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主学习能力信息技术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10-09 04:30:46

基于自主学习能力信息技术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高中是我国教育体系中十分重要的阶段,高中学生处在身心发育和能力发展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随我国素质教育的普及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课程在高中得到广泛的重视和认可,各高中学校也开始重视对于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内容的升级以及教学方式的改革。新课标改革提出以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成为教育界讨论的热点话题。信息技术课程作为灵活、前沿的课程,也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的基础。

【关键词】自主学习能力;高中教学;信息技术;实践

在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中,通常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进行授课,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起着主要的作用,在教学活动中代表着权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往往是被动的,缺乏对于学科知识主动探索的内在动力。新课标改革以来,改革对于信息技术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尤其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基于此,笔者将结合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实际,分析如何基于培养学生的自汉族学习能力提升信息技术教学。

一、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信息技术课程是具有较强操作性的课程,在教学中教师一般都遵循一定的教学规律。教师将信息技术知识化作具有一定规律的知识点进行授课,学生在学习知识点的基础上具备一定的操作能力就能实现信息技术教学的目的。然而,在具体的教学中,虽然教师都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

1.培养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无明显效果

在课程改革的推动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各地教师都开始针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理论研究和试验,其中出现了一些效果比较好的改革典型,但是大部分的尝试都不尽人意,这其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首先,被动式学习的惯性较大,难以改善。根据笔者的观察发现,虽然学校和教师都采取了多样的教学手段,仍然无法有效带动起学生自主学习的激情,学生仍然无法摆脱被动学习的学习惯性。造成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由于教师的教学手段不适合所带班级学生,一方面是由于激发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手段力度不够大。其次,很多学校和教师在信息技术课程改革方面没有真正落实工作,课程改革只是为了改革而改革,教师进行的一系列教学变革只是为了走形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措施流于表面无法起到作用。

2.教师对于自主学习能力的理解有待提升

在信息技术教学实际中,由于自主学习能力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教师们对于这一能力的认识有着各自的认识,这导致对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的措施无法得到一一的落实和完善,也无法形成统一的认识进行大面积的统一改革。例如,部分教师认为学生自主能力培养即自学能力的培养,将自主学习与自学等同;还有其他教师认为自主学习不意味着摆脱教师的指导,教师仍然需要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进行积极的介入,帮助学生完成自主学习过程。不同的声音可以为改革提供不同的思路,但是对于眼下的教学改革来说十分不利。

二、基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进行信息技术教学的策略探究

1.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

根据以上的分析不难得知,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具有极强操作性,这就意味着学生不光要掌握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任务驱动教学法是指同过教师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为学生创建一个教学情景,在教学情景中学生像在完成任务一般地进行知识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发现课程的趣味性,并在趣味的指引下主动地进行知识的探索。这就要求在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中教师要将知识点与学生的兴趣点相结合,才能杜绝学生的排斥心理,使学生对学科知识真正产生兴趣。例如,Excel的应用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是一个教学的难点,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给学生设置情景把学生当作在进行期末成绩汇总的教师,从而完成一定的表格计算任务。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以降低学生对于较难知识的排斥心理,在趣味中完成学习任务。

2.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针对在传统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为主体的现象,笔者认为,基于自主学习讷讷管理培养的信息技术教学应当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将课堂还给学生。但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不意味着教师对课堂教学完全撒手,教师需要转变自身的角色,变以往的教学权威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和服务者,在启发学生进行自主探索的同时掌握着教学的进度。例如,小组互助合作教学法是现如今较为流行的课程组织方法,教师根据一定的分配原则将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使同学之间开展互助式的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更能从根本上实现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作者:刘青文 单位:重庆市育才中学校

参考文献:

[1]王书娟.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J].考试周刊,2014(35).

[2]蔡燕燕.高中信息技术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11).

[3]赵芸蓉.例谈高中信息技术自主探究式教学:以《表格信息加工》一课为例[J].教育研究与评论:技术教育版,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