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制剂工程技术与设备”课程教学探讨

时间:2022-07-05 03:32:27

“药物制剂工程技术与设备”课程教学探讨

“药物制剂工程技术与设备”是我校四年制药物制剂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限选课,是介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药物制剂生产工艺技术、药物制剂设备的工作原理、基本构造及制剂厂房布局等相关工程技术及机械理论的综合性学科[1]。与其他学科相比,本课程具有显著的特殊性,其牵涉知识面广,专业性、实践性强的特点[2]。学科大量涉及厂房设计、GMP车间设计、设备机械原理及机械制图等专业知识。其中大部分知识是作为理科生的我校学生从未涉及过的。这给我校学生学习这门课程带来了难度。同时,本课程在我校开设时间不长,课堂理论教学模式与车间实践的兼容性脱节,给这门课程的学习与讲授造成了麻烦。因此,如何在授课过程中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增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一直是我们研究和关注的重点。为促进本课程的发展,笔者对本课程的组合教学方法提出了一些探讨[3-5]:

1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组合教学法

在“药物制剂工程技术与设备”课程的教学中,我们提出“理论学习-机械操作-参观实践”的“三位一体”的组合教学法。让学生把课堂的理论知识带到实践中去,从而形成理论中有实践,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理论与实践相互映衬的动态教学新构架[6]。在理论教学中,我们提出采用多媒体、录像和Flash有机结合的组合教学方法。利用包括GMP车间、水针剂、片剂、颗粒剂及胶囊剂等多种剂型的洁净车间的录像,提高教学内容的直观性,促进学生对相关药物制剂的生产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Flash动画在展现药物生产设备的工作原理及机械构造中,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们设计编排了制剂设备大部分Flash动画,同时拥有国家SFDA在苏州主持讲解的新版GMP培训的全套资料,更加生动直观地让学生了解制剂设备机械机构和工作原理。不但有助于学生的理解与学习,同时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实践教学中,我们采用机械操作与药厂参观实践有机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为促进药剂专业发展,我院购置了大批相关设备,如:包衣硫化床、压片机、胶囊灌装机、铝塑包装机等。同时,我院已和多家药企签订了产学研联盟合同,为学生提供了参观实践基地。已签订的药厂中,河南凤凰制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效益,将给学生带来震撼。我们在实践教学中首先安排学生校内亲自动手操作制剂设备;然后,在药厂的参观实践中与药厂的技术人员进行充分的交流。对于相关药物制剂的生产流程、设备选购、物流衡算、车间布局及人员走向等问题进行咨询与探讨。通过这种“三位一体”的组合教学法,可使学生感受到制剂的工业化操作进程,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2实践教学与师生“主客体”互动的组合教学法

在理论教学上要提高学生的兴趣及主观能动性,首先要使学生作为接受知识的“客体”与授课的“主体”教师之间产生交流与互动。从常规的教学方法来看,课堂上学生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客体”角色,会造成学生积极性不高,课堂气氛不活跃等缺点。在引入师生“主客体”互动的理论教学方法后,教师与学生的“主客体”角色频繁地发生着变化,始终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中[6]。如:在理论教学中,通过录像视频资料引导学生进入情境触动。此时,使学生作为接受知识的“客体”产生自己的感悟,理解和学习的兴趣。在理论教学中,针对某些厂房或设备进行讨论,从而使学生“客体”的身份转变成“主体”的角色。这样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同时,教师要控制学生讨论的发展方向与进展,使教师与学生这种“主客体”的学习关系,一直处于动态的变化过程中。另外,在实践教学中,引导学生对厂房布局、物料衡算等环节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使学生成为教学实践中的“主体”,从而增强学生工程制图等方面的能力。除此之外,学生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切磋,从而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并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个人才能。“主客体”角色的动态变换,可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实践与虚拟仿真的组合教学法

结合我院办学特色,把培养高级药学复合型应用人才作为教学重心,重视实践教学的地位。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同时,由于GMP车间的高要求性增加了我们实践教学的难度。为此,我院准备引进药物制剂GMP实训仿真系统,利用先进的VR技术进行3D虚拟仿真教学。该系统模拟了GMP车间的每个仿真场景,高度真实地再现了相关的人员及物料流动情况,辅以颜色、声音、大小、状态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促使学生在学习时注意观察,增强理解,从而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重要的是,这种先进的虚拟手段可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兴趣,使课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利用仿真模拟技术教学之后,我们拟通过学院的大型制剂设备进行固体制剂、水针剂、胶囊剂、中药前处理等实践操作。利用这些现有的大型机器作为学生锻炼动手能力的实训场所,其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在实践教学中,我们首先利用3D虚拟技术宏观上模拟各制剂生产设备及车间布局,使学生有个感性的认识;在实践教学中,我们将各车间分解开来,对各制剂车间各主要设备进行亲自操作,培养学生理性的认识。另外还定期邀请制药企业(如:新乡凤凰药业)的技术骨干来校讲课,为学生将来的就业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把3D虚拟仿真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组合教学法,能最大程度地优化整合资源,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史永利 刘兆敏 阎玺庆 单位:新乡医学院药学院

参考文献

[1]万春杰,王存文,张衍,杨艺红.药物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J].药学实践杂志,2011,29(2):158-160.

[2]岳春华.“药物制剂工程技术与设备”课程教学方法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10):180.

[3]K.Nachimuthu,G.Vijayakumari.Awareness&AchievementofMultime-diainTeacherEducation[J].InternationalJournalofAsianSocialSci-ence,2016,2(5):693-696.

[4]B.Q.Pan.StudyonMultimediaArtTeachingResourcesManagementSystembasedonInternetTechnology[J].MATECWebofConferences,2016,44(01079):1-4.

[5]I.Mathieson.Ceramicsstudiotopodiatryclinic:theimpactofmultime-diaresourcesintheteachingofpracticalskillsacrossdiversedisci-plines[J].InnovationsinEducation&TeachingInternational,2016,53(3):349-359.

[6]郑珂.“药物制剂工程技术与设备”课程设计的探索与实践[J].黑龙江医药,2009,22(3):338-339.