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控类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3 09:13:08

汽车电控类课程教学研究

一、中职汽车电控类课程的特点

1.理论性和实践性比较强。汽车电控类课程是培养汽修专业岗位实际能力的重要课程,具备很强的实践性和理论性。汽车电控类课程的重心就是电子控制技术,课程内容涉及控制理论和电子技术,比较抽象,既需要微机原理和数字电路的基础理论知识,又需要传感器技术等相关基础理论知识。电子控制技术也是学生将来在生产实践中需要应用的实用技术。学生必须要掌握控制器和传感器以及执行器等电控系统主要零部件的原理和构造以及工作的性能,同时,应该具备对于诊断和维修汽车电控系统故障的能力。2.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中职汽车电控类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的实践技能,让学生掌握理论的同时,还完成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会使用比较先进的检测设备和工具,能够分析和排除比较常见的故障。学生毕业后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以后,很快就能够适应,获得了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在学校学习专业课的时间是有限的,想要将汽车电控知识全部都掌握和精通是不现实的。中职院校的教师对汽车电控类课程进行讲授时,必须要引导和帮助学生具备触类旁通的能力,将各种典型车型的电控知识提供给学生,使学生能够从这些基础知识中找到自己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的方法,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也能够借鉴这些相关资料,在实际的工作中进行运用,更好地提高自身汽车电控的技能。

二、中职汽车电控类课程的主要教学模式

1.项目型教学模式。汽车维修教学的项目,也叫任务。教学目标在实施完整项目的前提下,得以有效的实现,这种教学模式就是项目型教学模式。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结合实践,使学生能够将分析和实施以及总结指定项目的工作有效地完成。该教学模式的有效运用,能够深入挖掘出学生潜在的创造能力。然而项目型教学模式花费时间比较多,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的任务。2.互动型教学模式。教师与学生应该进行互动,既要不断地进行研究讨论,又要不断地进行交流和沟通,同时,教师要帮助和引导学生,共同实现学习目标,这种教学模式就是互动型教学模式。它的主要特点就是教师和学生在互动中拉近了距离,更加和谐,同时,实现了师生与环境相互的作用,使学生创造性思维得以开发,从而使学生自学的能力得到有效培养。但是,在课堂的讨论过程中,如果学生思维过于发散,就会很不利于学生系统和连贯地获得知识。3.案例型教学模式。汽车电控系统中有些维修的典型案例。教师将所传授知识贯穿在整个维修典型案例的讲解过程中,这种教学模式就是案例型教学模式。它的主要特点就是教师将维修典型案例的分析与学生需要学习的知识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使学生对典型案例有了感性认识,从而使课堂的教学实效性得以有效提升。但是,贯穿案例的知识点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够全面地反映教学和内容。

三、中职汽车电控类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和实践

无论是项目型、互动型教学模式,还是案例型教学模式,对于中职汽车电控类课程而言,在应用上都存在局限性。与实际的教学工作经验进行结合,将情境建构主义教学模式运用到该课程的教学中,将会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以任务驱动为导向,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起来,是情境建构主义教学模式的主要特点。建构主义运用适应模式对学习动机进行解释,认为主体已经具有的适应模式不能用来与新环境相适应时,才能够发生真正的学习。中职电控类课程可以与这一学习动机进行有机的结合,学生的理论知识可以在实践以后再进行学习。例如,学习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时,在学习课程以前,教师应该先组织学生进行实践课程的学习,对于发动机电控系统的结构进行了解,使学生了解到已有适应模式难以适应新环境。为了满足新环境的要求,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会被激发出来,主动地去学习新知识,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情境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是主体对自身经验所赋予的一种形式,主体就是学生,知识是客体,是在与环境相适应的过程中,主动构建起来的。所以,教师应该在学生所具备的知识的基础上,对情境建构主义教学模式进行有效实施,引导和帮助学生重新建构新的知识体系。例如,学习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时,针对汽车构造和传感器技术等这些基础性的知识,教师应该帮助和引导学生先进行了解和掌握,然后学习电子控制技术方面的知识,使学生能够与自身已有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结合,构建新的技术和知识体系。在设置专业基础课程的过程中,有效地运用情境建构主义教学模式,应该引导学生适当地增加一些相关的知识储备,为汽车维修专业课程的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电控类课程中,电子控制是重点,所以,在原课程的体系中,应该增加电子类的基础课程。在汽车电控技术学习以后,应该是适当地增加一些基础类的课程,例如,微机原理和数字电路以及传感器技术等,补充专业基础知识。在对专业基础课增加的选择上,应该结合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整合授课的内容,从而保证专业课所需要的内容与学习的内容得以准确的配合。针对于汽修专业学生来说,专业基础课程内容的增加不需要太多,没有必要照搬其他的专业教材来进行课程学习,只要够用就可以。

四、小结

综上所述,中职汽车电控类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有效运用满足教学革新的要求和符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模式,不但能够给汽车电控类课程教学提供具有延伸性和拓展性的平台,而且能够有效地培养更多、更好的实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高晓.中职汽车电子控制类课程教学模式研究[J].电子制作,2015(11).

[2]杨正荣.中职汽车电子控制类课程教学实践初探[J].汽车实用技术,2016(8).

[3]黄斌.中职学校汽车电子控制类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模式探讨[J].经贸实践,2016(21).

作者:刘恒辉 单位:邢台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