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专业造型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25 03:49:09

装饰专业造型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建筑装饰有了更高要求。为了提高建筑专业造型设计学生能力的发展,本文对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进行研究,从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的重要性入手,根据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分析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教学现状,阐释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措施,为建筑装饰专业教学提供一定帮助,有利于提高建筑装饰专业学生的设计能力,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装饰;造型设计;基础课程教学

目前,由于建筑装饰审美观念的提高,传统的建筑装饰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由于建筑装饰造型设计基础属于艺术设计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是学生走上专业设计的必经之路,有利于提高建筑装饰专业学生设计水平,对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具有积极影响。高校需要重视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研究,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思维,适时进行教学改革。

一、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的重要性

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的学习情况直接影响学生的建筑装饰设计能力。目前,大多数艺术院校都开设造型设计基础课程,主要承担培养学生构成理念及逻辑表达能力的功能,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及捕捉流行元素的能力,使学生设计专业技能及综合技能等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建筑装饰专业的学生无论是提高对设计的认知,还是加强对设计素质,都离不开造型设计基础课程对其设计规律及思维的影响。

二、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教学现状

装饰设计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操作性比较强,近些年在人们的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受传统教育影响,目前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与社会脱节,高校培养出的学生理论性强,实际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差,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教学模式单一、重理论轻实践,教学设施比较落后等。1.教学模式比较单一。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应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但目前学校的教学模式比较单一,各个学科之间并没有建立相互的联系,各学科比较独立。由于建筑装饰造型设计操作性比较强,知识性较高,需要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各个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而许多艺术院校对此专业的课程设置,只重视各门学科知识的学习,忽视对各个学科之间的相互应用。2.重理论轻实践。目前,大多数艺术院校只重视对学生的理论教育,特别是理论知识的基础性学习,忽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表现在实践课程不多,即使有实践课程,大都是学生不喜欢的内容,没有实践意义。另外,受学校自身条件的限制,学生单独进行设计的机会不多,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比较差。3.教学设施比较落后。现阶段,很多艺术院校教学条件教学设备比较落后,有些甚至还是建校初购置的设备,跟不上社会的发展需求。由于近几年建筑装饰造型设计行业发展迅速,技术及材料更新比较快,高校缺乏必要的教学条件与设备,课程设置无法满足社会企业与时代的发展需求,很多学生对新材料及技术的应用感到陌生。另外,受教学条件与设备限制,学生不能进行有效的实践操作,限制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措施

1.创新教学模式。建筑装饰造型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教师应该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根据建筑装饰造型专业的学科特点,结合学生的发展需求创新教学模式。例如,利用启发式教学模式,将建筑装饰设计与教学工作联系,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引导并帮助学生进行理性思考,有效解决问题,使学生对建筑装饰造型专业有更深层次的感悟。2.实践与理论相统一。建筑装饰造型专业具有操作性强的特点,它不但要求学生具有牢固的理论知识,还要有很强的应用能力。相关院校要确定专业发展目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一定的实践课程,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把学生培养成一专多能的人才。学校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重视与相关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加强实践操作技能,重视对理论知识查漏补缺,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统一。3.加强学校教学设施的建设。随着时展,人们对建筑造型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加强专业教学能力,高职院校必须跟上时展要求,引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加强学校教学设施建设,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可以使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相符。另外,学校可以通过与相关企业合作拓展学生的实践场地,使学生借助现代化的设备进行专业的实践学习,以巩固专业能力。

综上所述,通过对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研究,分析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为加强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从实际出发,提出创新教学模式、实践与理论相统一及加强学校教学设施建设的措施,有利于提高建筑装饰专业学生的设计能力,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邱海燕.浅谈装饰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J].建材与装饰,2015

[2]陈艳,李晓檬.高职建筑装饰专业造型设计教学改革探索[J].美术教育研究,2015

[3]史花霞.基础造型课程有效提升建筑装饰设计素质的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2

作者:彭佳 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