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设计课程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08 09:39:55

字体设计课程教学探讨

字体设计课程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强化学生的表现技能。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寻找新鲜的、巧妙的元素导入到课程中,同时让设计结合时代、结合市场,才会更有实践意义。

一、及时更新教学资源,明确教学目的

在教学中紧跟网络时代的步伐,将网络带进课堂,既能及时更新教学资源,又能够紧密结合时代生活,通过网络了解到社会、市场所需,体现出字体设计对于生活的意义。及时更新字体设计的前沿资讯,引导大家的字体设计意识,让学生在字体设计上更富有激情与创造力,拥有新的设计观念。

二、引导创意思维,鼓励学生发挥个性

长期以来,大部分院校的字体设计课程都沿袭传统的教学模式,偏重于训练学生的字体书写能力和对字体结构、笔画的临摹及练习,对于字体造型创意、字体色彩、肌理、空间的美感研究等则较少强调。我们发现更为重要的是要在教学中善于引导学生去观察和思考,启发学生想象,锻炼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在近两年的字体设计教学实践中,为了增强学生学习字体设计兴趣,我尝试了一些主题性的字体设计教学实践。下面结合一些主题谈谈如何引导学生的创意思维,发挥学生的个性。1.“字言字语”———字母聚会在字体设计课中,我们把英文字母作为练习的第一课,由浅入深,从字母的线条、结构和形态做多种创意尝试,展现系列字母设计的视觉风格。笔画的添加、减少、错位、层叠、装饰及变形等尝试让呆板的字母活跃起来,有了各自生动的表情及意义,此课题作为初步设计尝试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2.“字成风格”———群名会课题要求每位同学利用自己的姓名作为设计元素,设计中文及英文字体。这一主题带动了课堂学习气氛,充分调动了设计热情,大家结合各自的性格特色及爱好等细节元素,充分展示自己,最终的设计作品也各具特色。3.“字作主张”———公益大会设计要求是中文文字的设计,不限制字体样式、设计方法、材质表达等,目的是借助汉字设计能够表达一定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人文问题等。初步进行构思,接下来是草图绘制,到后期的电脑创作,后期修改完善,同学们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创作热情,后期的设计也呈现出很多优秀有力量的作品。图1主题是关于台湾统一的主题,书法的“龙”字浑然有力,象征伟大的祖国,远离的一笔设计成台湾地图轮廓,表达台湾离开祖国怀抱,暗示祖国统一的寓意。图2是用中文字“保”做文章,将左右两个笔触置换成熊猫的眼睛,巧妙合理,表达了保护动物、保护熊猫的主题。

三、结合实际项目,强化学生实践能力

课程中我们会导入实体项目设计,比如“N次芳”———台湾恩次芳化妆品公司的品牌标志设计,我们进行分组协作,就像一场真正的比赛,大家都投入了大量的调研时间,获取第一手的资料,和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产品的内涵与设计要求,从设计草图到定稿,修改了无数遍,最终也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如图3展示,标志选取了“N”进行复制,表达了N次方的概念,无限无穷,同时字母的设计元素选取了绿叶,表达了产品的纯天然不添加,一种自然芬芳的画面感诞生了。

综上所述,在字体设计课程中我们可以找寻巧妙的切入点,学生姓名的创意设计、字母的聚会、流行语等元素都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尝试。这些元素的时尚性、活跃性、广泛性等特点,在字体设计教学中,以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扩充教育教学素材,使现代字体设计教学更活跃、更容易而被学生接受。同时在教学中加入实践案例,使教学与实践相得益彰,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互相呼应,无论是课堂提问还是案例讨论,气氛变得活跃,师生间的距离得以拉近,从而有利于教学双方最佳状态的发挥,让我们的字体设计课程生动有趣,也让学生设计作品能够直面最有利的市场考验,越来越出色。

作者:刘影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绍强.设计中的点线面[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

[2]陈翠萍.浅谈交互式教学[J].中国教育发展研究,2008.

[3]薛冰焰.字体设计[M].辽宁美术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