掌握的基本技能运用到实际的地方,通过实践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通过学习,认真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地实践计算机网络技术,能锻炼学生的各种综合能力,这也是学生积累经验的过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掌握新技术是非常有不要的。学生作为社会向前发展的源动力,要与知识经济时展要求相适应,这样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以后的发展,让学生不断地实践和进步。3.3转变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培训理念。做好学生的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是转变培训观念,提高学生对培训工作的认识,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提升,学校从加大培训力度做起,学生通过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和掌握新技能,开发自身的潜能,从而提升自身的能力。同时,要定期组织全体学生的培训,邀请高水平和能力的培训老师来学校进行定期的培训工作,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以外出参加培训,不断地提高学生的素质和技能。注重激励机制,做到赏罚分明,激励学生参加培训机构的学习,对于表现不好的学生,及时加以指导和引领前进的方向,组织专业人员对那些能力不高的学生讲授专业知识,这样的氛围对于一个职业院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4总结

为了避免职业技能教育投入不足,应试教育模式明显以及学生实践机会不多等问题的出现,所以从提高教师的网络信息化能力、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转变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培训理念等方面强化。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本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以及个人知识的有限性,本文在有些问题对策上阐述得还不够深入,在写作过程中不免有疏略之处。因此,今后在工作和学习上会尽自己所能继续学习、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曾夏.多媒体技术在职业技术院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7.

[2]江坚.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有效性分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

[3]吴香兰.浅谈《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教学方法——以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

[4]侯海燕.基于职业技能大赛的计算机网络应用的教学内容改革[J].福建电脑,2016.

[5]姜东洋.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研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5.

[6]龙大奇.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探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5.

作者:卢捷 单位:河南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