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页设计课程教学

时间:2022-07-27 03:50:06

浅谈网页设计课程教学

摘要:文章在“互联网+”背景下,以电子商务专业的网页设计课程为例,就其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解决策略,即加强细节处理和用户需求分析;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加强代码规范训练,提高书写质量。

关键词:课程教学;情境设计;网页设计

网页设计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基础和核心课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开发课程。该课程教学目标是在基于Dreamweaver软件的基础上,让学生掌握HTML超文本标识语言、CSS+DIV技术和JavaScript脚本语言,此外,还需要学生掌握网站建设的相关技术知识,以实现网页设计与商务平台应用的有机结合。

一、网页设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结合学生课堂实际情况,在本专业的课程教学中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单项设计项目不注意细节,效果不尽如人意

为了能让学生学好网页设计课程,教师一般会先设计一些学生容易掌握的演示项目,如Dreamweaver网页开发的功能,创建超链接、制作表单页面、创建和管理站点、制作表格页面、制作导航、CSS+DIV布局网站等,但是学生却不注意细节。如教师会在课后布置一个单项设计项目,明确要求用到某些知识点,但将学生的完成结果与教师的完成结果进行比较就会发现,学生的完成结果由于不捉摸细节,粗枝大叶,导致交上来的作业看不到想要的效果,致使专业知识教学成效不尽如人意。

(二)综合设计项目需求分析不清楚

在网站建设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启发式教学使学生掌握建立网站的基本技能,包括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分析网站由哪些用户使用、用户习惯和类型等来确定网站主题;其次设计网站的最初结构,设计首页和其他页面跳转的结构层级、设计网站LOGO、制作导航、图文排版、按钮等。但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不进行需求分析,没有用户至上理念,或对客户要求抛之脑后,不明确客户要求,或对客户要求形成错误认识,而凭主观意识开展设计等。需求是整个网站的起点,学生设计出不符合用户要求的网站,将会对其后续工作的开展造成不良影响。

(三)代码编写规范性不强,维护不方便

教师在网页设计课程教学中通过代码编写进行示范,但学生片面地认为这比C语言程序设计简单,学习过程中不认真,认为自己一定能记得住;当教师要求学生设计单项项目或提供完备操作流程时,学生也认为太过简单。但当学生实际面对不提供操作流程的综合性项目时,则往往无从着手,不知道某段代码会显示什么东西,哪些代码可以用鼠标操作代替。由于代码编写的规范性不强,导致网站后期维护极不方便。

二、提高网页设计课程教学质量的方法

(一)加强细节处理和用户需求分析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对企业网页进行高度仿真,让学生在设计过程中认为自己就是一个企业员工,让其置身于真实的职业情境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在小组中由组长分配人员进行需求分析、数据库设计、详细设计等,并组织小组人员一起讨论。每个小组要有一个完整的管理项目过程,包括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做出什么等。通过教师及时引导学生解决在项目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助、讨论、查资料等,培养学生如何分解任务,如何与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如何处理细节问题等职业技能。

(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在教学内容方面,教师不要过多地讲解理论知识,也不要全盘辅导实践,应在布置任务后做适当的引导,鼓励学生通过网络在一些技术群和专业论坛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此过程中,考虑到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差异,教师应加强监督和管理工作,并适当推荐给学生一些好的专业论坛或好的文章让他们参考,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潜能,为其将来从事网页设计工作打下基础。

(三)加强代码规范训练,提高书写质量

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要求学生将每一个知识点都用代码规范地写出来,并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对于一些教学难点,如如何用CSS样式来美化图片等,也要求学生用代码记忆,以提高其学习效率。

三、结语

在实践过程中,教师应针对问题相应地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上进行加强,将学生带入网页设计的世界,并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蒋桂莲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邓礼全,李逸平,胡霞.CDIO项目教学法在网页设计中的实践[J].电子商务,2016(9):91-92.

[2]彭珊珊.翻转课堂模式在“网页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实施[J].西部素质教育,2016(19):157.

[3]孙重巧,吴勇刚.基于工作过程的《网页设计》课程项目教学改革探索[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23):111-112.

[4]逯杉楠.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1):22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